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云南艺术学院文华学院2014年招生简章(云南省)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云南艺术学院是全国七所综合性本科艺术院校之一,是硕士学位授予单位。云南艺术学院文华学院是云南艺术学院与社会力量合作,利用非国家财政性经费创办的实施本科学历教育的高等学校。文华学院于2002年1月24日由云南省教育厅批准成立,2004年1月28日经国家教育部确认为独立学院。

建院以来,云南艺术学院文华学院坚持“以人为本、质量立校、突出特色、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遵循教育规律,注重人文关怀,鼓励学生个性发展,创造学生自我成长的氛围,不断适应社会人才需求。学院以“应用型、复合型、自主创业型”为人才培养目标,以教学为中心,以质量、特色为主线,走内涵式发展的道路,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学院现设有音乐系、美术系、艺术设计系、戏剧系、舞蹈系、传媒艺术系、管理系和人文系共八个系,开设了音乐学(师范类)、音乐表演、绘画、雕塑、美术学(师范类)、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产品设计(民间工艺与现代设计)、动画、舞蹈学(师范类)、舞蹈表演、舞蹈编导、表演(戏剧影视表演)、表演(模特与服装造型)、播音与主持艺术、戏剧影视文学、戏剧影视美术设计、录音艺术、广播电视编导、影视摄影与制作、数字媒体艺术22个艺术类本科专业和3个非艺术类本科公共事业管理、汉语言文学、广播电视学专业,面向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招生,在校生人数3600余人,全院教职员工280余人,专任教师220人,外聘教师84人,正副高职82人,取得博士、硕士学位127人,省级教学名师5人。

学院不断以艺术精品服务社会。2008年创作的大型佤族歌舞乐《重彩·佤山》荣获全国第七届“荷花奖”舞剧舞蹈史诗比赛创作铜奖、表演铜奖。近年来,先后主办、承办、参与了“首届中国昆明‘原生态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东盟10+3文化人力资源开发合作研讨班、东亚峰会高等教育合作论坛、上海世博会云南馆演出、2010年昆明景颇族目瑙纵歌盛会、美术系9件作品送往瑞士展出。2011—2012年,学院利用自有教学资源创作编排的大型哈尼族音·舞·诗·画《阿密车》在荣获云南省第十一届新剧(节)目展演金奖第一名之后,又一举夺得中国舞蹈第八届“荷花奖”舞剧·舞蹈诗表演银奖和作品银奖两项大奖舞蹈《哀牢迴响》在第八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比赛中荣获民族民间舞表演金奖,并受邀参加由联合国民间艺术国际组织(IOV)、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农业电影电视节目中心(CCTV-7)、中国网络电视台(CNTV)联合主办的“首届乡土盛典”演出舞蹈系师生在文化部主办的文华艺术院校奖暨第八届“桃李杯”舞蹈比赛中,荣获一、二、三等奖共六项戏剧系学生在央视播出的连续剧中显露头角廖开教授作品《百合花》获云南省第七届水彩画学术奖。2012年,在著名指挥家李心草先生的指挥下,文华学院青年合唱团与昆明市交响乐团合作,在北京音乐厅举行了纪念聂耳诞辰100周年专题音乐会同年,舞蹈系师生作品《木屐舞》在杭州参加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获得专业组全国一等奖,舞蹈《哀牢迴响》、《甜》同时受邀参加文化部2013年春节晚会。2013年11月,文华学院受邀参加第十三届亚洲艺术节开幕式演出舞蹈诗《茶马古道——高原女人·大山汉》再次荣获第九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舞蹈诗作品银奖、表演银奖和最佳灯光设计奖三项大奖。通过这一系列活动,学院的美誉度、影响力和品牌效应与日俱增。

