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5年北京高考物理考试说明解读与备考策略

2015.01.21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2015年北京卷考试说明》新鲜出炉,为了配合广大师生积极备考和复习,现解读如下:

一、《2015年北京卷考试说明》稳定性(不变)

从《2015年北京卷考试说明》中来看,物理部分对考核目标与要求,考试范围与要求对比2014年都没有变化。一方面体现了北京新课标高考改革后试卷已经趋于稳定,另方面2017年课程全面改革在即,我们相信近两年的高考应该都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但是北京高考一直以来稳中求变,勇于创新,我们师生备考和复习过程中还是要积极应对,做到有的放矢。

二、从样题变化看2015年高考(变化)

撤下(2011年第16题)

解读:本题的背景是考生熟知的竖直上抛问题,情景简单,源于生活贴近实际。考查物体的运动、速度和加速度、运动中物体的相互作用及相对运动等诸多知识。能力上主要考查了理解能力、推理能力、应用能力和探究能力。

另个角度来看本题充分体现了物理学科特点,物理规律源于生活现象又对生产生活于指导性。由常见现象出发运用一定的物理规律方法解决实际问题,我们在教学中应该关注和联系生活实际的问题,教师可以适当提炼出一些问题课上讨论分析,训练学生能够真正的运用所学知识进行分析和解决问题

新加(2014年第19题)

解读:演示实验室物理教学中的重要环节。我们教学中一般是以演示实验呈现的结果为基础,得出物理结论和物理规律,通过这个环节还原并感知科学家研究问题的科学方法和运用物理思维过程,从而实现提升学生的各种能力,培养学生的物理素养。有鉴于于此2015年我们的复习方向要瞄准演示实验,从教材中涉及的演示实验出发,做好积极准确的备考计划和设计。从物理学科特点来看演示实验应该是近几年的高考的持续的问题。

撤下(2010年第23题)

新加(2014年第24题)

解读:撤下的题考查了考生联系实际,建立物理模型,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应用能力和探究能力,对各种层次的能力考查是比较全面的。本题实际背景是霍尔测速仪,对我们学生来讲是比较陌生的,需要考生有很好的建模能力和探究能力,对于多数考生来说具有一定难度。

新加的题以学生熟悉的“导体切割磁感线运动”情景切入,但是却高屋建瓴的从宏观和微观两个角度入手讨论分析,深入考查了磁生电这个物理现象。但是看似简单的背后我们发现这里面蕴含了丰富的物理思想,从能量观点到守恒思想,从转换思维到发散思维。

新加(2014年第23题)

解读:本题的背景是考生熟知的天体运动。要求学生对相关知识有比较深入的理解和认识

三、预测2015高考及备考建议

1.坚持基础:2015年高考物理的考查难度应该不会太大,所以复习中应该加大对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基本方法的训练,备考过程中以基础题和常见题为主, 即万有引力、机械振动机械波、光学、原子物理、热学的知识模块。

2.回归教材:相信对演示实验的考查会延续下去,有必要关注教材中的演示实验和对于生活中的物理现象的提炼,有些现象体现了什么样的物理规律,师生在备考中要注意相关素材的整理和归纳。

3.关注规律和原理推理。这两年的高考一直关注对基本规律公式的推导,规律的使用范围是什么等等。所以在复习过程中也要特别关注。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