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3-2014学年高三海淀期中考试化学试卷分析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一、命题思路

依据2013北京化学命题方向,参照2014-2016年高考高招框架方案

命题采用学生熟悉的背景材料和语言,避免人为设置障碍和繁难偏怪,使学生能用熟悉的思维方式进行思考。关注学生12年学校学习期间所积累的基础知识,促进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三维课程目标的实现。

在能力要求上,从学生己有的经验和社会生活实际出发,以学生在日常生活和实验探究中所接触的科学事物和现象为基本内容,考查学生利用学科知识,学科思想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通过生产、生活中的一些真实情境,考查学生联系实际深化、应用知识的策略和学科素养。

二、整体说明

1、考试时间及赋分 考试时间90分钟满分100分

2、考试范围 以元素化合物知识为重点主线,对基本概念、物质结构元素周期律、化学反应速率化学平衡、实验能力进行考察。

3、试题特点 紧扣高中化学核心概念,突出化学基础性。比较注重考查学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同时也突出考查了学生的阅读分析能力、处理信息的能力、文字表达能力、图象分析能力、综合计算能力等。整张试卷重视对化学的核心知识进行重点考查。

4、试题难度 本次考试为针对高三应届生的阶段性的水平考试,所以综合能力考察欠缺,贴近但低于2013北京高考难度。难度系数估计在0.78左右.

5、试卷长度 第一卷十四道选择题42分,第二卷五道大题58分,长度适宜。

三、典型试题分析

第2题、17题主要考察物质性质应用于描述或解释实验现象,试题背景来源于教材的基础实验。要求正确使用专业术语,精准提炼已知信息,严格控制单一变量。

第3题、15题主要考察物质结构、元素周期律,要理解元素周期律的实质,牢牢把握结构决定性质的主线,清楚构、位、性的关系,用精准的化学语言进行描述说明。

第4题 关注绿色化学,无论是必修还是选修模块都应对STS知识予以关注。

第5题 理解物质的量及其单位的含义,有关阿常数内容丰富、灵活多变、知识面广。

第7题、10题考查离子反应、离子共存、离子方程式。既要注重基础把握规律,又要有深刻的理解,强化直接写离子方程式的习惯

第8题、第9题、12题、16题主要考察物质性质在实验中的应用,用物质性质检验反应现象的能力,对实验控制变量方法的把握,对实验可行性的分析判断,查找知识漏洞、方法缺欠、注意实验可行的标准,实验探究能力(理论预测、实验设计、试验实施、收集证据、讨论分析、得出结论)的考查。

第13题 考查氧化还原反应的相关基本概念,还有要理解两性氧化物的概念。

第14题、第19题是对化学反应速率、平衡状态、平衡常数的考查。要求我们要对图像、图表、座标有准确的分析、加工、吸收和存储的能力。观察这类图像、图表时,一定要关注图像分类,看好有无时间维,对关键信息点:座标、折点、趋势、变化量等比较,然后作出准确的计算、判断、解释等。

总之,本次考查,注重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落实,联系实际、来源教材、关注试验、设问多角度、多梯度,但由于范围的局限,所以综合度低,以Ⅰ、Ⅱ水平考查为主。

精华学校化学教研组——刘廷阁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