目前,学院获云南省高等学校教学质量工程项目36项。广大教师科研热情高涨,成果显著:完成全国艺术科学‘十一五’规划国家西部课题项目《云南民族民间舞蹈文化传承规律与发展趋势研究》论文成果30篇,完成云南省哲学社科重点课题项目《云南跨境少数民族音乐舞蹈特殊性与对策研究》研究成果60余篇。2011年王智教授的《云南少数民族影视资源的产业化开发》获“教育部人文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立项。《云艺文华论丛》已出版至第四辑共计200多万字,公开出版发行《文华耕耘荟萃》论文集4册,共计100逾万字。共编辑、出版教材、专著、作品集19部。陈劲松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专著《现代人文理念与艺术创造精神》荣获云南省第十四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复合型音乐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实践”荣获省政府教学成果一等奖论文《云南原生态音乐的价值》荣获首届中国昆明原生态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二等奖2010年6月荣获云南省首届民办教育大奖“卓越贡献奖”。2013年8月,以陈劲松院长为首席专家的“云南民族文化产业人才培养”学术站获批为云南省教育研究学术培育站。

文华学院积极组织开展多种有益于学生健康成长的校园文化活动,始终坚持抓校风、学风和教风建设,坚持教育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经过10余年的教育教学实践,文华学院作为西南地区唯一一所综合性艺术类独立学院,在众多的艺术院校中特色鲜明,已逐渐成为一所学生满意、家长放心、在全国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高质量、有特色的独立学院。

2014年文华学院预计在云南、山东、山西、湖南、河南、河北、广东、广西、福建、吉林、辽宁、四川、重庆、贵州、江苏、湖北、江西、黑龙江、甘肃、内蒙古20个省(市、自治区)招生,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以各省(市、自治区)招生办或考试院公布的数据为准。

根据教育部和各省(市、自治区)关于做好2014年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招生专业考试工作的相关规定和要求,我院2014年招生专业考试安排:(一)凡是考生所在省(市、自治区)有统考或联考的专业,学校不再单独组织专业考试,使用当地省(市、自治区)的统考或联考专业成绩进行录取(二)在云南省使用省统考成绩和云南艺术学院非统考成绩进行录取(三)在山东省与云南艺术学院联合组织非美术类专业的考试,考点设在济南,美术类专业使用山东省统考成绩进行录取。

一、2014年招生专业、学制、收费情况及考试类型

系别

招 生 专 业

学制

学费(元/学年)

