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4-2015学年海淀高三期中政治试卷分析

2014.11.06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第一部分  选择题

第1题 选C 简单题 考查供给的弹性。古玩艺术品具有不可再生性,因此弹性最小。

第2题 选D 简单题 考查价格变动对需求的变动弹性。粮食是生活必需品,面对价格变动,需求弹性小。

第3题 选A 中等题 考查新能源汽车的消费,首先体现了绿色的消费观,其次,消费引导生产。③中消费方式并没有发生变化,变化的是消费水平和质量。

第4题 选A 简单题 考查“财政补助”,是一种经济手段。

第5题 选C 中等题 考查人民币和欧元直接交易的意义。带来的是人民币的自由流通,降低交易成本。并不会导致人民币的升值和汇率的上升。

第6题 选B 简单题 该公司为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公司,能够发行股票买卖交易。因此,要公开公司财务信息;除了发行股票,还可以发行企业债券筹集资金;资本必须划分为等额。

第7题 选A 简单题 对于投资者而言,购买股票是一种高风险投资行为,可以收取股息和红利。但不能参与公司的日常管理,也不可以返还出资。

第8题 选A 简单题 能够为就业大件平台,引导和促进就业的只能是政府。

第9题 选B 中等题 劳动者权益受到侵害时可以采取:协商、仲裁、诉讼等途径,并不一定需要直接就去法院起诉。签订劳动合同的原则是: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原则。

第10题 选C 简单题 考查如何实现收入分配的公平,从初次分配与再分配的角度回答。

第11题 选C 简单题 考查税收政策调整的作用。

第12题 选B 简单题 考查财政政策的工具:税收、社保、财政补贴。

第13题 选D 简单题 城市居民的消费方式的改变,带来了新型农业的发展,体现了消费对生产的导向作用。

第14题 选C 中等题 考查影响消费的因素。收入差距和未来收入预期都会影响消费水平的提高。

第15题 选A 简单题 考查斯密的分工学说,通过分工可以提高劳动生产率

第16题 选B 简单题 考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依靠科技进步创新,优化产业结构

第17题 选D 中等题 考查联系观。联系的客观性无法改变,已经陷入资源诅咒更不能加快开发自然资源。

第18题 选B 简单题 考查影响认识的主客观因素。

第19题 选D 中等题 题肢中有容易混淆的因素。学生易选错。要结合材料分析。如①认识对象并没有发生改变,也不是由于科技水平的差异。

第20题 选B 简单题 考查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的区别。观念、我的经验、理念是典型的主观唯心的词语。

第21题 选D 中等题 题干中强调“对蓝天的渴望”,体现了通过意识能够转化为精神力量。

第22题 选C 简单题 题肢中明显的错误:创造理想的世界、取决于认识。本题考查了实践是认识的基础。

第23题 选A 中等题 考查联系观和发展观。上海是龙头,强调关键部分,能带动长江经济带,体现联系普遍性。

第24题 选C 难题 考查诗词中蕴含的哲理。蕴含量变和质变的道理,要注重量的积累。

总体看来,选择题难度不大,绝大部分的知识性错误都是常见错误,平时错题总结的较好的学生容易拿到分。第1到第16题,考查《经济生活》和《经济学常识》,围绕“价格、生产与消费、汇率、就业、收入分配、税收、转方式”等关键词,从“国家、企业、个人”的角度,分析原因,寻找意义,找到措施。基本题型没有太大变化,材料也没有难以理解的部分。

第17题到24题,考查《生活与哲学》范畴,从唯物论、认识论、辩证法的联系观、发展观角度,考查了比较基础的知识。涉及的知识点都为主干知识,如“影响认识的主客观因素”“意识的能动作用”“实践是认识的基础”“联系的特征”“量变与质变,重视量的积累”等。

第二部分 问答题

第25题  简单题  分析设问:主体为企业;题型为体现类;命题切入为企业的某些做法体现了什么经济生活道理。这是最常见的企业为主体的经济生活习题。学生只要熟记“企业经营成功的因素”,在材料中对应到“关键词”,即可分析得出答案。

第26题  中等题 分析设问:主体没有给出,需要在答题中分主体。题型为措施类;命题切入为解决人们的新烦恼。可以从“国家、消费者”等角度分析,如何通过初次分配和再分配提高居民的收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通过国家宏观调控,稳定物价;消费者者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适度消费。

第27题 中等题 背景材料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通过“一带一路”战略,分析对我国带来的经济意义。此题可以从转变我国对外贸易方式、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加强经济安全、统筹区域发展等角度分析。此题对材料分析的能力要求较高,需要学生逐句逐层分析材料,总结出经济意义。

第28题 简单题 题型为“评析类”,首先要给出态度,肯定斯密的市场理论,强调了市场的作用;第二步,分析市场有其自身的问题,需要国家宏观调控。指出凯恩斯主义的优点,能够缓解当时矛盾。第三步,指出应该怎么办:处理好市场与政府的关系,既需要发挥市场的作用,又需要结合国家的宏观调控。

第29题 中等题 知识点为:实践是认识的基础。需要从四个层面分析说明。“黄金周”制度在近些年不断进行调整,体现了在实践中不断产生新的认识,也是实践的需要推动该认识不断的发展。制定的制度是否合理,需要在实践中加以检验。认识具有反复性和无限性,要在实践中检验和发现、发展真理。

第30题 简单题 考查面对水价的上升,作为经营者的策略。可以从“价格影响生产”、“价值决定价格”两个角度分析,可以减少水资源的使用和适当的调高洗车价格。

第31题 中等题 知识点为:物质和意识的辩证关系。可从两个层面分析上调水资源费的原因。第一是从客观实际情况出发,由于北京水资源匮乏,因此要通过价格杠杆影响人们的需求;第二,强调通过上调水价,让人们树立起节约用水的正确意识,从而正确的反映世界和改造世界,发挥正确的意识对客观世界的反作用。

总体来说,问答题题量较大,学生阅读分析材料,作答时间会较长。但总体知识难度不大,对学生掌握的知识细节化要求比较高,作答中的逻辑性要求比较高

期中考试考查的知识非常细节化、精细化,需要学生在考后及时总结错因分析,区分是知识性错误还是材料分析能力性错误。对于知识性错误,要从内涵入手加强对此概念的深入理解,全面理解。若是能力性问题,需要平时加强读题审题方法的训练,找到规律方法,强化寻乱。特别是问答题部分对于设问的分析能力,是保证正确的答题范围和答题思路,必不可缺的一种技能。

精华学校政治教研组组长——王瑾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