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13-14学年高三海淀历史期末试卷分析

2014.01.15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一、试题分析

本套试题秉承海淀区一贯的命题风格和命题思路,既注重对学生“三基”的考察,同时一定程度上体现了2014年高考改革的命题趋向。做到了源于教材,高于教材。

1、注重对基本史实、基本结论、基本能力的考察。历史学习的三维目标—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都在试题中得到很好的体现。

2、加强对学生人文素养的考察。例如选择题3、8、9、10、16、32题,通过诗词、图片、表格等多种素材呈现,既开阔了学生视野,又考察了学生提炼信息、解读信息、获取信息的能力。

3、加强对历史阶段特征的考察。例如材料33题,考察整个20世纪中国在社会习俗、国际地位、经济体制、科技教育等方面的历史变迁。

4、加强对学生提炼信息、归纳概括、论证探究能力的考察,渗透SOLO分类评价法。

例如 33题第(4)问“划分历史阶段并概括阶段特征,任选一段分析其原因和影响”。

34题第(3)问对材料划线部分进行解读(美国独立战争、1787年宪法)。

34题第(4)问解读“《拿破仑法典》的历史地位”。

二、复习建议

1、活用教材,抓主干知识的落实,加强对历史史实、历史结论、历史线索、历史阶段特征的把握。

2、多动脑动手,总结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1)时间系事法,中国近代史1911辛亥革命—1913二次革命—1915新文化运动/护国运动—1917护法运动—1919五四运动—1921一大—1923三大。

(2)空间系事法,中共中央所在地迁移路线:上海—瑞金—延安---西柏坡---北京。

(3)比较异同法,中英近代化道路,古希腊民主政治与欧美代议制。

3、整合历史知识,以时序为纵轴,以政治、经济、文化为横轴,构建知识体系。

例如1927---1937 国共十年对峙时期(土地革命时期)的知识体系可整合为

十年四变

【1】工作重心转移:城市→农村    探索适合国情的民主革命道路-----农村包围城市

【2】民主革命中心转移:南方(长江流域)→北方(黄河流域)

【3】社会主要矛盾变化:阶级矛盾→民族矛盾

【4】国共关系变化:分裂对峙→合作抗日

4、加强解题训练,提高解题能力

审题一定要抓“题眼”(关键词)例如指出、说明、评述、论证、解读等。

(1)“解读”题的答题结构一般为“总----分”或“分----总”,要做到解读信息充分,逻辑清晰完整,史论结合。这就是通常所说的历史小论文,阅卷时用SOLO分类评价,分层次给分。

(2)“论证”题的答题结构一般为“总----分---总”,先表明观点,再用合理的史实论证,最后做出抽象概括性结论。

5、重视新史观的渗透与训练

新史观包括近(现)代化史观、整体史观(全球史观)、文明史观、社会史观、生态史观等,要求考生对历史现象进行多角度、多侧面去解读。

精华学校历史教研组——李怀德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