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5年北京高考历史考试说明解读与备考策略

2015.01.16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从2015年高考北京卷文科考试说明来看,今年历史学科依然体现了稳中有变的特点。

一、试卷结构、考查目标与要求、考点范围与2014年无变化。

二、但从样题的增删变化中,我们依然大可窥探出变化趋向的端倪。

(一)选择题

单选10道样题中,只保留了去年考试说明中的4道,而大幅度替换以6道2014年高考真题,隐约可见潜藏其中的指向性,略可总结六点。

1、依旧保持了考查中国史重于世界史 ,权重比约2:1的特点。

2、依旧保持了历史地图题与逻辑推理题等传统考察项目。

3、更加突出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考查倾向。

4、更加偏重通过创设文化史与社会生活史的情景来查考对政治经济史知识的掌握。与去年的样题相比,一些直接就政治考政治、就经济考经济的样题被裁撤。

5、显现出对“教育史”加强考查的倾向。这一方面可以从【试题17】2014年19题这道考查1977年恢复高考的题目中窥伺,更可结合2015年北京市会考历史试题说明中新加的考点“国运兴衰,系之教育”而略见一斑。况且,以教育史为切口的话,并非没有考材料大题的可能。

6、进一步增加图片史料题分量的趋势。除了【试题16】2014年17题以外,样题中还保留了【试题20】2013年23题这道通过漫画考查罗斯福新政的题目。并在说明中强调了“随着新史学的发展,各种图像史料也跻身‘史料’行列……对图像史料的解读更复杂,也更依赖方法”,10题中有两道图像史料题,这种趋势我们岂可视而不见?

(二)非选择题

非选择题的样题与去年的变化在于增加了【试题34】2014年37题,这道名为“区域的世界·联系的世界·多样的世界”的大题与2013年37题“计时——记时——纪史”分别从时间和空间的维度实现了对中西历史比较分析的综合能力考查,既强调了横向联系的思维,又强调了对纵向时序性阶段性特点的把握,既体现了命题人对全球史观的重视,又体现了命题人对考生论从史出等历史逻辑思维能力的要求。

作为高区分度的纯历史大题,今年高考的37题应该会继续延续前两年37题的高综合性风格,或从一个历史角度切入,在它与时俱进的演变中考查学生对阶段性历史特点与历史发展趋势的掌握和归纳;或以一个时代为横断面,在对比中考查中西历史发展的共时性史实及其背后的历史特点和趋势。

40、41两道与地理、政治的综合题,由于受制于统一的线索,所以其所创设的情景依然会以时空关系、历史地理、经济图表数据、政策制度等为重,并很可能与时政热点相关联——如法治、廉政、协商民主、一带一路、价值观建设、能源经济、中国梦、大国崛起等等。

三、备考建议

从以上对2015年考试说明的初步分析解读出发,我们提出了相应的备考建议几点如下:

1、夯实基础知识,尤其注重对时序性与阶段性史实的把握。

2、注重古今中西历史事件、人物与特点的归纳比较,辨析异同

3、加强运用历史思维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如,把握历史概念的内涵与外延,掌握逻辑推理的方法(事实错误排除、以偏概全排除、先入为主观念排除),明晰构建论述题答案的三段论模式(背景原因、内容过程、意义影响),强化一分为二与史论结合(述评结合)思维在解读性题目中的运用。

4、关注能从新史观、时政热点、社会文化史切入创建情景的考点知识。

5、重视图像、表格、地图史料题的练习。

北京精华学校   宋炳辰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