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9年北京高考化学试卷分析

2019.06.09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2019年北京高考化学试卷分析

精华学校高中化学教研组 周国云

一、整体概述

2019年北京市高考理科综合能力测试化学学科试题,以《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和《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北京卷考试说明》为命题依据,以《普通高中化学课程标准》所倡导的评价理念为命题宗旨,坚持体现“四个突出四个考出来”的命题指导思想。试题发扬北京化学试题紧贴教材、紧密联系生产实际、紧跟学科前沿的一贯风格,发扬北京化学试题突出能力立意、突出思维逻辑、突出学科特点、突出核心素养的鲜明特色,试题加强了基础知识综合、加强了实验探究、加强了命题创新。

二、新题透析

该题以近年来我国科技成果为背景,在分析所用材料中,让考生感受到祖国的发展变化使考生在解答试题中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发挥试题的育人情怀,突出立德树人。

如第9题对聚合物的考查,试题改变以往给出聚合物一般表达式的方式,将所选取的交联聚合物的结构片段以简单形象的示意图形式给出,巧妙地搭建了学生认知与陌生素材之间的桥梁,有效考查考生接受、吸收和整合信息的能力,以及分析、类比的推理能力。

选取的素材是处理后废水中苯酚含量的实验室测定方法,深度考查考生分析和解决化学问题的能力。试题通过简单文字展现了苯酚含量测定的全部过程,考查考生接受、吸收、整合信息的能力,要求考生能根据文本将测定方法梳理出来,并深刻理解所用原理。虽然属于无机板块试题,但该题物质测定涉及有机反应,体现有机板块和无机板块的有机融合。

以自我寻找化学方程式的角度考查盖斯定律,改变了用所给方程式导出热化学方程式这种考查盖斯定律的模式,对考生理解原理应用原理提高了要求,要求考生对所学原理必须有透彻的理解。 

第28题,将二氧化硫与硝酸银溶液的陌生反应进行完整探究,展现出理论知识在实验探究中的指导作用。题目呈现形式采用了科学研究的一般过程进行展开——实验研究目的、物质制备及反应、产物分析、提纯及检验、影响因素分析与实验验证、从热力学和动力学角度综合分析实验现象、归因得出结论。

三、2020年备考策略——新高考  

(一)依纲据本重基础

依纲:近几年的高考试题已经充分为新高考的考试方向和特点做了逐层递进,每年的高考题绝大多数的高考题目都在考纲界定的知识和能力要求内。特别是在一轮复习的时候,一定要全面的覆盖考纲要求的全部知识点,扎实的对照考纲进行复习而做到有的放矢。

据本:高考命题并非无迹可寻,研读历年试卷不难发现试题往往源自教材,熟悉教材上重要的知识点。在一轮复习的过程中,老师要带领学生好好回顾、重温教材,全面提炼教材知识点,消除知识盲区。

重基础:依据历年高考评价体系,必备知识和关键能力是体系中最基础的两层,在今年和往后几年的高考中都会有明显的体现,所以抓住基础就是抓住化学的命脉。

(二)多练多想多总结

多练:2020年高考面临着化学试题量增加的新形势,练习是复习的一个重要环节,练习是检验学习效果的最好标准。一般在老师的指导下,通过有针对性的练习,能有效的提升做题的准确率和速率。

多想:通过今年的高考题和近几年的高考题不难发现,高考对记忆的要求逐渐淡化,更多地强调要求学生能够在新情境下综合利用所学知识和技能处理复杂任务的能力。这就需要在思维的碰撞过程中,反思、理解、整理,进而内化为自身的学科素养。

多总结:在学习过程中,一定要把学习到的知识归纳总结好,形成知识体系和考法体系。特别是对常见的考法、经典的题型,解题技巧进行分类。

(三)注重核心能力的培养

第一、训练掌握基础知识的能力

在暑期或者一轮复习时充分复习高一高二的基础内容,适当提升相应内容的训练难度(但不宜过难),打造完整的知识体系,这个部分是大厦根基。

第二、训练信息整合能力

基础知识体系搭建完善在寒假前后基本完成。在此基础上进入二轮复习,以专题的形式整合各个知识点的各种考法,适应知识体系上的各种变化方式。

第三、训练掌握完整基础知识的能力

已接近高考题的模式充分训练,熟练掌握高考理综的各种新颖的考查方式,特别是难题模块的攻克以及如何化难为简。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