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4年高考北京地理试卷分析及复习建议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2014年高考北京卷试卷整体特点:“凸显高考改革方向,注重地理原理规律应用,引导考生学以致用,关注学生终身发展!”

一、地理试题整体评析:

1.凸显高考改革方向,单选材料呈现新颖,综合注重稳中求变;

今年地理单选题组由6组增加为7组,充分切合了2014年地理考试说明的变化;地理图像也由去年的6幅增加为7幅,既有与去年相似的区域景观图、坐标图、地形剖面图、等值线图,也有相对新颖的极点俯视(经纬网)图和(校园)景观示意图,图文材料呈现新颖,让部分考生一时难以适应。

综合题,36题回归中国区域(海河流域),延续了去年的4小问,也完全符合2014年地理考试说明的变化。

2.考查地理主干知识,注重地理原理规律应用;

涉及了地图、自然地理、人文地理与与区域可持续发展均有考查。重在考查地理规律、地理原理的应用。例如第1题,分别从地理位置、气候、水文、植被、城市分布等方面考查玻利维亚的地理特点,属于对区域分析方法运用的考查;第4、5题,学生在进行区域定位以后,需要运用大气环流和气旋的相关知识进行判断,进而得出正确的结论。

3.符合新课标高考方向,注重审题答题能力考查;

“获取和解读信息”和“调动和运用知识”的能力考查继续强化,对“描述和阐释事物”和“论证和探讨问题”的能力考查也在试卷中有所体现。今年通过9幅地理图像和6段相关的文字信息,考查学生获取和解读地理信息的能力。如:36题,39题。

4.突出学科素养,体现学科思想,引导学以致用,关注终身发展!

试卷贴近时代、贴近生活。例如第3题,气候舒适度的考查、第8题校园平面图的考查等。贯彻了人地关系主线:例如36题,以海河流域为背景,考查海河流域多洪涝灾害的特点以及人类的改造措施、考查海河流域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海河流域的环境治理等。特别是京津冀地区今年大气污染严重,在36题第4问中,通过产业结构调整的设问,对这一热点问题进行了考查。

二、2015年高考地理学科复习建议:

本试卷充分符合高考新课标的精神与新课改的方向。不注重知识的死记硬背,而是关注知识的应用,强调知识的综合联系,对地理学科的教学起到了很好的导向作用。

1.继续夯实基础,狠抓地理主干知识的理解掌握;

自然地理如地球运动,气候分布、特征描述与成因分析,常见天气系统与主要气象灾害;水循环和洋流;地质作用与地貌;整体性与差异性;自然环境对人类活动的影响等。

人文地理,城市空间结构及其区位因素,城市化问题及其防治措施;交通区位及不同现代交通方式的优缺点;旅游(旅游资源开发条件评价,旅游安全与自然灾害,旅游资源类型及景观欣赏,等);等。

区域地理,中国地理(政区,地形,河湖;等);世界海陆分布图的经纬网位置等。

2.注重能力提升,专题训练读图审题、答题能力;

针对选择题,最好把常见地理图像熟悉一下,结合经典试题,图文结合,理解记忆;针对综合题,关键还是巩固提高审题、答题能力:提取和解读地理信息(“慢审题”,精准审题很关键!),调动和运用地理知识(答题模板要完整),描述和阐释地理事物(地理表述能力很重要,如:学科语言运用,答案的主次、因果逻辑关系,等)和论证和探讨地理问题四项能力。

3.重视落实环节,多多动手完善错题、好题整理;

4.多多关注生活,注重地理发散思维训练,提升地理学科素养!

精华学校地理教研组

2014-06-09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