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5高考一模语文试卷分析

2015.04.14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语文教研组

本次海淀和西城一模试卷都充分体现了高考语文改革的主要内容。例如:加大阅读量、注重传统文化的考查、注重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等。但又各有特点:西城卷体现的特点是“稳”,题型没有太大变化,延续了2014年高考的特点;海淀卷的特点是“新”,出现了一些以前没有出现过的新题型。

海淀、西城一模试卷主要有以下八大特点,下面我们结合具体内容做以下详细分析:

一、注重阅读考查,加大阅读量。

例如,海淀卷共计考了六篇语段,整张语文试卷的总阅读量达到了9000多字。尤其是第一大题的三段材料总阅读字数将近2600字。西城卷共考了五篇阅读,整张试卷的总阅读量达到了8000多字。尤其是大阅读共五段文字总字数2000多字。这都体现了对阅读的重视,都体现了加大阅读量的变化。这就要求同学们在备考的过程中重视阅读的备考。熟练掌握各种文本的阅读技巧和方法,提高阅读速度。

二、注重传统文化的考查,传统文化覆盖面广。

例如,海淀卷第一大题考查了清明节的有关知识,大阅读考查了宣纸。西城考查了印章的有关知识,微写作要求结合汉字推广写作。可以看到传统文化考查覆盖面越来越广,同学们应该加大对传统文化的积累。

三、注重课内与课外知识的结合。

例如,海淀卷文言文阅读《<儒林外史>序》与《西游记》、《三国志》、《水浒传》比较阅读。另外2014年北京卷考查了《红楼梦》中的人物。这些篇目我们都在课内学过或在名著导读部分介绍过。这就提醒我们要注重对名著的关注,注重课内外知识的联系。

四、注重与其他学科的联系。

语文试卷不仅考查本学科内的知识还注重与其他学科的联系。例如这次海淀卷考查的清明节的有关内容就注重了与地理学科的联系。

五、注重语文的思想教育功能,引导学生养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例如,海淀卷的两个默写题分别考查了不慕权贵和对古代英雄赞美的诗句,引导大家向古代英雄学习。海淀卷微写作要求写追忆先贤的文字。西城大作文考自由、英雄、经典、青春等主题。这都与现在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红色经典等内容是相契合的。

六、关注现实生活,解决实际问题,充分发挥语文学科的实用功能。

例如,海淀卷微写作分别要求在微信朋友圈中写邀约的帖子、劝勉同学和“中华国贤颂”活动中的发言稿,非常贴近日常生活。

七、注重阅读与写作的结合,增加开放性题目重视考生的思考能力。

例如,海淀卷的大阅读介绍了有关宣纸的内容,大作文的第一个就要求结合宣纸的特点写“情中有重,朴中见华”读懂大阅读有助于作文的审题立意。这种形式在今年的海淀期末也曾考过。对这种变化我们要引起重视。西城卷作文考半命题作文,同时给了选择范围。这种命题形式体现了高考考试说明“基于知识积累和生活经验对文本意蕴的思考和领悟能力”的考查。同时也提醒我们不能忽略命题和半命题作文的备考。

八、题型新颖,难度降低。

例如,海淀卷的6、9、13、20小题都是以前没有考过的题型,需要同学们多加联系。

难度降低例如海淀卷的第19题选不正确的一项,只需要通过字音就可以判断出正确选项。

一模考后语文复习建议:

1、熟练掌握各种文本的阅读技巧和方法,提高阅读速度。

2、重视传统文化,加大对传统文化的积累。

3、注意回归课本,注重对课本内容的复习。

4、关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红色经典的有关内容。

5、注重基础,注意新题型的训练。

6、注重读写的结合,注意语文学科能力的培养。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