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高三海淀语文期中试卷分析——风暴前的宁静

2013.11.06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今年的这份期中卷子出的一定很熬人,即便是拿到成卷的一刻仍然不难嗅到一股尴尬的味道。一方面,大刀阔斧的分数改革注定要将语文科目推上明日的霸主地位(如果我告诉你这只是改变的第一阶段你会不会更意外?);而另一方面,2014年的高考细则与考试说明却还遥遥无期。使得这个注定将被加冕的太子空有一番抱负却只能继续蛰伏。而作为朝中一众老臣的教师和各区教研员也只能安守本分,静观其变。这时候你让他们出题考学生,多少有些为难。权宜之计,还是承袭旧制,力求不过不失也就得了……

于是他们这样想,也这样做了:

——2013年高考没考文学常识?那咱也不出!捣鼓不出比“修辞手法找异同”更好的题型不难,随便拉个“成语辨析”一样可以充数。大面上也算技能类题目占主流,挺好!

——2013年高考把“X题”安在文言阅读后边?咱也这么干!区分度高低不叫事,反正一轮总复习方兴未艾,考太难了不利于教学工作展开,保留形式就是为维稳做贡献!

——2013年高考沿用散文类阅读文本?这货虽说早晚得被小说取代,可谁让上边还没发话,要改也不急于这一时半会儿。自己改早了队伍又得叫苦不迭,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作文铁定“社会现象类”,就用人类社会(而非自然社会或虚拟社会),且坚持“在考言考“最保靠!

——诗词鉴赏比重太小?没办法,高考它就不受重视,至于老师们怎么跟学生解释自己课堂时间分配上对这块的“格外重视”我们就管不着也顾不上喽! ……

这就是这篇“为了出而出”的海淀期中试卷的背后故事。实在很难从中找到对于2014高考方向的半点建设性提示。而所谓的备考指导也就注定离不了那些老腔老调。你靠得太近,看得太认真对方反倒更不好意思。让我们拍拍它的肩膀道一声:“劳驾让一下。”转而期待前方的那片混沌吧!

这一切确实太静了,但在这片宁静的背后,那片若有似无的天际线里,风暴却实实在在的又离我们近了一些……

精华学校语文教研组——王丹宁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