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高三地理一轮复习策略

2014.09.12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地理一轮复习指导思想

以北京考试大纲,考试说明为依据,联系学生的实际情况,充分发挥学生潜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夯实基础。通过综合训练,培养学生运用知识的能力,努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解题技巧,以适应新的高考形式和要求。

、地理一轮复习目标

通过第一轮复习,掌握单元基础知识,巩固各知识点,强化知识体系;同时加强综合训练,全面提高学生的解题能力以及思考问题的能力。

通过这一轮复习,要让学生达到下列要求:1、夯实基础,重视能力;2、图文转换,提取信息;3、注重整合,突出人文;4、联系实际,灵活运用

、地理一轮复习具体方法

(1)根据不同的内容,选择不同的方法

a.自然地理:注重原理、规律的运用,联系实际分析解决问题。应在“懂”字上下功夫让学生理解概念、掌握技巧,熟记规律原理的内容,并体验其形成过程。 基本过程:理清概念---掌握法则—熟记基本原理---变式训练(先做后讲或教师示范学生尝试---学生介绍思路---教师归纳总结解题思路和技巧—同类题型训练)(注重解一题会一类),这块教学内容较难,教学时应从易至难递进,不能在难度上一步到位。

b.人文地理:注重观点、方法的运用,结合实际进行评价与反思。可在“精”字上下功夫,熟记某一内容的要素,注重思维的建模,尝试根据实例进行综合(多维)分析,注重回答问题的基本方式方法。

c.区域地理:注重地理事物的空间定位,图像图表的判读技能、基本概念的理解运用。强调区域特征的概括,区域内各要素的内在联系,区域整治的发展方向。宜在“准”字上下功夫。

(2)注重学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过关训练

上课时要明确学生掌握内容,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设置训练目标,不能教师一厢情愿,高估教学实际效果,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循序渐进。基本知识要落实,基本技能(如图像图表的判读技能)培养做到细微处人人过关。

(3)采用“学---教---练”模式进行复习

每节课50分钟分三阶段,第一阶段10分钟,主要由学生对内容进行自学,或教师检查某一知识的复习情况;第二阶段25分钟教师精讲考点;第三阶段15分钟让学生进行练,内容是该节课相关内容的典型题型。

(4)建立联系线索,为二轮复习提升能力作铺垫

例如:空间分布的接近联系和对比联系、地理事物间的因果关系联系、地理事物间的平行并列关系联系、地理事物间的主次从属关系联系、地理事物间的大小包含关系联系等。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