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5高考一模数学(文)试卷分析

2015.04.14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数学教研组

一、试卷特点

从宏观角度分析,海淀区、西城区一模数学(文科)试题总体而言完全符合2015年考试说明的要求,同时延续了北京市2014年以来的数学高考改革方向和特点,即以中等难度的题目为主,并注重对数学基础知识的考查,试题考察点既全面又突出重点。

二、试卷分析

1、小题部分特征化明显,重点考察基础的概念、定理、公式、性质等内容,计算量不大。以选择题、填空题为例,高频考点有:

集合(交、并、补运算)、复数(复数加、减、乘、除运算、复平面等)、函数(初等函数图像及变换、定义域、值域、单调性、奇偶性、零点等)、框图统计与概率向量(向量的线性运算、几何运算,夹角公式等)、三视图(重点考察三视图还原)、线性规划数列(等差、等比计算)、解析几何(直线与圆相交、相切位置关系;圆锥曲线的基础概念公式)、命题与逻辑(四种命题、命题的否定、命题之间的等价转换等)、三角(三角函数性质、解三角形)等。

需要强调的是:

以上知识点注重全面复习,考生只要复习扎实、到位,就能确保考试时零失误;

选填的压轴题特征化明显,延续了高考的改革要求,即“注重数学与实际生活联系的考查”。此类题目属于必考题,其特征在于“读、审题”,只要将题目读明白,审清楚,就可以轻松解题。建议考生加强此类题目的复习。

2、大题部分在形式上与2014年高考试卷十分相似,在内容上依旧延续2014年高考改革的趋势,即分别考查数列、三角、立体、概率、圆锥曲线、导数(压轴题)。

三、复习建议

1、调整心态,不要因为一次成绩的得失影响备考心情。考试成绩无论高低,都已成为历史,考生们要从中总结经验、教训,尽快补足短板,继续保持饱满的备考热情,轻装上阵。

2、考生要根据一模考试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调整复习计划,使自身的复习计划贴近高考考试说明的要求,提高备考效率。考生在复习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注重创新题型的复习。如统计概率题目,由于试题与实际生活为背景,创新性极强,但是,万变不离其宗,尽管背景花样繁多,但是本质上还是概率。建议考生加强读题、审题及分析解题的能力。

(2)注重知识交汇处的复习。比如数列与不等式的综合考察,三角函数的性质与解三角形的综合考察,导数与不等式的综合考察等,建议考生多练习此类题目,了解内在知识点的练习与逻辑结构。

(3)注重计算的准确性。如在解析几何题目中,由于运算量比较大,需要较强的运算能力,建议考生复习时,要保持定期、定量的运算,保持计算热度。

(4)压轴大题的难度,依旧延续高考新要求,难度降低,但此题目不要“轻言放弃”。建议考生在复习时,在加大导数的基础题型复习的同时,也要加大导数的复习难度,只要复习到位,这道题得满分还是有希望的。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