考试类型

专业成绩使用说明

音乐学(师范类)本科

4

15000

省统考

使用云南省艺术类统考成绩

音乐表演(演唱、中国乐器演奏、

键盘演奏、管弦打击乐演奏、现代音乐)本科

4

15000

非统考

使用云南艺术学院非统考成绩

美术学(师范类)本科

4

15000

省统考

使用云南省艺术类统考成绩

绘画(国画、油画) 本科

4

15000

非统考

使用云南艺术学院非统考成绩

雕塑 本科

4

15000

非统考

使用云南艺术学院非统考成绩

视觉传达设计 本科

4

15000

省统考

使用云南省艺术类统考成绩

环境设计 本科

4

15000

省统考

使用云南省艺术类统考成绩

服装与服饰设计 本科

4

15000

省统考

使用云南省艺术类统考成绩

产品设计(民间工艺与现代设计)本科

4

15000

省统考

使用云南省艺术类统考成绩

动画 本科

4

15000

非统考

使用云南艺术学院非统考成绩

表演(戏剧影视表演)本科

4

15000

非统考

使用云南艺术学院非统考成绩

表演(模特与服装造型)本科

4

15000

非统考

使用云南艺术学院非统考成绩

播音与主持艺术 本科

4

15000

省统考

使用云南省艺术类统考成绩

戏剧影视文学 本科

4

15000

非统考

使用云南艺术学院非统考成绩

戏剧影视美术设计 本科

4

15000

非统考

使用云南艺术学院非统考成绩

舞蹈学(师范类)本科

4

15000

省统考

使用云南省艺术类统考成绩

舞蹈表演 本科

4

15000

省统考

使用云南省艺术类统考成绩

舞蹈编导 本科

4

15000

非统考

使用云南艺术学院非统考成绩

录音艺术(录音工程、音响导

演、电脑音乐制作)本科

4

15000

非统考

由云南艺术学院统一组织考试

广播电视编导(影视编导)本科

4

20000

非统考

使用云南艺术学院非统考成绩

影视摄影与制作 本科

4

20000

非统考

使用云南艺术学院非统考成绩

数字媒体艺术 本科

4

15000

非统考

由云南艺术学院统一组织考试

广播电视学 本科

4

11000

该专业招收普通文史类、理工类高考考生,按文化成绩进行录取,不需要参加艺术类专业考试。

公共事业管理(艺术文化管理、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管理) 本科

4

11000

该专业招收普通文史类、理工类高考考生,按文化成绩进行录取,不需要参加艺术类专业考试。

汉语言文学 本科

4

11000

该专业招收普通文史类考生,按文化成绩进行录取,不需要参加艺术类专业考试。

注:一、各专业具体招生计划数详见《云南招生2014年普通高校招生计划版》。

二、凡报考我院各专业的考生,文化考试必须参加全国高考。

二、报名及考试时间

今年凡报考艺术类各专业(含统考及非统考)的考生,均须先在户口所在地招办办理普通高考报名手续,并领取艺术类专业考试《报考证》。具体报名及考试时间为:

(一)普通高考报名

按云南省招生考试院的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到考生户口所在地县(市、区)招考办设置的报名点办理报名手续。

(二)非统考、统考专业报名及考试时间:

1.非统考专业报名时间:2014年1月3日至1月4日

2.非统考专业考试时间:2014年1月5日至1月10日

3.统考专业报名时间:2014年1月12日至1月13日

4.统考专业考试时间:2014年1月15日至1月18日

三、省统考类专业考试科目及要求

(一)音乐学(总分300分)

1. 音乐基础笔试——听音记谱80分,音乐基础理论20分,时间2小时(以满分100分计入总分)。

2. 声乐演唱——自选歌曲1首,要求演唱完整(以满分100分计入总分)。

3. 键盘及其它乐器演奏——自选曲目一首,要求演奏完整,时间4分钟以内(以满分100分计入总分)。

(二)美术学及艺术设计类(总分300分)

1.素描——造型准确,光影表现,限用铅笔(3小时,以满分100分计入总分)。

2.色彩——限用水粉、水彩(3小时,以满分100分计入总分)。

3.速写——构思新颖,构图完整,造型准确。任选铅笔、碳笔、钢笔、圆珠笔等工具表

现(0.5小时,以满分100分计入总分)。

(三)舞蹈类(总分300分)

1.舞蹈综合素质(以满分150分计入总分)。

(1)口试(舞蹈常识问答)(20分)

(2)舞蹈基本素质测试(身体条件、舞蹈基本功测试)(130分)

2.舞蹈自选片段——舞蹈自选片段展示,限时1—2分钟(以满分100分计入总分)。

3.舞蹈动作模仿——模仿舞蹈动作、舞姿、韵律和节奏(以满分50分计入总分)。

要求:

1.服装要求

(1)“舞蹈素质与基本功测试”考生必须穿紧身衣裤、练功鞋应试。

(2)“自选片段”原则上要求考生身着练功衣裤表演即可。若因作品需要必须穿着舞蹈服装的,以代表性服装(裙子、披风、帽子等)为宜。凡因更换服装延误考试时间、影响考场秩序者,将视为弃权。

2.音乐要求

考生自备“自选片段”音乐,必须单首单碟按正常格式刻录成CD盘保存。进入考场前按指定地点交由考务人员保管,以备表演时播放。考试中如发现音质不清楚、无法正常播放等问题,一律由考生本人负责。

(四)播音和主持(总分100分)

考试内容:

1.基本条件(20分)

要求发音器官无疾病,普通话标准形体、形象、气质较好身高原则上女生不低于1.60米,男生不低于1.70米。

2.基本素质

(1)朗读指定文学作品(25分)

考查方式:现场抽题后朗读指定文学作品

时间要求:1分钟以内

作品范围:各类体裁中外文学作品

表达要求:语音准确、音色圆润、语流顺畅、语言感悟能力强,声情并茂、体态自如,能准确传达文章的意义和内涵。

(2)播报新闻稿件(25分)

考查方式:现场抽题后播报指定新闻稿件

时间要求:1分钟以内

作品范围:指定新闻稿件

表达要求:普通话准确、无错音,吐字清晰、音色优美、语言流畅,稿件理解准确。

(3)即兴评述(30分)

考查方式:对抽到的新闻稿件进行评述

时间要求:1分钟

表达要求:思路清晰、逻辑严密、语流顺畅、重点突出、言之有物。

命题范围:关于亲情、友情、道德、环保、社会现象、热门话题、校园话题等。

四、招生专业简介、考试科目及要求

(一)音乐学(师范类)本科

1.专业简介:本专业培养学生掌握音乐教育学科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专业基础扎实,具备音乐教育方面的能力,能在高等学校、中小学校、艺术培训机构等相关部门从事音乐教学研究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并为进一步深造打下基础。

