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5年北京中考数学考试说明解读与备考策略

2015.01.21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2015年中考考试说明已和大家见面了。中考数学学科考试注重考查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和基本活动经验;考查抽象概括能力、运算能力、推理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空间观念、几何直观、数据分析观念、模型思想、应用意识和创新能力等。坚持“注重基础,能力立意”的原则。本次对考试说明的修订中,降低、删减、调整、新增了部分考试内容和要求。概括起来,“有降有升,变化大,看点多”。

一、“稳”

1、试卷内容和分数分配:

试卷满分为120分

其中:数与代数约60分,图形与几何约46分,统计与概率约14分。

2、考试时间:

考试时间为120分钟

3、试题难易程度:

试卷由较易试题、中等难度试题和较难试题组成,总体难度适中。

4、试卷题型及分数分配:

选择题约32分,填空题约16分,解答题约72分。

二、“降低”:

1、降低“平方根、算术平方根和立方根”部分要求

2、降低“科学记数法和近似数” 部分要求

3、降低“数据的收集与整理” 部分要求

4、降低“数据的描述” 部分要求

5、降低“样本估计总体” 部分要求

6、降低“尺规作图”要求

7、降低“反比例函数”的部分要求

三、“删除”

1、删除“梯形”

2、删除“圆与圆的位置关系”

3、删除“理解频数和频率的概念”

四、“调整”

1、调整“数轴、相反数、绝对值”的部分要求

2、调整“有理数的运算”的部分要求

3、调整“函数”的部分要求

4、调整“相交线”的部分要求

5、调整“三角形中位线”的部分要求

6、调整“三角形三边关系与内角和定理”的部分要求

7、调整“两条平行线之间的距离” 的要求

8、调整“线段垂直平分线”的部分要求

9、调整“点与圆的位置关系”的部分要求

五、“新增”

1、新增“能利用圆内接四边形的对角互补解决有关简单问题”的要求

2、新增“能用方位角和距离描述两个物体的相对距离”的要求

3、 “会用尺规作给定条件的三角形”的要求更加详细明确

复习建议

根据2015年中考数学“注重基础,能力立意”的出题原则,给出如下复习建议:

1、夯实基础:准确掌握考试说明中涉及到的基本概念和定理,并能做到比较灵活的应用;对于解答过程的规范书写的重视;关注自己的计算准确率和速度;力保“知必会,会必对”。

2、注重能力提高:本次修订的最大看点是考试要求中的C层要求由“能通过观察、实验、推理和运算等思维活动,发现对象的某些特征及与其他对象的区别和联系;能综合运用知识,灵活、合理地选择与运用有关的方法,实现对特定的数学问题或实际问题的分析与解决。”调整为“能通过观察、实验、猜测、计算、推理、验证等思维活动,理解或提出问题,寻求解决问题的思路;综合使用已掌握的对象,选择或创造适当的方法,实现对数学问题或实际问题的分析与解决。”

中考是具有选拔性质的考试,提升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制胜的关键。

3、进行专题复习:针对一些中考热点方向的专题研究很是必要。例如:运用函数的相关知识探究有关问题中的数量关系和变化规律;以直线形中的基本图形为载体的探究题,运用图形变换分析图形中的基本量之间的位置关系和数量关系;在新定义背景下的综合题,从运动与变化的角度观察图形、分析问题,运用数形结合、类比与归纳的数学思想方法,发现问题间的区别和联系,创造性地解决问题。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