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8-2019学年海淀区初三上学期期末考试【地理】试卷分析

2019.01.18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2018年海淀初三期末地理试卷分析


一.选择题


1.答案 A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交通运输工具和交通运输方式的匹配。
A ①是码头,应对应水路运输,选项属于正确说法。
B 使用高铁的是铁路运输,选项说法正确。
C三图显示的是公路,属于公路运输,匹配错误
D④显示的机场,使用机场的是航空运输匹配错误


2.答案 C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对题干信息的提取。
题干中指出我国拥有多项自主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工程和技术,所以我国是科技创新大国其他的选项说法是正确的,但是与题干不匹配。
说法正确。


3.答案B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我国的人口变化情况,以及对柱状图的信息的读取。
A根据人口总数发现53年82年10年的人口数量是持续增长的选项,说法错误。
B根据人口自然增长率发现从1953年到2010年人口的自然增长率是在逐渐下降的选项说法正确。
C我国的人口数量在持续增长,但是国土面积是稳定不变的,所以人口密度应该是持续增长,所以选项说法错误。
D用1953年,1982年和2010年的人口总数减去城市人口数量,除以人口总数算出城乡人口比重,我们发现城乡人口比重差异,变化不明显,选项说法错误。


4.答案A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我国的人口政策。
我国实行二孩政策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减缓我国的老龄化问题,所以选项A的说法正确其他选项的说法错误。


5.答案 D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自然资源和题干信息的获取。
A从题干中,我们可以知道世界页岩气资源储量为457万亿立方米,所以储量较多,选项错误。
B题干指出页岩气是一种清洁高效的能源资源和化工原料,所以只供燃烧的说法片面。
提干说明页岩气和天然气一样,是属于不可再生资源的,所以C选项说法错误,D选项相正确。


6. 答案 D
解析: 本题主要考查对提干信息的获取和对我国地形区的考察
根据题干,我们可以知道页岩气主要储存在世界各地的盆地之中,所以选项D正确,其他选项错误


7.答案B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自然资源与环境的关系。
提干指出页岩气是一种清洁高效的资源,所以它的利用可以改善大气质量。
页岩气的使用可以减少石油的用量,C选项说法错误页岩气是一种高效的资源,它的使用可以减轻居民的负担选项,D说法错误。


8.答案C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对图表信息的获取。
A根据图表我们可以发现2013年和2003年比较,供水总量下降,选项说法错误。
B根据图表我们发现2013年的地下水开采量低于2003年的地下水开采量,所以对地下水的依赖程度减弱。
C 2013年,交2003年的供水总量减少,水资源的利用率提高选项说法正确的。
D 2003年和2013年的供水来源都有四个分别是地表水地下水,再生水和南水北调水所以供水来源类型没有发生变化,选项说法错误。


9.答案D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图表信息的获取和推断。
A图表中没有需水量的显示,所以无法推测供水量与需水量之间的关系
B从图表中我们可以获取此地区的供水来源之一为南水北调水,所以该地区不属于长江流域以南地区,应属于长江流域以北地区。
C根据图表我们发现该地区的供水来源之一为地表水,所以该地区无河湖的说法错误。
D该地区的需水总量减少,所以可能是节约用水,改善供水状况,说法正确。


10.答案 C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我国的土地资源和土地利用类型。
坡度大于25度以上的地区不适宜发展种植业比较适合发展林业,根据图表我们发现西部地区坡度25度以上坡耕地面积最大,所以退耕还林任务最重。


11.答案C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中国的人口分布和耕地面积分布。
首先人均耕地面积等于人口数量除以耕地面积。
我国东部地区中部地区和东北地区人口分布较多,但是耕地均小于人口分布较少的西部地区,所以西部地区的人均耕地面积最大。