2.考试科目及要求:详见省统考类专业考试科目及要求。文华学院不单独组织专业考试,

使用省统考音乐学专业成绩进行录取。

(二)音乐表演(演唱、中国乐器演奏、键盘演奏、管弦打击乐演奏、现代音乐)本科

1.专业简介:本专业培养掌握音乐表演学科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专业基础扎实,具备音乐演唱或演奏方面的能力,能在专业文艺团体、文化馆站、中小学等相关部门从事音乐表演、音乐教学和教学研究的应用型艺术人才,并为本专业进一步深造打下基础。

2.考试科目及要求:详见《云南艺术学院2014年招生简章(云南省)》。文华学院不单独组织专业考试,使用云南艺术学院非统考音乐表演(演唱、中国乐器演奏、键盘演奏、管弦打击乐演奏、现代音乐)本科专业成绩进行录取。

(三)绘画(国画、油画) 本科

1.专业简介:本专业培养有志于振兴中华艺术、有良好职业素质和独立创作能力的绘画专业人才。该专业以“宽口径”、“厚基础”的教学理念组织教学。低年级主修绘画基础、绘画专业基础和专业理论课程,高年级进入专业工作室,由相关工作室培养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和艺术创作能力。就业方向:随着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并与世界接轨,绘画专业有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学生适合到文化艺术创作单位、设计部门、高等院校、中小学、科研机构、报社、出版社、广播电台、电视台、企业等从事工作。

2.考试科目及要求:详见《云南艺术学院2014年招生简章(云南省)》。文华学院不单独组织专业考试,使用云南艺术学院非统考绘画本科专业成绩进行录取。

(四)雕塑 本科

1.专业简介:本专业培养雕塑艺术创作与制作的专业人才。在教学中遵循一切为了学生成才,一切为了社会发展需要的办学理念。树立与时俱进的教育思想,注重学术培养,努力挖掘潜能,不断创新发展坚持以质量和特色为专业发展的生命线,以适应现代发展和社会需要。就业方向:从事本专业教学和研究工作,从事户外城市公共环境雕塑及室内架上雕塑的创作设计、放大制作等。

2.考试科目及要求:详见《云南艺术学院2014年招生简章(云南省)》。文华学院不单独组织专业考试,使用云南艺术学院非统考雕塑本科专业成绩进行录取。

(五)美术学(师范类)本科

1.专业简介:本专业培养具有系统美术专业知识与较高艺术理论素养、具备较强的美术创作与教学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能具有广泛的动手能力及创造性思维品质,具有较强的生存能力和广泛的社会适应力,可以从事当代文化艺术的创作、研究、教学及在各类学校、文化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媒体单位从事教学、研究、创作、设计、编辑、评论、管理等工作。

2.考试科目及要求:详见省统考类专业考试科目及要求。文华学院不单独组织专业考试,使用省统考美术学及艺术设计类专业成绩进行录取。

(六)视觉传达设计 本科

1.专业简介:注重教学创新,开发学生潜能,培养综合实践能力。强调课程体系,对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能力的塑造,突出对学生设计创新思维的的引导。实际设计能力和制作等方面的训练。该专业主要是培养平面设计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广告公司、设计公司担任平面设计工作可在报社、杂志社、大型网站等媒体单位担任美术编辑在企事业单位的策划部门担任平面设计师等。

2.考试科目及要求:详见省统考类专业考试科目及要求。文华学院不单独组织专业考试,使用省统考美术学及艺术设计类专业成绩进行录取。

(七)环境设计 本科

1.专业简介:本专业是一门综合性和应用性很强的学科,培养“创新型、复合型、能力型”的专业设计人才。本专业注重教学与科研、教学与设计实践相结合,重点培养具备城市公共环境规划设计、各种室内空间环境设计等方面的能力,并能够运用手绘、 CAD 施工制图、 3DMAX 效果表现的高级专业设计人才。主要开设设计素描、设计色彩、三大构成、数码摄影、室内设计、室外设计、手绘效果图表现技法、计算机辅助设计、三维数码设计( 3DMAX )、 CAD 施工制图、空间设计等课程。毕业生可到中、高等职业学校任环境设计专业教师,或到城市建设规划部门、大型装饰工程设计公司及装饰设计施工等部门从事设计施工工作。

