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9年北京中考历史试卷分析

2019.07.02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历史教研组   张莉

一、整体说明:

2019年北京中考历史试题,从总体来看,继续贯彻和强化“立德树人”的核心理念和教育目标,贴近北京市初中历史教学实际,以丰富多样的素材为载体,反映重要的历史现象、事件和重大历史发展,突出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和核心价值的考查。试题视野开阔,立意深远,形式活泼多样,考查角度新颖灵活,开放多元,体现了基础性、应用性、创新性和综合性的原则。试题整体结构稳定,选择题30道题,每道1.5分,共45分,非选择题共45分,总分90分,难度适中。试题充分体现了新中考改革下对历史学科素养的考查。

 

二、具体解析:

1、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彰显大国民族自信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当代中国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如选择题第3题,通过对四大文明中的造纸术进行考察,让学生感悟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体会中华文明对世界历史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

2、紧跟时代热点,凸显时代精神

2019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建国70周年等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的周年纪念日,通过对这些重大历史事件的考察,,加深同学对历史的了解和理解,同时也加深对时事问题的认识。例如选择题18题通过海军成立70周考察同学们新中国人民军队建设的伟大成就,体现爱国情怀;33题材料四则通过不同的史料通过多角度呈现五四运动和建国七十周年等一系列史实,既考察了同学们对于史料辨别应用的能力,又全方位展示了这两个事件对于中国历史进程的伟大意义。

3、凸现首都特色,展现新时代北京风貌

源远流长的古都文化、丰富厚重的红色文化和独具特色的京味文化是首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试题深入挖掘北京的地域文化资源,学习北京文化、宣传北京文化,将北京特色与考查内容紧密结合,通过选取典型的北京地域文化,增强学生对首都文化的理解、认同和热爱,以及保护北京文化、宣传北京文化的责任感。例如34题通过对北京大西山这一历史古迹的考察活动,融汇北京从古至今的沧桑变化,彰显北京在中国历史格局中的重要地位。

 

三、复习建议

1、明确中考重难点知识点所在,注意基础知识的掌握能力。熟练掌握基本的历史知识,包括重要的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和历史现象,以及重要的历史概念和历史发展的基本线索。

2、注重从命题方向把握历史中考

1)中考出题的时候一定会注意题目的严谨性,尽量避免出学术上有争议的问题。 2)中考题目一定是符合主流的意识形态的,所以要树立主流的价值观。

3)中考出题的时候极有可能会涉及关于国家和民族统一的内容。尤其是台湾、新疆、西藏等地区是现在的热点和焦点问题,所以说一定要在平时的练习上上有所体现。

4)大题会体现出一定创新性,现在大题主要有四个创新题型:仿写题、判断题、说明题,开放性试题,平时要有针对性多加练习。

5)答题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用词规范合理,熟悉的考试用语。

3、关注社会热点问题,注重从历史角度解读社会热点。

要合理把握历史与现实的联系,汲取历史的经验教训。注意总结历史热点问题,深入思考,学以致用。

精华学校历史教研组   张莉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