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5年北京中考英语考试说明解读与备考策略

2015.01.21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总体来看,2015年难易度上与往年基本持平,但在个别题型和题量上做出了很大的调整。

2014 2015
题型 题量 总分值 题型 题量 总分值
听对话选图 4 4 听对话选图 5 5
听对话或独白选择答案 12 12 听对话或独白选择答案 10 15
听对话或独白记录信息 5 10 听对话或独白记录信息 5 10
单项填空 13 13 单项填空 10 10
完形填空 12 12 完形填空 10 15
阅读短文选择最佳选项 13 26 阅读短文选择最佳选项 15 30
阅读短文还原句子 4 8 阅读短文还原句子 5 10
阅读短文回答问题 5 10 阅读短文回答问题 5 10
完成句子 5 10 文段表达 1 15
文段表达 1 15


总题量从十道大题74道小题,变为九道大题66道小题。

下面具体从考试题型来说一说:

完成句子题型取消。

单项选择题量由13道题减少到10道题。

听力:

选图题增加一道题,听对话或独白选择答案由五组、12道小题、每题1分;变成了五组、10道小题、每题1.5分。

完型填空:

由12个小题、每题1分;变成了10个小题、每题1.5分。

阅读理解:

由四篇文章、13道题(以往有三篇是设置三个问题;一篇设置四个问题);变成了四篇文章、15道题(2015年将有三篇是设置四个问题;一篇设置三个问题)。

还原句子:

由五选四,总分8分;变成五选五,总分10分。

以上四道大题比往年分值有所增加。需要考生在接下来的复习备考中有所侧重。

另外,打开2015的中考说明同学们会发现,今年新增了不规则动词表,取消了305个短语表;在单词表上也做了很大的调整,删除了近两百个单词,又新增了160多个单词。而且考试说明中对单词表也作了一系列说明:

1.为体现在具体语境中使用单词的理念,本词汇表不标注单词的词性和中文释义。

2.动词人称变化、名次复数特殊变化、美式英语等,采用括号形式标注。

3.可根据构词法推导出的部分名词、形容词、副词等不单列。

4.数字(含基数词、序数词)、星期、月份按类别整体学习,故不按单词列入本词汇表。

由此可见,仅仅凭着单纯的单词、短语记忆去备战中考英语是远远不够的。

最后,谈一谈如何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备战中考英语:

回归基础,脚踏实地

多年的经验告诉我们,在总复习的过程中无数次地与学生讲基础知识的重要性,可有些同学偏偏不信,最终在中考时功亏一篑。英语学科最需要突破的便是单词。俗话说“得单词者,得阅读;得阅读者,得天下!”中考说明中所列的单词,以及介词短语和动词短语是每一位考生应知必会的,可往往有些考生,在总复习时逃避背单词和短语。例如,2011年北京中考翻译题最后一题:“妈妈常常告诉我,既不要炫耀自己,也不要轻视别人”许多考生走出考场时抱怨“炫耀”和“轻视”两个短语不会写。可是在2011年的北京市中考说明中,这两个短语都已列出。因此,在最后冲刺复习的过程中,建议考生应将中考说明当中所列的单词与短语再踏踏实实地过一遍,做到听、说、读、写全面过关。

注重方法,讲究技巧

考生在积累基础知识的同时,还应该注重解题方法与解题技巧的积累,掌握一定的命题规律。

完形填空( Cloze test )是 1953 年美国语言学家 Wilson Taylor 根据格式塔心理学提出的题型,在语言学习者利用已知信息恢复原有完整信息的过程中考查其语言运用能力。此题型不仅能比较准确的考查学生语法、词汇、固定搭配等基础语言知识,同时反映出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对语境的逻辑判断能力。Cloze test 是中国学生错误率最高的考试题目之一,是中国学生英语语言测试中的一个薄弱环节。

在做完形填空题时,必须做到通篇考虑,掌握主题,根据上下文提供的语境进行推敲,运用自己对语法的掌握,对词的固定搭配及词义、词形、句型的了解,找出正确的答案。完形填空解题可分三步:

①通读全文,弄清大意。

②精读全文,上下求索,左右逢源,瞻前顾后。

③复核全文。消除疏漏。检查是否上下文连贯,全文的内容与结构是否完整,逻辑关系是否合理,符合上下文语境。

综合练习,注重反思

习题的选取很重要。题海战术不可取,建议考生将当地近三年的一模、二模及中考试卷认真、踏实地做一遍并总结考点,从中会受益匪浅。有些同学只是一味的做题,忽视反思过程。试卷中出现的错误,是复习过程中的疏漏。同学们应该对此进行认真地分析和订正,分析出错原因,总结教训。另外,很多同学在平时做练习时没有时间限制,这也是不可取的。建议同学们在最后冲刺阶段,做综合试卷时,加强限时训练。

中考英语是一扇窗,推开它前面是一道更加亮丽的风景!只要坚持别人所不能坚持的,忍耐别人所不能忍耐的,付出别人所不能付出的,就一定能收获别人所不能收获的。

我们这一生,要走很多条路,有笔直坦途,有羊肠阡陌;有春天的芬芳,有冬季的荒凉。我们可以仰望星空,但更要脚踏实地!

无论如何,路要自己走,苦要自己吃,别人无法帮忙。

前进的征途上既铺满鲜花,又充满荆棘!奋斗的路上,留下了我们拼搏的汗水与泪水!期待着每一位怀揣梦想的同学,梦想终将实现!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