2.考试科目及要求:详见省统考类专业考试科目及要求。文华学院不单独组织专业考试,使用省统考美术学及艺术设计类专业成绩进行录取。

(八)服装与服饰设计 本科

1.专业简介:本专业立足于云南特有的少数民族服饰和文化,在研究少数民族服饰的过程中,根据社会和服装市场的需要,培养现代服装产业需要的具有艺术设计修养和较扎实的服装学科基础理论,有一定创新实践能力,能独立进行服装设计创作构思和产品开发,能从事服装设计、产品策划和开发、成衣工艺、服装制版、生产技术管理、服饰陈列设计、流行趋势分析、服装市场营销、经营管理的高层次服装专业人才。

2.考试科目及要求:详见省统考类专业考试科目及要求。文华学院不单独组织专业考试,使用省统考美术学及艺术设计类专业成绩进行录取。

(九)产品设计(民间工艺与现代设计) 本科

1.专业简介:本专业注重民族艺术特色,结合现代设计理念研究开发,设计具有民族特色的工艺品及旅游产品。云南民族众多,工艺品各具特色,研究民族特色,运用现代设计理念开发旅游工艺产品,有助于民间艺术的传承和发展。同时要求学生具备创新、研发、设计与制作的能力和民间工艺产品设计的程序与方法,能综合把握产品加工工艺技术。

2.考试科目及要求:详见省统考类专业考试科目及要求。文华学院不单独组织专业考试,使用省统考美术学及艺术设计类专业成绩进行录取。

(十)动画 本科

1.专业简介:培养具有良好的美术修养以及科学素养,较好地掌握二、三维动画、网络设计和动画技术的专业理论、知识和技能,熟练掌握动画设计和制作相关软件,具有较好的美术鉴赏能力和一定的艺术设计能力,能在动画设计公司、IT公司、网络及游戏科技公司、图形图像及多媒体设计公司和科研院校等单位从事动画设计及研究等方面工作的高级设计制作人才。

2.考试科目及要求:详见《云南艺术学院2014年招生简章(云南省)》。文华学院不单独组织专业考试,使用云南艺术学院非统考动画本科专业成绩进行录取。

(十一)表演(戏剧影视表演)本科

1.专业简介:本专业培养学生系统掌握戏剧舞台表演及影视表演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有较高的文化艺术修养、较强的审美能力和人物创造思维,具有能在戏剧影视领域、专业文艺团体或艺术院校从事表演或教学的本科应用型高级艺术人才。

2.考试科目及要求:详见《云南艺术学院2014年招生简章(云南省)》。文华学院不单独组织专业考试,使用云南艺术学院非统考表演(戏剧影视表演)本科专业成绩进行录取。

(十二)表演(模特与服装造型)本科

1.专业简介: 本专业通过对学生进行从T台表演到服装造型两方面的专业基础理论、基本技能的综合学习和训练,培养具有服装模特表演能力,能在T台表演、艺术造型、艺术展演等领域从事模特表演、服装展示及教学、管理等工作的本科综合应用型艺术人才。

2.考试科目及要求:详见《云南艺术学院2014年招生简章(云南省)》。文华学院不单独组织专业考试,使用云南艺术学院非统考表演(模特与服装造型)本科专业成绩进行录取。

(十三)播音与主持艺术 本科

1.专业简介:通过对本专业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系统学习,培养学生具有较高的文化素养和思想水平,具有较强的语言表达和表演能力,能在电视台、电台、专业文艺团体、艺术院校从事播音主持、新闻传播或教学的本科应用型高级艺术人才。

2.考试科目及要求:详见省统考类专业考试科目及要求。文华学院不单独组织专业考试,使用省统考播音和主持专业成绩进行录取。

(十四)戏剧影视文学 本科

1.专业简介:本专业培养具备戏剧、戏曲舞台和影视文学基本理论及剧本创作能力,能在剧院(团)或电视台、电影厂、编辑部等部门从事文学创作、编辑和理论研究工作,以及在国家机关、文教事业单位从事实际工作的高级综合型人才。

