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9年北京中考地理试卷分析

2019.07.04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地理教研组 李洁

2019年北京中考地理学科的命题紧扣了课程标准与考试说明,与2018年北京中考地理试题相比,秉承了相同的命题思路,保持了试题的基本特征,题目更加贴近生活,紧跟热点时事问题,突出了“学习对生活有用的地理”的初中地理课程基本理念。渗透了中华传统文化和人地协调观、地理实践力等新课标下的地理核心素养,突出考查了学生再具体情境中运用地理学科知识的能力,体现了北京试题对学生知识的考查方向。

 

一、试题特点

1、紧贴生活实际问题,关注生活地理

围绕“学习对生活有用的地理”课程理念,试题的命题整体难度不大,重在考查对地理基础知识的理解于生活中的运用,旨在引导学生贴近生活,避免课程内容与生活脱节的情况。

以选择题组26题为例,围绕颐和园“金光穿洞”这一自然景观,结合实际中的游览图,体现了天气状况在生活游览中的具体应用;第6题结合游览图,具体考查了学生的读图能力,旨在体现地理图像这一地理学科突出特色与生活实际的结合。

又如24-27题组,以小明为爷爷奶奶制定区东南亚旅游计划为背景,呈现航班信息和当地气候状况,引导学生从地理角度看问题,运用地理知识解决生活实际问题。外出旅游是当代人们生活休闲的主要方式,旅游中的衣食住行各个方面都蕴含了地理学科的基本知识,体现了地理学科与实际生活的紧密联系。

2、中华传统优秀文化,考查地理视角下的文化审美

中华传统文化丰富多彩源远流长,了解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是当代人必备的文化素养,本次的命题角度也体现了培养学生审美能力的试题特点。

例如15-17题组以清明上河图为例,以苏绣为背景,15,16考查了学生的读图能力,17题直接考查了学生对中国苏绣的了解。

又如31-33题组以孔子学院为命题背景,尤其是32题明确考查了学生是否认知中国茶艺、太极拳、毛笔书法等中华传统文化,33题则直接考查了文化输出有利影响。

3、紧跟时事热点,关注热点问题中的地理

地理命题体现高站位、宽视野、大格局;关注当今我国社会经济的人口、资源、环境、发展等时代热点话题,引导学生用地理协调观、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认识世界。

例如28-30题组,美国作为中国主要的大豆进口国,受中美贸易战影响,中国加强与南美国家合作,在这种大的时代背景下,以巴西大豆进口为情境,考查了农业地形因素、交通方式的选择等学科知识;又如42题(4)问,结合稀土资源热点问题,考察了地理资源的类型与应用。

 

二、新初三学习与备考建议

1、注重对地理学科基础知识的学习掌握

关注教材,掌握并理解基础知识与核心概念;复习过程中关注对基础知识的理解掌握。

2、强调学习过程和学习方法

地图作为地理学习中的重要工具,体现了学科特色。题目从小尺度的平面图到国内区域尺度的江西图再到国家尺度的俄罗斯图和大区域尺度的南极地区图,突出了学科工具的运用。

3、学会用地理的视角观察生活实际问题

地理考查越来越贴近生活,细心观察生活中的地理,建立地理与生活的纽带联系

4、关注时事热点问题

精华学校地理教研组 李洁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