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平稳过渡、拒绝“生化危机”

2013.07.08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作为高考命题和备考指导的《高考说明》是每年不得不关心的利器。今年的高考说明又说明了什么呢?

连续两年的化学高考试题让考生们充分体会到了什么是“生化危机”,在2013的高考中化学学科考察的特点将以“稳”为主。

1、在试题结构方面未作出重大调整。

北京的2013高考仍然持续了“稳”的思想。在试题结构上依旧是6-12题为选择题,每题7分,共计42分。主观题方面依旧是25-28题4道主观题共计58分。

试题难度方面仍然是由易到难的顺序命题,并且以中等题为主。

2、考核目标与要求方面

高考毕竟是选拔性考试。依旧要注重考察测量考生的自主学习能力、重视理论联系实际,关注与化学有关的科学技术、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以促进考生在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等方面全面发展。

这其中就提醒我们的考生既要注重理论知识的学习,又要有必要的读题能力培养,以及自主归纳能力的训练。

如:2010年第7题

下列物质与常用危险化学品的类别不对应的是

A、H2SO4、NaOH——腐蚀品 B、CH4、C2H4——易燃液体

C、CaC2、Na——遇湿易燃液体 D、KMnO4、K2Cr2O7——氧化剂

这些涵盖有机物和无机物知识的不同化学物质通过相类似的性质被重新分类,因此考生会觉得不适应。例如还有高中化学中的白色沉淀有哪些?相遇立即反应的气体有哪些?这些就是需要平时归纳的内容。

3、考查范围

考察的范围依旧是必修一、必修二、选修一(化学与生活)、选修四(化学反应原理)、选修五(有机化学)的内容。

考试说明中鲜明的重点和亮点

1、今年溶液与胶体部分着重强调了“利用溶解度表与溶解度曲线,获取相关物质溶解性等信息”的内容。对溶解度图像的探究,尤其是结合KSP探究难溶物的溶解性变化值得注意。

2、物质结构和元素周期律部分不是强调对第三周期,1、2主族的规律分析。而是“通过同一短周期或同一主族元素性质的递变规律与原子结构的关系,理解元素周期律的实质”,“通过金属、非金属在元素周期表中的位置及其性质递变规律,理解元素的原子结构、元素在周期表中的位置和元素性质三者之间的关系”。这就要求考生在复习这部分知识的时候不要局限于前20号元素,要对整个主族元素熟悉,并要探究周期律变化规律的实质。

3、化学反应速率与化学平衡两次谈到“结合具体实例”。这就是说在考虑化学反应速率与化学平衡内容时,一定不要局限于理论的探究,要考虑到实际的化工生产要求,比如说经济性、简易性、环保、可操作性等。

4、有机化学中“根据加成反应、取代反应和消去反应的特点,判断有机反应类型”、“能一举合成高分子的组成和结构特点分析其链节和单体”。这就要求考生在备考的时候要充分注意对反应机理的掌握,不仅要学会书本上的反应,还要知道反应是如何进行的,能够见到生成物知道反应物。

5、6个“综合应用要求”

1)、基本概念与基本理论综合

2)、常见无机物及其应用

3)、常见有机物及其应用

4)、利用物质的性质,进行常见物质(包括离子)的检验、分离和提纯

5)、设计实验、实验条件选择、实验分析、数据处理及绘图

6)、化学实验综合

考试说明的提示意义

1、着重强调了对化学思想的要求。所谓的化学思想除了有质量守恒思想还有化学平衡原理、氧化还原中的电荷守恒思想、元素周期递变思想等;

2、能力要求

1)、接受、吸收、整合化学信息的能力

2)、分析和解决(解答)化学问题的能力

3)、化学实验和科学探究能力

这些能力既包括对所学的基础化学知识掌握的要求,也包括新知识的学习运用能力,更包括了综合运用能力的考察。

精华学校化学教师 高东辉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