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4-2015学年海淀高三期末地理试卷分析

2015.01.22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视频解读

命题指导思想:高考改革正在进行,《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北京市基础教育部分学科教学改进意见的通知》为本次考试试题命制的指导性文件。

期末练习的命题依据:义务教育《地理课程标准》、普通高中《地理课程标准》、2015年高考北京卷文科综合《考试说明》。

期末试卷内容结构: 人口与城市 19分;生产活动与地域联系 23分;旅游地理 10分;自然灾害 4分;人类与地理环境协调发展 8分;区域地理环境与人类活动 11分;区域可持续发展 25分。

能力结构:获取和解读信息的能力(26分)、调动和运用地理知识的能力(32分)、描述和阐释地理事物的能力(26分)、论证和探讨地理问题的能力(16分)

试卷结构和特点:

试卷结构:共29题。选择题25题,共50分;综合题4题,共50分。和往年相比没有变化。

结合高考考试说明,在全国高考改革的大背景下,考试题体现的特点、期末考试的新变化,对北京高考试题的命制具有一定的风向标作用。

试题特点:

一、知识覆盖面广,突出主干。

试卷主要考查了人文地理和区域地理两大知识模块。考查内容基本上涉及了高考大纲对应的所有考点,覆盖面广。

主要考查了人文地理和区域地理的主干知识,如:第1、2、3题组,考查人口模式、人口密度、人口迁移、环境承载力。第4、5题,主要考查城市化。第6、7题,考查城市的空间结构。第8、9题,考查城市大气污染等环境问题。第11、12题考查农业区位因素。第13、14小题,考查工业区位因素、产业转移及其影响。第15、16、17题,考查人类活动的地域联系。第18、19小题,考查区域可持续发展问题。第20、21题,考查资源与能源开发。22、23题,考查旅游地理。24、25题考查海洋开发和海洋保护。

二、地理图像丰富多样,凸显地理学科特色。

整套试卷共有17幅图,包括区域图、坐标曲线图、示意图、统计图、框图、景观图等多种类型。从题图搭配的形式上看,在综合题部分是一题一图或一题多图,所示信息都与高中地理主干知识有着密切的关联性。这样既可以利用图表直观、生动的特点来呈现丰富的地理信息,同时也考查了学生读图析图的基本能力。引导学生通过读图分析,解决地理问题。通过对真实现象的分析和评价,引导学生将地理学习积累、地理工具运用相结合。例如,综合题第26题(1),分析河西务镇蔬菜能够快速供应市场的原因,将地理学习、地理问题、人们的生活实际有机的联系在一起。

三、关注社会热点,突出首都特色。

此卷中,如:

单选第1题,考查到“本地城市化”这个城市化发展的新方向,即就地、就近城市化。

第8、9题组,结合雾霾天气,考查北京主要环境问题的防治措施,雾霾产生原因。

第10题,考查了精准农业这种新型农业生产方式。

第15、16、17题,以刚刚开通的兰新高速铁路为背景,考查了人类活动的地域联系。

第27题,以河西务镇蔬菜种植为背景,考查了农业区位因素及农业生产方式等等。

在试题具体设计过程中,将生活中实际情境引入试题,通过不同类型的资料构建问题情境,增加了试卷的阅读量,考查学生运用地理知识和原理,解释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的能力,将地理学习和生活紧密联系起来。例如:第8题,PM2.5浓度峰值与上下班高峰时段有关,就考查了这一能力。

四、注重学科能力的考查。

本次考试,体现了高考对学生学科能力的要求,重点考查了获取和解读信息的能力、调动和运用地理知识的能力、描述和阐释地理事物的能力、论证和探讨地理问题的能力。注重了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但死记硬背的内容极少),更加注重对学生学习过程与方法的考查,以及运用所学地理知识分析生活、生产或社会实际问题的能力。如:综合题第27题(3)。

五、加强了区域分析,与高考命题方向一致。

考试坚持区域地理的具体知识抽样与四项能力覆盖的命题基本理念;坚持考查考生运用区域知识的质量,而非考生记忆区域知识的数量的命题理念。随着高考改革的深入推进,试卷越来越重视区域具体问题的探讨和论证能力的考查;而信息获取与解读能力、以及描述与阐释能力成为区域地理能力测验的基础,试卷在四项能力的命题手法上成熟老道,在答案的设计上逻辑严谨准确。如综合题28题。

从海淀期末卷看高考变化趋势:

更加注重对区域分析能力的考查,注重区域对知识系统的承载,更加贴近生活。

更加突出对地图基本要素的考查,回归地理学科本质。

更加注重地域特色、注重人地关系。

注重区域问题持续发展

后期复习备考建议:

1、紧扣新课标,认真研究高考大纲和2015北京高考文综考试说明。

课程标准是根本,考试大纲和考试说明是高考命题的主要依据。认真研读新课标,2015年高考大纲和《北京考试说明》,明确考试要求,做到有的放矢,特别注意2015年考试说明和2014年考试说明相比的细微变化。

2、重视基础,构建知识网络。

从本次期末考试涉及的内容和能力要求看,基础知识、主干知识是主体。因此需要整理主干知识,构建知识网络,为答题时快速准确调用相关知识和确保答案完整打好坚实基础。

3、重视学科能力的培养。

注重对学生审题能力的培养和答题方法的指导。

训练学生要善于从文字材料、题干、设问中找关键词,并能解读出关键词的含义;要注意设问中的动词、宾语和定语,特别要注意定语限定的答题方向,明确试题要求是定性描述还是定量分析,是判断还是推理,是演绎还是归纳,是比较还是综合,进而明确考什么原理和概念,考什么能力和方法等意图。多用新材料,克服学生的定势思维,养成认真审题的习惯,提高审题能力。

强化对学生答题方法的训练指导,就不同设问方式形成相应的答题模式,使答案具有逻辑性、层次性、完整性和准确性。特别要注意地理位置的描述、地形特点的描述、气候特征的描述、水文特征的描述、地理事物发展变化的描述、地理事物分布特点的描述等地理问题答题模式的形成训练。

4. 联系生活、联系现实、联系热点,体现北京地方特色。

引导学生关注一年来发生的重大地理时事,特别是我国海洋权益的维护、南水北调中线开始向北京调水、乌克兰危机、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北京雾霾、APEC会议、“单独两孩”政策、重大工程建设等热点问题。引导学生用所学地理知识和原理进行分析和判断,从而提高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