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5北京高考英语复习建议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随着2015年高考说明的颁布,各区期末试卷的命题方向,2015年高考的复习方向已经日渐清晰,面对高考改革,看看倒计时牌只剩下两位数,考生们到底应该怎么应试呢?今天我们就从两大方面来谈一下。

政策解读

2015年考试说明英语部分没有出现大的变化,2015年北京高考整体难度与2014年相比应当变化不大,但在考试内容上会更侧重实用性。只要我们把基本知识掌握牢固,那么不论题目怎么变换,设问方式和命题情景,都能够做到心中有数,见招拆招。

复习策略

一、听力部分

长期策略:

听力是英语部分难度最低,最易在短期内得分的题目,占20%的分数。需要长期巩固,建议同学们保证每天的听力练习量,基础较好的同学,可以不必在意练习的时间和方式,利用上下学的时间听MP3就行。听力比较薄弱的考生,可以做一些真题的听写训练,推荐Step by Step做为辅助教材(学生+教师用书)。基本方法是,先整体听一遍,然后听一句写一句,坚持听写完为止,然后再对照原文,检查自己错在哪里。这样坚持,对于在短期内提高听力水平是非常有帮助的。

考前策略:

考试前一天,自己默写常考单词,包括星期、月份、常见国家。

考场策略:

拿到试卷后,一定要提前看一下1-5题及16-20小题,前五道只读一遍,后五道是单词拼写,同学们最好提前划出题干中的关键词,并仔细观察单词拼写题前后的大小写情况。

二、单选部分

长期策略:

对于三大块语法点时态,非谓,从句。九个小知识点:时态,语态,情态,虚拟,非谓,定从,名从,状从,连词。要做到心中有数,力争不失分,并建立错题本。单选在14分以上的同学,尝试自己分析14年试题的考点分布,猜测一下出题人的思路,甚至可以尝试自己改编其中的某些题。对于每一个考点的常见考法要熟悉,例如虚拟语气常见考法有三种,多做类似的总结。

考前策略:

考前重点复习三大块语法点,重看错题本上记录的习题,仔细分析错因。

考场策略:

做题速度快的同学,做完单选后,尝试数一下,常见考点有没有齐全。例如:有没有考虚拟语气?自己是不是把虚拟当成时态题了,一共考了几道非谓语的题,是不是把祈使句也当做了非谓了?这些都要多注重检查。

三、完形部分

长期策略:

完形填空要保证每天一篇,而且要把做错的做出标记,重点记忆。完形填空多考察中英文化的差异问题,所以要注意平时固定说法、固定搭配的积累。以发展变化联系地眼光在语境中去推断空意,而不要孤立片面静止地在局部纠结。一般以英语国家中学生生活中的小事取材,经历低谷,战胜挫折,取得进步,小中见大,体现生命成长螺旋式上升的过程。此外,平时要培养自己的语感,它在解题时发挥着主导作用。做完完型后,要把正确答案填上,然后大声朗读,至少能做到熟练朗读。在朗读中潜移默化的提高自己的语感。做过的完形填空,过一段时间后,打乱80个备选单词的顺序,看看自己是否能够还原。不仅考查自己从上下文锁定信息的能力,同时也考查自己对文章主线、作者情感的把握。

考前策略:

注意完形填空的做题技巧,原文再现经常要通读全文才能找到正确答案。有些选项似乎都可能是答案,要注意句子的主语是什么,有无考虑主被动。完形中经常会出现人物情绪类形容词,一定要跟随作者的情感和文章的主线,才能判断出正确选项。

考场策略:

完形至少要做两遍,第一遍选不出来答案,不要着急,注意第二遍再看,根据上下文线索和作者情感,仔细推敲,下定结论后,不要在交卷前两分钟乱改答案。

四、阅读部分

长期策略:

阅读理解主要靠平时长期的准备与积累。2015年高考阅读量将会增加,需要考生在平时特别注意限时训练,培养自己的泛读能力。

猜测词义题,要仔细观察上下文中的近义词、反义词等线索。做主旨大意类的题目,要准确判断文章体裁,把握主题句所在位置。判断作者的观点态度,一定要从作者的立场去思考问题;事实细节题目一定要细读文章,有三正一误和三误一正选项,要看清与原文相符,相背的分别是什么,干扰项经常会一半正确一半错误。七选五要注意把握做题技巧,注意段首,段中,段尾选项的特点,圈定上下文相关词,确定选项。阅读看不懂,是因为经常出现一些长难句,每一个单词都认识,合在一起不知所云,收集整理这些句子,做成份分析,并翻译成没有语病的汉语,加强对句子结构的理解。

考前策略:

考试前可以着重从文章结构方面把握,训练限时做题的能力。CD篇的说明文和议论文一般是总分总的结构,如果文段太难,尝试从结构上做全局性的把握。有些阅读文章结构鲜明,每段都有小标题,这样的文章建议大家先看问题,带着问题去相应标题中找答案,可以节约时间,锁定答案。

考场策略:

要合理的分配考试时间,适当调整做题顺序,120分以下的同学,不要纠缠于D篇,就像不要纠缠于数学最后一道大题最后一问,要给作文腾出时间。

五、写作部分

长期策略:

最能体现2015年高考改革变化的就应该是作文部分,做好大量有关中国传统文化和核心价值观方面的话题训练。作文句型要平时多积累,不能只靠临场发挥。背诵并默写经典句型,在写作时运用到自己的作文中去,可以适度解决文章没有文采,没有亮点的问题。对于老师面批过的作文,一定要将改正的句子重新抄写一下,否则下次还容易犯同样的错误。

考前策略:

考试前一天默写常见的应用文(如邀请信、申请信、感谢信、道歉信、建议信)的交际用语,默写常见情景作文类型的典型句式。

考场策略:

书信类应用文要注意要有开头和结尾的交际用语,交际用语要适度的客气与热情,不能太热情如火,也不易过于低三下四。情景作文要注意观察作文图画中主要人物的面部表情,添加合适的心理活动描写,要注意加入人与人之间情感描写的句式。写作要保证逻辑合理才有可能上一、二类文,故事至少要自圆其说,情节不需要过于浮夸。对于基础较差的同学,作文一定要写,写了就有分,只要与题目相关,哪怕只有一句话,也能得一分,虽然少,但是总比零分好。特别注意书写工整,干净,在阅卷场上,以字取人是一种常态,请一定注意书写!

六、综合策略

习惯于最后涂卡的同学,一定要在考试结束前五分钟停止答题,先涂卡,保证答题卡正确,有效的填涂,(英语的客观题占107.5分),不要因为多想一道小题或多写一行作文而导致没有足够时间,结果涂串卡(这种现象次次有年年有,考生切记血的教训)。

英语是最后一天的考试科目,容易受到前面考试心态的影响,或对即将到来的假期过于兴奋,都不利于正常发挥,请保持头脑冷静,清醒,直到考试结束。

最后祝愿广大考生能在2015年的考试中金榜题名,扬名立万!

精华教育考试研究院供稿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