2.考试科目及要求:详见《云南艺术学院2014年招生简章(云南省)》。文华学院不单独组织专业考试,使用云南艺术学院非统考戏剧影视文学本科专业成绩进行录取。

(十五) 戏剧影视美术设计 本科

1.专业简介: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戏剧影视美术设计等多学科交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以及戏剧影视美术设计能力,能在戏剧与影视等学科领域从事舞台美术的创作设计`、舞台技术制作与应用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创新型的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分为学习舞台设计、舞台灯光设计、舞台绘景技术、舞台服装设计、舞台化妆设计、舞台技术制作等专业方向,学生主要学习与专业方向相关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以及电脑美术技术、计算机科学、美术史学、戏剧与影视学、艺术学、音乐学等方面的知识,接受与专业方向相关的戏剧与影视舞台美术设计、技术制作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舞台美术设计、技术制作及相关领域创意设计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2.考试科目及要求:详见《云南艺术学院2014年招生简章(云南省)》。文华学院不单独组织专业考试,使用云南艺术学院非统考戏剧影视美术设计本科专业成绩进行录取。

(十六)舞蹈学(师范类)本科

1.专业简介:本专业培养具有舞蹈学(师范类)专业方面的基本知识,学习舞蹈教学、舞蹈理论的基本知识,接受基础的舞蹈专业技能训练,初步掌握舞蹈基本理论的初步研究分析能力,有较强的审美感觉和创造性思维,有较强的专业教学实践能力和组织能力,能从事舞蹈教学、群众舞蹈指导、舞蹈基础理论研究等工作的本科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并为进一步深造打下基础。

2.考试科目及要求:详见省统考类专业考试科目及要求。文华学院不单独组织专业考试,

使用省统考舞蹈类专业成绩进行录取。

(十七)舞蹈表演 本科

1.专业简介:本专业培养具有舞蹈表演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主要学习以云南民族民间舞蹈表演为主的相关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舞蹈表演专业基本能力,了解相关学科的知识,有较强的审美能力和创造性思维,有一定的舞蹈教学能力,能在专业文艺团体、旅游文艺表演团体、文化馆站、大中小学从事舞蹈表演和教学的应用型人才,并为进一步深造打下基础。

2.考试科目及要求:详见省统考类专业考试科目及要求。文华学院不单独组织专业考试,

使用省统考舞蹈类专业成绩进行录取。

(十八)舞蹈编导 本科

1.专业简介:本专业通过学习舞蹈编导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舞蹈编导基础的舞蹈专业技能,使学生初步掌握舞蹈基本理论和对舞蹈作品的初步研究分析能力有较强的审美感觉和创造性思维,有较强的专业创作、实践能力和组织能力。培养能从事舞蹈编导、群众舞蹈指导、舞蹈基础理论研究等工作的本科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并为进一步深造打下基础。

2.考试科目及要求:详见《云南艺术学院2014年招生简章(云南省)》。文华学院不单独组织专业考试,使用云南艺术学院非统考舞蹈编导本科专业成绩进行录取。

(十九)录音艺术(录音工程、音响导演、电脑音乐制作)本科

1.专业简介:录音艺术是跨学科涵盖文、工、艺学科的专业,具有高科技、高文化素质的特点。本专业工程与艺术互融的特性,要求学生既要有工科学生的功底,又须具有教高的音乐修养和审美情趣。在掌握电子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基础上,能较好的理解各类电声设备的基本工作原理、性能指标,具有掌握音频节目创作,后期制作及电脑音乐制作的基本能力了解音频节目制作理论,学习新技术,熟悉新设备发展动态的能力为广播、电影、电视、音像出版以及各种从事音响工程的娱乐业、传媒广告业、大型活动部、企业工会、文化艺术团体等部门培养从事音频节目制作,扩音工程和音响设计工程的高级专门人才。

录音工程方向:本专业方向要求学生具有音频节目创作、后期制作及电脑音乐制作的基本能力,具有了解音频节目制作的理论,学习新技术,熟悉新设备发展动态的能力,能够胜任广播电视电影系统、文化艺术团体、音像出版单位及相关从事声频制作、录音工程、扩声工程的工作。为上述单位和团体培养从事录音工程、扩声工程及音响系统工程设计师和声音艺术创作的专业人才。

