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关于高考改革的几点认识

2014.10.13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高考作为影响千万人前途命运的国家级考试,历来是万众瞩目的社会焦点。关于高考改革的话题,一直牵动着众多人的神经。做为高中教学的从业人员,我深切感受到现有高考制度的弊端,热切盼望能有科学合理、更能体现公平的高考政策出台。《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终于公布了。刚刚看到试点区浙江的实施方案。大体内容为:此次改革的主要关注点是高考将不分文理科,考生总成绩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成绩组成。保持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科目不变、分值不变。外语科目提供两次考试机会。

面对新的改革,有以下几点认识和同行探讨:

1.新的高考方案,语文、数学、外语为统考科目。从形式上看,高考科目减少,是为了减轻学生的学习压力,减轻考生负担。但是高考毕竟是千万人挤独木桥的选拔性考试,高考科目虽然减少,但是学生会把时间都集中到语数外三科上来,依然存在竞争,并不意味着竞争压力减小。这就要求学生在高三一年要把主要精力和时间都用在语数外三科上,这三个科目知识和能力的要求会更高。

2.高考成绩的排定,是语数外三科的高考成绩再加上三科综合科目的会考成绩来体现。现有的考试制度,高考成绩是以具体分数的形式来体现,但是其他科目的学业水平测试,是以等级的形式(A.B.C.D)来体现。新的高考制度一定会把两者有机结合起来,高考制度的改革,必然伴随会考制度的改革,这两种不同形式的成绩会统一起来。所以,在研究新的高考改革的同时,也要重视会考制度改革的信息。

3.文综和理综的相关科目要在高一高二年级完成学习任务,高三年级主要是学习语数外三个科目。这就要求高一高二年级文综理综科目的学习时间要适当增加,高三年级语数外科目的学习时间增加,在不同时间段学习时间的安排和侧重点要做出适当调整,以适应高考制度改革的变化。

4.高考制度的改革,更能体现教育资源分配的公平性。学业水平测试是应届学生在高一高二年级完成的任务,高考成绩是语数外三科在高考中的成绩再加上文理综相关科目的会考成绩作为高考总成绩。很显然新的高考制度对高考复读的影响是相当大的。因为高考会考是应届生在高一高二年级完成的。应届会考成绩能否带入以后的高考复读,多年复读的同学还有没有参加会考的机会目前还没有具体政策。这就要求高三教学人员广泛收集关于高考改革的相关信息,对高考改革的政策多加研究,对学生的高考复读进行指导。

新的高考改革,必然会带来教学形式和教学内容的变化,早一点吃透改革精神,早一点适应改革的变化,才能未雨绸缪,有备无患。

精华学校地理教研组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