12.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我国人均资源的占有情况。
A我国耕地面积广大,但是人口众多人均耕地面积不足,选项说法错误。
B我国西部人口数量少,但是耕地面积大,东部地区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耕地面积较少,但人口分布较多,所以地区间环境差异大,耕地分布不均选项说法正确。
C图表中未列出未利用土地面积以及后备耕地资源,所以选项说法不正确。
D根据图表我们发现各地区有灌溉设施的耕地占总耕地的一半左右,所以灌溉设备完善,农业摆脱洪涝影响的说法比较片面。


13.答案B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地形图的判读。
A根据图四我们发现铁路主要沿东北西南方向延伸选项,说法错误。
B从图中我们发现铁路的北段从关中盆地出发途经秦岭大巴山到达四川盆地,所以铁路主要穿越了山地和盆地地形的说法正确。
C通过图四我们发现铁路跨越了嘉陵江和闽江并未跨越乌江以选项说法错误。
D西安市委陕西省的行政中心,所以西成高铁连接了陕西省和四川省选项说法错误。


14.答案 D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高铁和普通铁路的对比。
高铁与普通铁路相比,速度快运输能力更强大但是高铁运行在铁轨之上,所以灵活性差。和普通铁路一样,高铁受天气影响小,所以D正确。


15.答案 B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我国自然灾害及其分布。
A寒潮主要发生在冬季,所以夏季遇到寒潮的说法错误。
B西成高铁途经山地和盆地地势落大夏季我国多暴雨,所以易发滑坡泥石流选项说法正确。
C台风主要影响我国东南沿海地区,此地区位于我国西南地区,所以受台风的影响较小,选项说法不正确。
D海啸是由于海底地震导致的,此地区没有临海,所以不会受到海啸的影响。


16.答案B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我国的气候分布及气候特征。
A根据图五我们发现甲乙丙三地夏季平均气温只有乙地大于25摄氏度 ,选项说法错误。
B气温年较差为最热月气温减去最冷月月气温。根据计算我们发现甲地的温差约为28摄氏度,乙地的温差约为29摄氏度,丙的温差约为42摄氏度。选项说法正确。
C年降水量等于各月降水量的总和,根据图我们发现甲地的年降水量少于800毫米,所以选项说法错误。
D根据图五我们发现气温高的月份降水量也相对应的比较高,所以选项说法错误。


17.答案C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影响气候的因素。
A根据表2我们发现甲乙两地的纬度度数相似,所以影响降水的因素不是纬度因素选项,说法错误。
B乙地和丙地两地的纬度相差较多,所以影响两地气温的因素是纬度位置,而不是海陆位置。
C甲地的海拔高于乙地,所以甲地夏季的气温低于乙地选项说法正确。
D根据图我们发现丙地降水季节变化大于甲地,所以选项说法错误。


18.答案A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我国的地形和地势特征。
A根据图六我们发现西高东低呈阶梯状分布的说法正确。
B东高西低的说法错误。
C根据图6地东西跨度接近4000千米,选项说法错误。
D纬线沿东西方向分布,所以南北方向的地势在图表中并未显示,选项说法错误。


19.答案B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我国地势特征的影响。
A大江东流沟通的是东西方向,而不是南北方向,说法错误
B地势阶梯交界处落差大水能资源的说法正确。
C我国地势西高东低,有利于太平洋湿润气流深入内陆,选项说法错误。
D我国冬季北方的冷空气可以影响到东部沿海,选项说法错误。


20.答案C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我国的省级行政单位的简称和各省的分布。
① 分布最密集为四川省,为川菜。
② 分布最密集为湖南省,为湘菜。
③ 分布最密集为广东省,为粤菜。


21.答案A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地理环境,对人们生活的影响四川为盆地地形亚热带季风地区气候潮湿,选项A的说法正确。


22答案C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地理特征。
A宁夏的纬度为北纬36和38度左右,所以为中纬度地区,选项说法错误。
B地势南高北低,选项说法错误。
C根据等降水量线的分布,我们发现降水南多北少,选项说法正确。
D宁夏回族自治区的西北为内蒙古自治区选项,说法错误。