音响导演方向:本专业方向要求学生有扎实的艺术功底,使学生具备声音的整体设计、录制能力,同时掌握声频节目制作的理论及技巧,掌握多媒体、音乐编辑、曲式、配器、电声学等专业与艺术理论,为广播、电视、电影、音像节目制作、文化艺术等部门或单位培养从事声音策划、声音设计、声音制作、现场扩声等方面工作的专业人才。

电脑音乐制作方向:为广播、电影、电视、音像出版社以及各种从事音像工作的文化艺术团体,培养能熟练掌握及运用数字音频设备与录音系统,将音乐创作与制作融为一体的复合型的电脑音乐制作人才。

2.考试科目及要求(总分200分),综合笔试,内容包括:

(1)音乐基础(70分) 参考书目:李重光《乐理》

(2)电学、声学基础(70分) 参考书目:初、高中《物理》

(3)听辨 (30分)

(4)论述题 (30分)

注:录音艺术专业由文华学院命题、云南艺术学院统一组织考试,报名考试时间为云南艺术学院非统考专业的报名及考试时间,届时考生可到云南艺术学院内文华学院的报考点咨询。

(二十)广播电视编导(影视编导)本科

1.专业简介:本专业培养具备广播电视节目编导、策划、创作、制作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和能力,具有较高的政治水平、理论修养和艺术鉴赏能力,能在广播电影电视新闻机构及其他传媒和文化部门从事广播电视节目策划、创作、编辑、音响设计、音像导演、制作、撰稿以及宣传、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2.考试科目及要求:详见《云南艺术学院2014年招生简章(云南省)》。文华学院不单独组织专业考试,使用云南艺术学院非统考广播电视编导(影视编导)本科专业成绩进行录取。

(二十一)影视摄影与制作 本科

1.专业简介:本专业培养具备广泛的科学文化和艺术理论知识,具备电视、广告、图片摄影摄像能力及数字化影视制作的基本能力,能在电影制片厂、电视制作部门、广告宣传部门、音像出版部门等从事摄影艺术创作、教学和研究工作的高级专业人才。

2.考试科目及要求:详见《云南艺术学院2014年招生简章(云南省)》。文华学院不单独组织专业考试,使用云南艺术学院非统考影视摄影与制作本科专业成绩进行录取。

(二十二)数字媒体艺术 本科

1.专业简介:本专业主要学习影视艺术、录音学、艺术学、传播学等方面的基础知识,接受数字影视技术、数字录音技术、各类数字图形图像制作的基本训练,熟悉数字影视制作的生产流程,最终达到培养掌握信息与通信领域的基础理论与方法,具备数字媒体制作、传输与处理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并具有一定的艺术修养,能综合运用所学知识与技能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在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和数字通信技术领域传统的广播、电视、电影领域电脑动画、虚拟现实等新一代的数字传播媒体领域专业设计机构、企业、传播机构、院校、研究单位从事数字媒体方面的设计、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针对我国数字媒体产业的人才稀缺现状,结合我院开设的与数字媒体产业相关的各传媒专业,为适应当今市场化和信息化发展的趋势,培养既懂艺术又懂技术,具有良好的数字影视艺术素养及特效制作技能,能够熟练掌握各种影视后期制作软件,运用多种数字媒体创作工具,从事数字艺术创作、数字影视特效制作、影视特效合成、影视节目及频道包装、数码广告设计与制作等方面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专门人才。通过“数字音频+数字视频+网络基础应用”的全方位培养计划,实行“理论基础——技术学习——艺术创作”为核心的三位一体教学方针,通过课堂教学,鼓励学生从事具有实践性的创作活动,打造“创作能力与制作能力”并重的数字化影视教育。

2. 考试科目及要求(总分200分),综合笔试,内容包括:

(1) 文艺常识(60分)

(2) 名词解释(20分)

(3) 命题构思(50分)

(4) 影视作品分析(70分)

注: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由文华学院命题、云南艺术学院统一组织考试,报名考试时间为云南艺术学院非统考专业的报名及考试时间,届时考生可到云南艺术学院内文华学院的报考点咨询。

