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4届海淀初三化学试卷分析

2013.11.07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整体概况

试卷延续了前几年海淀区的命题思路和考察范围,同时相对与前几年的题目有一定的创新,试卷整体难度适中,具有一定的区分度,能够很好的考察学生化学学科的学习情况,也为今后的学习给予了一定的指导作用。

试题分析

考查范围为人教版教材的1——4单元,以主干知识和重点知识考察为主,有适量的中、难题。

选择题:1——22题较易,考察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23,24,25略有难度。23,24为资料信息题,题干所给的信息是初中化学所不涉及的知识,但考察的知识点并非陌生,需要同学们从题干中提取有用信息,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对学生的能力有一定的要求。25题为近些年北京中考选择题中的热门题型:图像题,对于此类题目同学们应读懂图像所反映的信息,从图像的起点、图形、终点逐一分析、排除,此类题目就不难解决。

填空题:5道题目比较基础,考查知识全面,难点在于填空题中的选择为不定项选择,错选、漏选会导致同学失分,这就要求同学们的基础要非常的扎实,明确每一个重点概念和实验相关的知识点。

实验题:31题考察氧气的制取,属于送分题目。32题探究实验,相比于前几年的探究实验,难度有所降低,此题难点在于考察了同学们对于空气中氧气含量的测定实验,若不夹弹簧夹所看到的实验现象。由于红磷燃烧放热,气体膨胀,不夹弹簧夹会导致气体从导管跑出,所以现象相比正确装置,会看到导管口有气泡冒出。

计算题:延续了前几年的标签型计算,难度有所提升。需要同学们看懂题目并从题目所给的大量信息中提取有用信息进行计算。(4)要注意题目所求,从资料中可知每千克食盐中少加了5mg碘元素,除以碘酸钾中碘元素的质量分数即可。(5)难度较大,要看懂题目所求,简化问题:即多少g食盐含0.15mg*90%的碘元素,题干中所提供的信息为1kg食盐含碘元素25mg,根据此比例便不难求得。

精华学校化学教研组——刘嘉溪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