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3-2014学年高三海淀期中考试英语试卷分析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本次海淀期中英语考试充分体现了2014-2016高考高招框架方案的命题方向,“命题采用学生熟悉的背景材料和语言,避免人为设置障碍和繁难偏怪,使学生能用熟悉的思维方式进行思考。关注学生12年学校学习期间所积累的基础知识,促进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三维课程目标的实现。英语学科要突出语言的实际应用,回归到工具学科应有的位置上”。在这种改革背景下,英语考试向以听说读写为代表的水平性考试转化是必然趋势。

期中考试试卷分析:

(一)听力模块

1.词汇层面:

(1)听力对话题型注重对实际学习,工作和生活日常场景沟通常用词汇的考察(考试说明)

(2) 听取信息题型注重对数字,星期,月份,国别,人名等拼写熟练程度及词性变化的考察;(考试说明)

2.语音层面:要求熟练掌握单词发音和拼写的对应关系,以及句子中的连读和吞音,语调的轻重和起伏

3.场景层面:考察学生把语言作为交流工具在各类生活交际场景中应用的熟悉程度

(二)阅读模块(含单选及完型)

1.词汇层面:阅读除了考纲基本词汇外,也掺杂了少量的四级以上超纲词汇;完型词汇考核在考纲之内。

2.语法层面:单选难度适中,考核的都是时态,非谓语,从句,情态及虚拟,冠词,代词等常考项目,充分体现了高考改革淡化语法教学的方向,以后语法的学习会以精读的形式加以解决并在写作中得到体现,意味着高考改革要求在“实际应用”中促进“知识与技能”。

3.思维层面:

(1)阅读各篇难度分布均匀,文体是记叙,应用,说明和议论等文体。有四至五道题排除干扰项有一定难度,七选五有两个空难以定夺,主要考察学生对篇章及段落主旨中心句的概括能力,对文章逻辑层次的分析能力,以及对题干,文本和选项中心词的对应能力。总之,高考命题改革的方向是考察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的高低,也就是要推动教学过程中“过程与方法”的引导和培养

(2)完型的故事内容充分体现了高考改革要重在对学生“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积极影响,词汇虽然不难,但对上下文语境的呼应意识要求较高,如果不注意情节的发展和文中人物的性格和冲突,很容易选错。所以教学中要注意培养学生对语篇的宏观意识,远观近察,动态平衡。

4.文化层面:阅读文章的题材大都是根据高考改革最新趋势采用“学生熟悉的背景材料”,从青少年成长中的励志教育,到用再循环材料制作的手套手机,再到网络社交媒体对家庭生活的影响,最后是美欧学校教育的差异,所以以后教学一定要多引导孩子阅读时文,推动同学们对这类社会问题进行探讨,辩论,从全面,变化和联系的角度看待身边的社会现象

(三)写作模块

1.词汇层面:

(1)情景作文考察学生对校内校外生活常见情景的细节描述能力的词汇储备,尤其是能体现情感色彩的搭配。本次作文要求描述的是:在别人不知情的情况下无意撞坏了人家的车怎么处理的过程。

(2)开放作文考察学生对如何做人做事的生活哲理的逻辑性阐述能力的词汇储备,尤其是议论文常用搭配。本次作文显见的立意可以考虑:1.不要盲从,要有主见;2.要取得与众不同的成功,必然要付出超出常人的艰辛。

2.语法层面:考察动词形态变化,句子关系如何处理,以及搭配运用是否合理

3.思维层面:考察写作的词法,句法和章法,尤其是段落层次的条理性

4.文化层面:考察在中西文化不同背景的思维差异和观念冲突之下,学生能否用准确恰当的语言来表述自己的思维,避免Chinglish的出现。

精华学校英语教研组——赵志平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