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心理辅导

高三学子:寒假想说爱你不容易

2015.02.03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数:

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2015年高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高校艺术类专业、保送生等诸多特殊类型招生新规正式与公众见面。高校外语类保送生禁止录取到非外语类专业,且从明年起将减招;高校即将于今年6月试点的综合评价招生,不得采取自主招生办法录取;试点高校的高水平艺术团和高水平运动队的招生人数分别不超过学校招生总计划的1%,如出现违规招生将暂停或取消试点资格。

外语类保送生:

禁调至非外语专业

目前,各高校的保送生以外语类保送生为主。教育部规定,具有推荐保送生资格的外国语中学须按核定的推荐限额,制订本校推荐办法,从2016年起,逐步减少具有推荐保送生资格的外国语中学相应推荐限额。

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应于高考前,为拟录取保送生办理录取手续。已确认保送录取的学生,不再参加高考。严禁高校以保送生招生形式违规录取未经本校文化测试和相关考核的考生,并严禁高校以保送生招生形式将外国语中学推荐保送的学生录取或调整到非外语类专业。

从目前公布的招生简章来看,部分学校已按教育部要求调整录取办法,比如去年,清华大学允许外语类保送生报考法学、新闻等专业,而今年考生则只能报考英语、日语等语言类专业。

综合评价招生:

参考学业水平考试

国务院公布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意见后,公众普遍关心高校综合评价招生的走向。对此,教育部强调,试点省份和高校要进一步明晰试点定位,主要探索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多元录取机制,不得采用自主招生办法招生。

从今年起,高校考核原则上安排在高考结束后、高考成绩公布前进行,高考前不得以任何形式开展与综合评价招生挂钩的考核活动。

艺术类专业:

逐步提高文化成绩

根据教育部的新规,高校应严格设置本校艺术类招生专业,其中本科专业不得增设专业方向。同一高校同一艺术类专业应采用同一种录取办法。

高校要逐步提高艺术类专业文化成绩要求,其中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自行划定的文化成绩原则上不得低于生源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划定的艺术类本科专业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组织校考的高校要严格控制校考合格证发放数量,不得超过相应艺术类专业招生计划数的4倍。

此外,非艺术类专业不得按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办法招生。对于可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的艺术教育、服装设计与工程、风景园林、文化产业管理等4个非艺术学门类专业,其高考文化成绩要求不得低于本校非艺术类专业所在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

艺术团运动队:

录取人数不超招生总计划1%

通知要求,高水平艺术团录取人数不超过本校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1%,公示合格考生人数不得超过艺术团招生计划的2倍。

试点高校须在生源省份第一批次最终模拟投档线下20分以内录取艺术测试合格考生,不得低于本科第一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对于少数艺术测试成绩特别优秀的考生,高校可适度降低高考文化成绩录取要求,但不得低于本科第一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高校录取此类考生人数不得超过学校当年艺术团招生计划的15%,按不超过拟录取考生数的2倍确定公示名单。

高水平运动队同样要控制招生规模,招生人数也不能超过本校年度招生计划总数的1%,公示合格考生人数不得超过运动队招生计划的2倍。

文化课成绩上,试点高校要在生源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划定的本科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上录取体育测试合格考生。对于体育测试成绩特别突出的考生,高校可适度降低高考文化成绩录取要求,但不得低于本科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5%,高校确定的此类考生入围公示人数不得超过学校当年高水平运动队招生计划的30%。

马上就访

在京高校艺术类校考文化课难度加大

教育部2013年发布的《艺术学门类专业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规定,从2014年起,提高艺术类招生文化课的控制分数线。记者从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等校获悉,最近几年,这些院校艺术类专业的高考文化课成绩在逐步提高。不仅如此,部分学校校考文化课难度也在加大,比如,今年传媒大学就要求,录音艺术等专业的文化笔试内容将新增数学。

根据同校同专业应采取同种录取办法的要求,北京林业大学近期也对招生简章做出调整,此前,该校规定今年设计学专业文化课录取原则是,文化课英语单科成绩要求60分(150分制)以上;对于专业课成绩排名全国前三十名的考生,英语单科成绩没有限制,且文化课成绩达到本省美术类文化课最低控制分数线,报考后即予以录取。调整后的录取办法统一为,文化课英语单科成绩要求60分以上。

北京考生考艺术团或运动队须过两道关

今年,全国有53所高校的艺术团和275所高校的高水平运动队可在京招生。根据北京市招生考试委员会本月发布的新规定,北京考生如报考高校艺术团或者高水平运动队,必须同时通过本市统测和学校测试两道关。录取原则和办法与教育部的规定一致,最终录取人数均不得超过学校年度招生总计划的1%。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