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5年北京中考物理考试说明解读与备考策略

2015.01.21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2015中考《考试说明》物理有哪些调整?考生应如何应对?下面具体谈一下:

一、四大变化

变化一:试卷题型及分数

变化二:考点变化:

1.“增6”:新增了6个细分考点

1.时间的单位及换算
2.根据生活经验估测时间
3.生活环境中常见的温度值
4.用电器的实际电压和实际功率
5.原子是由原子核和电子构成的
6.新材料的特点及其应用

第1、2、3、5、6考点,出题难度不大,主要以选择或填空形式为主,复习时认真研读教材,适当做些针对性习题,即可得分,不必过于担心。新增的第4个考点会有计算,与额定电压、额电功率要加以区分,是易混点也是易错点,新增的考点体现了了解物理前沿科技、与时俱进、联系生活的改革方向。

2. “减1”:

压力与压强 1、压力
2、压强
2、压强的单位
4、运用压强公式解决有关问题

虽然减去了“压力”这个考点,在复习中可以减少练习单独考查压力的题,但在考查压强或浮力等知识时还是需要用到压力这一知识点,所以仍需了解压力相关的内容。

3.“并1”:

1、力是一个物体对另一个物体的作用
2、物体间力的作用是相互的

变化三:具体细节变化(参考样题)

1. 由于新增实验设计题可能变为填空形式。

2. 填空由原来每空2分变为1分,题量会有增加。

3. 多选4道,由3分变2分,漏选可能不得分或给1分。

变化四:表述更精准

删掉了如“力臂的概念”、“功率的概念”等中的“概念”二字。

2. 难度表述由6:2:2变为难度适中。

二、复习建议:

1、重视不变的知识和考点:年年考的主干知识如压强浮力的应用、机械效率的公式、电功电功率的计算等,不变的考查能力的题型如图像题、表格题、控制变量法的考查、透镜实验、测密度、测电阻或功率。

2、重点练习新增的变化考点:有针对地练习相关知识点或题型,即达到可事半功倍的效果。

3、夯实基础、重视知识在生活中的应用,联系生活实际,才能更好地应用物理思维解决生活中的问题。

4、2015年的中考难度适中,应与2014年的难度相当,复习时可弱化计算繁重的试题训练,多接触些创新题,如科普阅读题等等。减去繁重的计算,多训练一下创新思维,会对中考有很大帮助。

5、重视解题方法和解题技巧的总结

如实验题中的表格题,主要考查学生分析数据的能力,学习时表格题主要考4种题型,分类学习,找出解题方法,可以大大提高学习效率。

最后祝同学们紧抓2015中考趋势,在中考复习中有的放矢,提高效率,考出优异的成绩。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