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4-2015学年海淀初三期末物理试卷分析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一、试卷结构

物理试卷全卷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120分钟。

试卷知识内容所占分值的分布情况为:电学是考查的重点,特别是电功率的相关知识

试卷的试题难易程度所占分值的分布情况为:难度适中,但14、24题得分较难

试卷题型所占分值的分布情况为:新增加了科普阅读题,与2015年考试说明相符

二、试卷特点及2015年中考变化趋势分析

1、单选总结:试题注重基础、题型常见、图文并茂、贴近生活

如5、6、9、10、11题等,借助教材中的图片或学生所熟悉的生活现象,考查电学与磁现象的物理现象、概念及规律的识别、分析及判断能力。14题电学综合题,难度较大,运用“电综万能思路”即可迎刃而解。

2、多选总结:陷阱多

多选无计算,15考查能源,难度不大,16、17考查磁现象,需要了解和记忆,17题是家庭电路的考查,平时多积累、重理解。

3、填空总结:强化对知识的应用能力

填空前4道白送分,23题考查电能的计算,难度适中,24题难度很大,重点是看懂图像,图像题的解题技巧就是找特殊点,再结合电路图运用公式即可算出来

4、实验总结:实验题增加了科普阅读题

出题灵活,如表格题、图像题、测电阻、设计题等,也是必考题,实验后五道,在考前都讲过类型题,知道答题技巧和格式,方能得满分,新增加的科普阅读题是有关蓝色发光二极管的问题,难度不大,但文字量大,需要学生快速从大量的文字中找到解题的关键内容。

5、计算总结:考查能力

电学第一题考查的是简单的并联电路,运用公式,容易求得,第二道电学大题较为新颖,需要学生分析清电路图,运用公式,也可以解决,属于比较常练的题型。

三、复习建议:如何应对2015年考试说明上的变化

1、重视不变的知识和考点:年年考的主干知识,如电功电功率的应用、焦耳定律;不变的考查能力的题型,如图像题、表格题等。

2.重点练习新增的变化考点:有针对地练习相关知识点或题型,即达到可事半功倍的效果。

3.夯实基础、重视知识在生活中的应用,联系生活实际,才能更好的应用物理思维解决生活中的问题。

4.2015年的难度适中,应与2014年相当,复习时可弱化计算繁重的试题训练,多接触些创新题,如科普阅读题等等,会对中考有很大帮助。

5.重视解题方法和解题技巧的总结

如实验题中的表格题,考查分析数据的能力,考4种题型,分类学习,找出解题方法,可以大大提高学习效率。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