23 答案 A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黄河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地理特征。
A黄河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的流向大致为自西南向东北流选项说法正确。
B黄河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境内流经了沙漠地区,但是夏季的水量最少的说法错误,黄河流经的地区降水主要集中在夏季,所以夏季的水量较多。
C黄河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境内流经的地区降水量在200毫米左右,选项说法错误。
D黄河最终注入渤海,为我国的外流河选项,选项说法错误。


24 答案 B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湖泊的生态功能。
A鄱阳湖的水域面积缩小,但是没有缩小一半,选项说法错误。
B湖泊具有调节洪水的功能,湖泊面积缩小,调节洪水的功能减弱。选项说法正确。
C湖床增长高度变大说明湖床泥沙淤积增多,选项说法错误。
D 水系内低于三类水质河长比例增多,说明湖泊水质变坏,选项说法错误。


25. 答案 D
解析:考查湖泊和人类活动之间的相互关系。
人口增长粮食需求增长,围护造田导致水域面积减少。
气候变化不属于社会经济原因。
河流汇入量增加不属于社会经济原因。
工业废水不合理,排放导致湖泊水质下降。
故D选项正确。


26. 答案 A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人类与湖泊的相互影响。
A退耕还湖,营造沿岸防护林可以增加湖泊面积,改善鄱阳湖流域生态环境选项正确。
B大力发展渔业捕捞会影响鄱阳湖内的生态环境选项错误。
C阻止周边河流汇入,会使湖泊水域面积减少选项说法错误。
D修建水库,引水灌溉周边,农田会减少鄱阳湖水域面积选项说法错误。


27. 答案 D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台湾岛的地理环境。
A台湾岛北回归线穿过南部为热带地区北部为亚热带地区,选项说法错误。
B台湾岛河流短小说法正确,但是自中间向两侧流,选项说法错误。
C平原为海拔200米以下地势平坦的地区,台湾岛整体海拔较高,所以东部沿海地区平原面积广大说法错误。
D台湾岛西隔台湾海峡与福建省相望,选项说法正确。


28.答案 B
解析:题本题主要考查台湾的经济发展。
A台湾的城市主要分布在西部沿海地区,所以科学工业园区主要分布在东部沿海地区的说法错误。
B根据出口贸易结构表,发现台湾70年代以后工业产品的出口增长速度放缓,说法正确。
C农产品的出口额比重不断下降,选项说法错误。
D城市数量西边多东边少选项,选项说法错误。


29.答案C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首都的职能。
北京举办冬奥会体现的城市职能是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故选项C正确。


30.答案 A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奥运会的举办对城市发展的影响。
举办冬奥会可以推进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就业岗位,增加收入,带动体育业旅游业发展。
但是举办奥运会与利用当地矿产资源大力发展重工业没有联系,故A正确。


31.答案 C
解析: 本题考查对等值线图的判读。
A崇礼的冬季积雪日数为大于75天,选项说法错误。
B崇礼的年平均风速小于两米每秒,选项说法错误。
C崇礼的冬季积雪日属较长,选项说法正确。
D崇礼的年平均风速小于两秒,年平均风速小,选项说法错误。


32. 答案 D
解析:本题考查北京的季节景观。
A琼为海南省的简称选项说法错误。
B居庸叠翠为北京夏季的景观,冬奥会在冬季举行选项,说法法错误。
C冬奥会举行的时间是二月,所以没有办法欣赏太液秋风。
D二月份为冬季,所以可以欣赏到西山晴雪选项说法正确。


33.答案 B
解析:本题考查高新技术产业。
煤炭化工产业为传统工业,所以选B。


34. 答案 B
解析: 本题考查图片信息的获取。
A城区和郊区分布的都有,选项说法片面。
B海淀是主要集中分布区的选项正确。
C自主创新园区的分部没有以航空港为中心选项,说法错误。
D自主创新园区,没有沿河流分布选项,说法错误。

