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艺考动态

高考艺考分数线或提高 曲线上学机会减小

2013.11.04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高考每年国内艺术专业课考试都安排在12月至次年2月,正在上高三的很多艺考生目前已经进入了备战状态。不过,近日有消息传出,国家教育部已确定艺考改革方向,可能将取消部分高校的艺术类校考,且艺术类文化课控制分数线可能会提高。这也意味着,通过艺考上大学的门槛将提高。

  改革

  考生“曲线上学”机会减小

  今年7月教育部在南京召开调研会,会议透露,艺考改革方向已经确定,主要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加大文化课分数在艺考录取中的比重,也就是会提高艺术生文化课的分数线;二是取消部分高校艺术类招生校考,改由省里统考。

  如果取消校考,全国只有31所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13所参照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和有艺术类硕士点的高校可以举行校考。这样,能举行艺术类校考的学校将从800多所减少为200多所,这对不少匆忙上马艺术专业的学校将是一次“洗牌”。业内人士透露,将来艺术类专业统考可能分为美术、音乐、表演、文史编导4个大类。教育部门会对艺考学生的文化成绩设定下限,如美术专业学生的文化成绩不能低于同批次普通类学生文化成绩的70%;音乐专业学生不能低于同批次普通类考生文化成绩的65%。

  预测

  文化课或成艺术生升学障碍

  一直以来,艺考生对于文化课的要求不高,比如,今年艺考切分线在230分,如果校考成绩好,文化课只要230分就可能上到本一,而这样的分数放在普通类可能只能上专二。

  但从近年的趋势来看,各大院校提高艺术生文化课分数是大势所趋。据了解,今年高考中,全国31所艺术院校对语文、英语学科都设有最低分数线,另外艺考文化线比2012年涨了15分,市一中艺考办主任张轶群预测,2014年文化课分数线可能还会涨,但仍会循序渐进。

  如果文化成绩真提高,选择艺考这条路的学生势必锐减,到时艺考也不再是一条捷径了。张轶群分析,2013年切分线是230分,如果把切分线提高到250分,那么艺考生的优势就很难体现,不存在捷径之说。对于取消校考这一传闻,张轶群认为可能性不大,从某种程度上扼杀了有潜力的高校对于符合高校特色学生的培养。

  影响

  文化线看涨考生忙“充电”

  虽然提高文化分数线只是改革动向,还未正式实施,但很多艺考学生和家长还是很担心。记者发现,已经有很多艺考生来到辅导机构进行文化课的“充电”。扬大附中东部分校美术类专业的艺考生小蒋,近期就在练习专业课的同时,参加了“一对一”课程。“现在每天除了练习绘画,就是复习语数外。”小蒋说,按照今年的分数线勉强可以上本二,但是如果分数线再提高,就要再加把劲了。

艺考文化分数线的提高,同样考验着以艺术类学生为主的高中学校。但公道中学校长沈文涛对此并不担心,早在前几年,公道中学就投入更多精力着重提高学生文化成绩,“首先在学生结构上,老师会选择爱好艺术、文化成绩中等学生,注重素质全面提升;其次需要合理配置课时,在冲刺专业课的同时,抓好文化课” 。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