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4年高考北京英语试卷分析及复习建议

2014.06.10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2014高考机读部分与2013高考相比,由于词汇量减少了500个,难度稳中有降,作文由开放作文改为应用作文,是同学们中考时就非常熟悉的文体,写作难度也降低了。总之,北京高考在逐渐的向贴近生活实际的应用性方向发展,这也为我们15备考指明了方向。

一、听力部分注重考核发音和拼写的对应关系

听力部分只要考生在平时学习时,多注意发音和拼写的对应关系,就不会遇到什么问题。有关数字,人名,国名,月份,星期及情绪类动词依然是备考的重点。

二、单选部分注重考核动词、从句和情态

单选部分考核要点依然是谓语和非谓语动词的时态和语态,三种从句,情态及虚拟等语法点,这些语法点掌握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作文的评分等级,要想得到满分,大家平时在复习时要对这些语法点有立体全面的了解,即形成自己的思维导图。比如动词的语态包括自动还是它动,结果还是过程,实际还是推断三大要素。

三、完型部分注重解题的整体意识

北京的完型填空颇具心灵鸡汤的风格,这次说的是一个小女孩在学校总被人嘲笑,作者如何帮助这位女孩的故事。做好北京完型,要想得到满分,首先甄别选项时要有整体意识,注意层次,段落乃至篇章的宏观联系,随着情节的发展进行动态平衡;其次要注意词汇的引申活用;最后还要注意词汇情感色彩的不同,比如是该填正面色彩的的还是负面色彩的,是填积极色彩还是消极色彩的等等。

四、阅读部分注重对中心句及中心词的把握

今年阅读理解的部分依然是应用文、记叙文、说明文和议论文四种文体。应用文是"博物馆介绍",记叙文是"父亲与熊搏斗"的故事,议论文是"我们不应该只关注结果,还应该关注过程,制定可行方案",说明文是"气味可以促进销售"。七选五的文章话题为"建议"。对于比较难于把握的说明文和议论文,要想得到满分,大家首先在阅读时要学会概括或提取文章主题段,分述段和结论段的中心句,找到段落层次间的逻辑关系,从而能够归纳出文章的主旨;其次在做题时要注意题干,出处和选项中心词的同义转述,切忌那些太笼统,太片面或太绝对的选项。

五、写作部分注重文章词法、句法和章法

今年应用文常考文体包括书信(感谢信,道歉信,求职信等等)、通知和演讲稿,这次考得是因不能如约去和Chris旅游而写的道歉信,高分作文需要注意开头结尾的格式,注意交际语言的自然,注意文章的逻辑条理。

今年情景作文考得是一个同学觉得学校自行车棚停车人太多,就在班会上倡议大家提建议解决问题,最后找了校长,并解决了这个问题。情景作文高分作文首先需要围绕描述要点适度拓展细节的能力,用词要贴切生动,这关键在平时的积累和摘抄;其次,对动词形态和句式变化的处理不能有硬伤;再者,文章情节的过渡要自然有层次。

总之,14高考命题准确的体现了14考试说明的要求,使试卷难度稳中有降,向听说读写的语言实际应用方向过渡,为使英语恢复其本来的交流沟通工具的作用做出了成功的尝试。

六、2015年预测及复习建议

2015年高考依然会保持14高考的难度,在完型、阅读和写作的选材上会选取贴近学生生活的题材,所以在备考时,师生们还是要多涉猎一些社科和科技类素材,做完阅读完型后要做错因分析,修正错误逻辑。在这种阅读完型简单化的命题原则下,写作会成为拉开区分度的题型,同学们平时要注重写作和词法、句法和章法的训练,克服语病方面的硬伤,使自己的语言更加贴切生动,使自己文章的展开更加有条理。更重要的是,平时要从所读的文章中提取所需要的写作素材、句式和词汇搭配,为应用文和情景写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精华学校英语教研组

2014-06-09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