35. 答案 A
解析:本题考查内蒙古的植被变化情况。
根据图12,植被自东向西分别是森林草原荒漠,故A正确。


36. 答案C
解析:考查内蒙古的降水空间分布情况。
根据植被变化特征,以及植被与降水之间的关系内蒙古的降水量应该为东多西少,故选c。


37. 答案B
解析:考查内蒙古的土地利用类型。
根据图12发现内蒙古的草地面积最大,所以畜牧业发展的面积应该最大,故选项B正确。


38. 答案C
解析:考查长江流域的自然环境特征。
A长江的流向为自西向东流,所以地势西高东低,选项说法错误。
B长江下游江面宽阔水流,平缓上游地势落差大水流湍急,选项说法错误。
C长江中游流经我国季风区,降水季节变化大,所以河道径流量季节变化大,选项说法正确。
D长江下游为平原地区选项说法错误。


39.答案 A
解析:本题考查长江的利用和开发。
A三峡以上河段地势落差大水流量大,所以水能资源丰富,选项说法正确。
B中游地区河道弯曲围湖造田,使洪涝灾害严重选项,选项说法错误。
C黄河上游地势落差,不适宜发展内河航运,选项说法错误。
D长江下游地区经济发达,限制人口迁移的说法不符合经济发展现状,选项说法错误。


40.答案 C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洪涝灾害的治理方式。
改善洪涝灾害,应该修建堤坝疏浚河道,其他选项均不是控制洪涝灾害的方式故选C。


二、综合题


41 解析:考查中国的地形特征。
(1) 考查中国四大地理分区的划分。图中显示地区以秦岭淮河为线,分别为南方地区和北方地区。
(2) 图中徐霞客经过的路线有,华北平原、长江中下游平原、东南丘陵和云贵高原。故选B。
(3) 岭角山花盛开描写山脚景观,盖为高寒所勒而为原因描写。山脚山顶景观不同是因为地形。语文是学习的基础,好好学语文哦。
(4) 喀斯特地貌大代表景观为溶洞和石林,所以选②。
(5) 影响结冰期的为温度,影响流量的因素为降水,这两个同属于气候。


42 解析:本题考查地理各要素之间的相互联系。
(1) 通过图17可以找出答案。
(2) 通过表4可找到适合水稻生长的气温条件。
(3) 考查东北的降水,结合表4可找出答案。
(4) 蟹的作用图18中可以找出来的,除害虫,杂草,提供肥料。
(5) 概括材料。提高产量,降低气候限制程度。
(6) 开放类试题。


43.解析:本题考查青藏地区。
(1)青藏高地形区主要包括青藏高原和柴达木盆地。
(2)注意细心,省在图中有标出。河流的流向跟地势有关,根据地势判断流向
(3)青藏地区为我国的第一阶梯。湿地的形成原因与蒸发,降水,排水有关。湿地的生态功能为涵养水源,维持生物多样性。所以要建立自然保护区。


44.解析:本题考查一带一路沿途的地理特征。
(1)理解不同的地理位置对国家发展有不同的影响。南北回归线之间为热带,回归线和极圈之间为温带,极圈到极点为寒带。印度尼西亚为岛国,东临太平洋,西邻印度洋。注意四大洋的范围。
(2) 注意看图例,哈萨克斯坦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与附近国家同属于发展中国家。
(3)一带一路对沿线经济的影响。根据材料可知,一带一路加强了哈萨克斯坦与中国的联系,增强其交通位置,促进其经济发展。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中考政策群,聊聊中考那些事儿

加入中考政策群,你将得到

①政策答疑:中考专家亲自解答政策疑惑难点,有问必答;

②学习方法:学科老师指导学科策略、学习方法及复习方向;

③考试真题:往年期中、期末、一模、二模、中考真题大礼包;

④经验分享:与更多优秀家长一起分享教育经验、亲子沟通技巧;

⑤惊喜优惠:群内会不定期推出优惠活动,意外福利随机掉落。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中考小助手"好友(备注:加入中考政策群),由小助手带你进群!

↖(^ω^)↗我们在群里等你,一起为初三娃们加油↖(^ω^)↗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