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高三数学(文)一轮复习策略

2014.09.15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一、重视一轮复习,迈出踏实第一步

一轮复习是整个复习周期中时间最长同时也是知识覆盖最全面的,通常是给整个高三复习甚至是整个高考奠定节奏的,但作为整个高三的复习之始,很多同学又没有形成自己的复习习惯和复习节奏,所以在这要说明一轮复习中的一些关键内容。

一轮复习首先是对所有知识概念和方法的全面回顾,但是在回顾这些内容时,不能浮于表面,知识概念需要深入理解,所谓深入理解,需要了解其核心的内容以及概念设计的细节,掌握基本的运算计算方法,能够做到数学语言的两个准确,即准确识别他人表述的数学信息和准确表达自身思路想法;方法需要有全面认知,从方法的使用前提,方法的使用过程,以及方法使用之后的结果都应该有全面的掌握。

对于重点模块,如函数、解析几何等部分,同学们肯定会给予足够的关注,但是对于非重点的细节模块也要提出特别关注,这些细小的模块在一轮复习之后就很难再有合理规划和系统的时间再进行复习,尤其对于理科同学,理科的学习会比文科同学升级到更多的这种知识,如极坐标、二项式定理等等,一定要在一路复习的时候把这类方法较为统一难度也不高的知识一次性做到位,但这些内容的细节和概念一定要熟练,因为随着高考的变化,这部分问题会越来越多的和其他知识点结合,这就需要对概念有深入的理解。

二、一轮复习知识重点

根据考核内容和比例,我们规划重点十分容易,主要的模块有六个部分:(1)函数(包含基本初等函数、导数,理科还有积分);(2)三角函数、平面向量与解三角形;(3)立体几何;(4)概率统计与随机变量(随机变量为理科内容);(5)数列与不等式;(6)解析几何。这几个大的部分在不同的地区考核比例也有有所差异,比如北京对于第(5)点考核的分数占比就比较低,但是在全国卷还保有较高的考核。

虽然给出了占分高的知识模块,但是一轮复习对于所有知识都应该有系统深入的复习,对于重点的模块一轮复习应该做到熟稔知识,理解概念,了解方法,在二轮复习时再综合基本知识概念和方法,形成一套良好的解题习惯和思路。

三、一轮复习要注重对知识体系的总结

在一轮复习阶段,很多同学都忽略了对知识体系的总结,但是这恰恰是一轮复习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在期中考试前,对函数知识体系的总结无疑是非常重要的 一个部分。对于函数,一定要从函数基本概念,到函数基本性质,再到函数性质运用,从而总结出函数的一些重要思想。比如数形结合思想、分类讨论思想等等。因 此,希望同学能做到:

(1)增强对函数性质的理解,就必须从函数单调性、对称性(奇偶性)、周期性等基本性质出发,探讨这些性质的内在联系和运用。同时一定要注意函数性质与函数图象之间的联系,善于从函数图象的角度解决数学问题。

(2)在此基础上去研究高中阶段常见的函数,比如一元二次函数、指数函数、对数函数、三角函数等等,掌握这些函数的内在规律,善于运用函数的性质去解决实际问题。

(3)注重对函数思维方法的总结。函数体系的每一个部分,都有相应的典型题型和主要思维方法。因此,希望同学们一定要对函数的主要思想做一个深度的总结。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