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5中考海淀区初三一模化学试卷分析

2015.05.08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初中化学教研组  徐珍妮老师

一、试卷结构分析

本次考试试卷结构和2015年中考说明中的试卷题型及分数分配吻合,共2个题型,36个小题,分为选择题和非选择题。选择题由原来的25题变为20题,非选择题分为8个模块,共16题。分别是:生活现象解释(6题)、科普阅读理解(1题)、生产实际分析(1题)、物质组成和变化分析(1题)、基本实验(3题)实验原理分析(1题)、科学探究(1题)、实际应用定量分析(1题)。

二、试卷特点分析

本次试卷具有“大题量、小分值”的特点,分值在5分以上的题目(除科学探究)不再出现,体现此次中考改革中“拓展考试宽度,降低考试难度”的改革精神。

加强化学与生活的联系,此次考试题目中有7题考查“化学与生活现象”,共20分,分值比往年中考所占比例要高,充分体现化学学习的应用性。

增加新题型--科普阅读理解这是今年中考题型中的新亮点,起点高,落点低,主要考查学生接受信息、整合信息的能力,其中最后一问为开放性设问,与当前的热点低碳、绿色化学紧密联系在一起。

实验题由原来的3题变为5题,尤其增加了基础实验的分值,考查的面比较广,需要学生认真准备每一个实验,并且强调实验在化学中的重要地位,重视在答题过程中对于现象、反思、实验方案的考查。

计算题虽然由原来的2题变为1题,但是在生活现象解释和生产实际分析模块中也出现了简单计算,与中考说明中的样题及其相似。

三、重点题目分析

1、选择题16-20题,属于区分度比较高的题目, 题型比较全面,经典,比如溶液中的溶解度,鉴别与除杂,图像,小实验,比较容易失分的是20题,将新情景与气压问题将结合。

2、科普阅读理解:前四问通过仔细阅读与所学知识通过简单综合,即可从信息中找到想要的答案。最后一问开放性问题,比较容易得分。

3、生产实际分析:这道题的第5问比较容易失分,主要通过方程式的书写找出氢氧化钠在流程中可以循环再利用。

4、物质组成和变化分析:主要考察物质之间的关系,第4问考察化学反应后溶液中溶质成分的判断,需根据溶液为无色,判断出所有可能情况。第5问提问方式比较新颖,回答有难度。

5、实验原理分析:题面比较新颖,通过溶液的导电性来推断氢氧化钠和稀盐酸是否发生反应,有一定难度,需要认真整合题目中的信息才能完成。

6、科学探究:整体来看,难度比以往有所下降,,最后一问失分率较高,需要将氧气在生成物中比例和在空气中的比例作比较,得出正确答案。

7、实际应用定量分析:质量守恒定律在计算中的巧用,运用好从变化的角度求溶液的质量,就不难迅速得到答案。

四、复习建议

1、落实基础:在复习中要回归课本,重视对基础知识的理解与掌握,减少因“马虎”而出现的失分。

2、重视实验:实验原理题目的分析,在后期的复习中,注意不同类型实验题的复习,尤其注意气压问题和溶质成分判断问题。

3、关注化学在生活中的应用:在平时的复习中,可以从衣食住行、材料-能源-环境-健康方面对题目进行梳理与总结。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