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3年海淀中考一模化学分析

2013.07.09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海淀区化学一模的考试已经结束。对于考生们来说,这是在化学结课后的第一次全区统考,也是决定志愿填报的重要参考。所以本次的化学成绩有着重要的意义,它反映了考生对于整个初中化学知识的掌握情况。

选择题

第23题:考察溶液,难度稍大,此题的溶解度曲线与2012丰台区一模和之前结束的房山区一模完全一致,具有一定的区分度。溶液题目的难度就在于对溶解度和溶质质量分数两个概念的区分以及溶质质量分数变化的判断。

第24题:考察物质的鉴别,参考了2012年的第22题。对于这种题目,同学们要对物质的性质以及反应现象非常熟悉,同时要会提取题目中有用的信息。根据实验说明一定有二氧化锰,无铁,而碳和氧化铜不能确定。

第25题:考察图像题,参考了2012年的第25题,但难度有所提高。对于图像题,可以从图像的起点、图形以及终点逐一分析。

整体来说选择题并无创新考察的知识比较广且以主干知识为主。难题考察的内容比较综合,仍为溶解度曲线,物质的鉴别和图像题。

填空题

填空题的考查内容和2012年中考完全一致,五道题分别侧重考查化学与生活、物质的组成和构成、溶液、金属和物质推断。

第30题:考察了实验型推断,对学生的要求能力较高,不仅要求学生对物质的性质要掌握,还要熟知各个反应的实验现象,同时难点在反应中的过量问题分析,但此题对于各个物质的推断并不太难。

实验题

第32题同样考察的是氧气、二氧化碳的性质,Y型管装置比较新颖,近几年的考题中出现很少。(2)②设计实验难度较大,修改实验证明二氧化碳密度大于空气,同学们难有思路。而2011年朝阳一模曾经考过类似的题目,即在Y型关口和底部分别放置润湿的紫色石蕊纸条,观察变色的先后顺序即可。

第33题探究实验中增加了计算的内容,同时题目的资料较多,提高了同学们提取信息的能力。而②的计算通过差量(反应前后的质量差)即二氧化碳的质量就不难算出碳酸钙的质量。最后实验反思中的实验设计难度较大,但只要将粉末溶解过滤,滤液、滤渣分开实验即可。

实验题和往年相比难度有所增加,尤其在实验的设计上,同时还增加了计算的内容。在2013年北京中考化学考试说明中,明确了对学生能力上的要求:基本实验与科学探究的能力、观察实验获取信息的能力。所以对于实验题的难度有所增加也并不意外。

计算题

第35题:此题难度较大,但是用方程法很容易解决,通过溶液中碳酸氢钠:水=1:9建立方程即可。同2012年中考最后一题一样,考察了通过等量关系列方程求解的问题,相比最常考的差量来说,从题目的理解上和解题思路上难度都有所增加

最后针对本次考试的特点,给同学们一些后期复习的建议:

对于基础较好想拿到高分的同学来说,要在推断题、实验题上多下功夫,而这些题目中的难点就在于物质过量分析和实验反思与设计上,注重解题方法和基本实验模型的总结。对于成绩中下的学生来说还是要夯实基础,同样可以取得比较理想的成绩。

精华学校 刘嘉溪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