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9年北京中考生化试卷分析

2019.07.02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生化教研组 郝娜

一、整体解读

2019年是北京中考生化同场合科考试的第二年,试题整体构架与2018年相似,试题选材及难度,较2018年更为灵活,旨在考出北京学生灵活开阔、善于学习等思维特点,同时试题考查方向注重基础、坚持创新。体现生化学科学习过程中的相似性,兼顾考查学生实验思维能力。

二、具体分析

(一)注重基础,关注课堂学习过程,稳中求进

随着中考的改革方向及选考科目的考查形式来看,本次生化试卷并没有设置过多的拔高题目,而是与去年相似,稳中求进,关注对基本知识点的辨识记忆能力,及对常考知识点的结论、核心方法的细致考查,更加注重学习过程性。

例如化学学科,11题考查燃烧的条件典型思路——对比思想,通过对比找不同进行做题。15题水的组成、20题实验室制备氧气及氧气的化学性质均以书本原型为基础进行概念性知识点的记忆重现。另外,19题综合紫色石蕊小花实验与分子不断运动综合性考查、23题任选三题的形式,以碳酸盐的检验、中和反应的验证、配制一定质量分数等基础点为情景,考查对实验方案设计思路的概括关联能力。

生物学科,从结构决定功能角度作为考查大方向。7题从心脏结构考查基础知识点、8题以献血为背景考查血管、10题考查视觉形成过程、18题直接给出肾单位结构图联系消化等知识点考查尿液形成的过程。重在考查学生对平时结构图的灵活理解和概念重现。

(二)联系生活生产实际,关注学科特色

基于生化学科的特性,其来源于生活,并且服务于生活的特点,更加关注学生实践经历,考查方向及素材背景密切联系生产生活和社会热点。

例如化学学科的经典必考模块——生产实际分析专题的1718题,以工业废料的再利用为情景,从化学方程式、基本反应类型考查物质的主要性质,及如何从化学角度分析工业流程图中的搅拌目的、分离提纯,都在彰显化学学科在解决生活实际问题上不可替代的作用。

生物学科是学习过程中实践性较强的学科,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有利于加深考生对生物学概念的理解,提升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创新精神。第15题以日常生活中食品保存方法和第17题用萝卜根制作泡菜为背景,考查微生物知识点。16题以动物的运动为背景,用陌生图示考查运动和生物体结构层次。18题以膳食结构不合理会加重肾脏负担,引导学生对健康饮食提出合理意见等开放性题目。

(三)关注学科思想,考查实验探究能力

作为以实验为基础的科目,各科非选择题中均有一道题目考查学生对实验题的解题能力。如何找实验目的、实验结论,精确地找到对照组实验组,都是近两年中考改革后重点考查的方向。例如,化学24题以黑面包为背景,探究蔗糖变黑的实验。整个实验贯彻控制变量的思想进行数据分析和实验方案的评价。生物19题考查种子萌发的条件,同样以控制变量的思想找好实验变量和对照组别。34问以新变量继续设问,层层递进。另外对于2018年考过的馒头在口腔中消化,今年同样以选择题第6题的形式进行复查,提醒考生时刻关注实验结论。

三、新初三学习与备考建议

对于新初三学习生活,首先要做好心态上的调整。其次改善自己的学习习惯,学习上切忌死记硬背,注重理解式学习,并为自己各科制定错题本。

1、从书本出发,夯实基础概念

从中考的考查方向来看,无论生活生产模块还是实验模块,大多来源于书本,在基础知识点上复现。复习过程中要认真推敲教材中的每一个字、每一幅图,做到真正回归知识本身。

2、注重实验思维训练

加强实验思路的练习,注重控制变量法的应用,找好题目中的关键字,扣住实验大目的进行作答,找寻规律并反复推敲。

3、建知识框架,培养知识点的条件反射能力

生化知识点比较杂、多,部分学生在生化知识上较分散,没有侧重点。在复习过程中可综合参考书上的结构图进行整体性复习,避免基础知识点失分,考试作答时能更加稳准狠。

4、合理规划好平时练习和考试时间及答题习惯

对于合科性试卷,必须严格规划好时间,建议平时练习时生物、化学各用40分钟作答,

规划好答题时间,将必拿分收入囊中,不让整个试卷上留有遗憾。

精华学校生化教研组 郝娜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