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4-2015学年海淀高三期中语文试卷分析

2014.11.14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一、揣摩2014高考试卷意图的同时做相应变动

(1)、本套试题不仅具有模拟性质,更多的是训练、检测。用训练的方式,帮学生达到落实知识点的目的。

(2)、本套试卷也意在考查:在这个阶段让学生了解自身是什么情况,处在什么水平,复习时有的放矢。

(3)、这套试题,不仅是模仿,更多的是引领,让老师知道往哪个方向教,让学生知道朝哪个方向学。

(4)、引导学生训练方向,每道题的设置都经过深思熟虑,不是单纯的“穿马甲”,有些知识点,就是为了考查学生是否真正掌握并能有效运用,实打实的出题。

(5)、强调基础,学以致用。要让学生对基础知识掌握,牢记,理解,会分析,运用。

(6)、整套卷子侧重考查思维训练:如,关于“水”的小阅读,对内容,逻辑都要准确把握,理解文段的基础上,重视思维的考查。

二、分题型具体分析

文言文:侧重文本,学以致用。

11题,谦辞,敬辞的灵活考查。传统文化常识的理解,提供语境,结合文本。 13题,断句。强调整体阅读,看清内部逻辑。

诗歌:灵活考查,注重理解。

《思子》的题材,体现传统文化中的“孝”“亲情”。诗歌没有主观题,因为微写作用尽了相关题材。

小阅读:重视文本,认清逻辑。

1、需要整体把握。很多老师,在讲授此阅读题型的时候,按照以往的科技类文本思路,是不对的,出题的意图根本也不是那样,比如“无中生有”“张冠李戴”这样的思路。

2、文本选择三个例子,这三个例子有共通性,要抓住共同连带的线!也有各自侧重的点,都不能忽略。

3、注意此阅读的特点是“由表及里”,依然是对思维的对应考查。

大阅读: 梳理文脉,审清题干。

1、题干怎么说,你就怎么做;它让你怎么说,你就怎么说。

2、注意赋分!有些学生在谈感悟的时候,把句子解释了,把观点才展现出来,这都是可以的,要给分,如不分点作答,只要合乎题意和文意,就该给分。

3、不用把文章对于“美”认识的三点都说,只说出其中一点认识就可以,题干本来也没要求都写。

微写作: 扩大视野,回归技能。

注意审题;形式上基本套作高考;不要一味地重复:第一个要求观点明确,有理有据,那么第二个抒情也要求如此,议论和抒情都不能空发,说空话,都要有所寄托。

精华学校语文教研组组长——李金霞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