(二十三)广播电视学 本科

专业简介:本专业根据广播电视传播事业的需要,面向传媒产业培养掌握新闻传播学基本理论和广播电视传播技能的高级新闻专业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应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广播电视新闻学、传播学知识,具有较广博的文化知识,能够胜任广播电视媒体的采访、编辑、策划、经纪、主持人工作以及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和其他企事业单位的宣传、策划、经纪、新闻传播活动,也可进一步深造,从事新闻传播理论的研究工作。

注:该专业招收普通文史类、理工类高考考生,按文化成绩进行录取,不需要参加艺术类专业考试。

(二十四)公共事业管理(艺术文化管理、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管理) 本科

1.艺术文化管理方向简介:本专业方向培养能够在国家行政、事业单位以及相关企业、市场与媒体中从事艺术文化管理、经营和创意工作的宽口径本科人才。学生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参加学校实践、社会实践活动,掌握艺术文化创意与策划、文化艺术评论等实际应用能力,培养在国家事业单位及文化艺术市场及文化经营中进行自主创业管理人才和专业人才。毕业各科成绩合格,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2.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管理方向简介:本专业方向侧重于建筑工程造价与工程管理方向。主要培养为保护我国传统建筑艺术文化为目的,面向城市园林、建筑工程,培养能进行建筑、装饰、装修等工程造价为主的具有系统的经济学、建筑学、管理学知识以及土木工程概预算,建筑制图、构造、设计、施工、工程项目招投标、监理等管理知识和技能的高级建筑艺术管理的专业人才。毕业各科成绩合格,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注:该专业招收普通文史类、理工类高考考生,按文化成绩进行录取,不需要参加艺术类专业考试。

(二十五)汉语言文学 本科

汉语言文学专业介绍:本专业在文学的基础上突出艺术文学创作及艺术评论的特点。通过教学,让学生在系统掌握汉语言文学理论基础知识和能力的基础上、在具备扎实的文字功底和较强的写作能力的同时,具备一定的艺术文学创作及艺术文化评论的能力,能在国家行政、文化事业、新闻、报社等单位以及艺术文化企业、文化艺术产业和市场从事艺术文学创作、艺术文化编辑、评论、记者及创意工作的宽口径的专业人才。毕业各科成绩合格,授予文学学士学位。随着我国电影、电视业的快速发展,对艺术文学人才的需求必将日益增加。本专业的人才需求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多种形式的广泛就业途径,也十分符合目前我国大力发展文化事业的需求。

注:该专业招收普通文史类高考考生,按文化成绩进行录取,不需要参加艺术类专业考试。

五、报考条件

按云南省2014年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工作的相关要求和具体规定执行。

六、报名考试程序

详见《云南艺术学院2014年招生简章(云南省)》。

七、体检、政审及录取

1.考生的体检和政审,按考生所在省(市、自治区)的相关要求和具体规定执行。

2.录取原则:艺术类专业在高考文化成绩和专业成绩达到考生所在省(市、自治区)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的前提下,按照考生报考志愿的先后顺序及考生的专业成绩从高分到低分进行录取,在第一志愿生源不足的情况下,接收其它志愿的考生非艺术类公共事业管理、汉语言文学、广播电视学专业在高考文化成绩达到考生所在省(市、自治区)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的前提下,按照考生报考志愿的先后顺序及考生的高考文化成绩从高分到低分进行录取,在第一志愿生源不足的情况下,接收其它志愿的考生。

3.录取结果,请于7月中下旬登录云南艺术学院文华学院校园网查询:http://whxy.ynart.edu.cn/

八、考点设置

专业考点:省统考美术学与艺术设计类、音乐学、舞蹈类、非统考类及省外院校来昆设点考试,设在云南艺术学院呈贡校区省统考播音和主持设在云南师范大学呈贡校区。

九、其它

考生所需的画具、乐器(钢琴除外)一律自备,报考费、车旅费、食宿费自理误考、缺考一律不予补考。考试以《成绩通知单》的形式通知本人。不查卷,可查分。

本简章若与国家法律法规或上级部门政策相悖时,以国家法律法规和上级部门政策为准。如发布虚假信息或误导性信息,本校愿承担相关责任。

十、学院地址:

云南省昆明安宁市职教园区

邮 编:650304

十一、联系方式:

电 话:0871-68303466、68358333、68306444

传 真:0871-68303466

网 址:http://whxy.ynart.edu.cn/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