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5中考西城区初三一模物理试卷分析

2015.04.30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关键词:变化,实际,延续,基础,难度,宽度,标准

考分分配:10  15   31   2   42

综合分析

1、此套试卷与以往一模相比变化明显综合计算量明显减少,意在考查学生基础。但是,中档计算题量较大,独立分析较多,不会让学生很快做完,觉得无所事事。

2、突出生活实际物理知识与生活中的现象联系加强。有些题让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觉。一改过去大篇幅读写、大篇幅计算、给大量物理条件,做综合“数学题”的情况。有概念的延续、有基础的延续主要突出表现在多选和实验题。

3、总体难度有所降低,主要表现在单选最后一题、填空最后一题和综合计算。但是,这并不代表所有学生都会得到很高的分数。因为,更要求学生知识的宽度,把一些以往并不要求的或不重视的问题拿了出来。

4、书写量总体减小但是,标准性更强,尤其是对计算的条理性要求。

试题分析:

单选:没考查单位、串、并联电路的单选题。

例7的估测虽然不难,但是也会耗费一些时间,改变了往年估测就是直给,看到题就知道答案的现象。

例10,考查图像观察、电路判断。要想准确、快速答题。需要有很好的基础与熟练的掌握。

例11,大有中考之风,流体流速对压强的影响,题目新颖,不失为好题,有考查作用。

例12,一改过去判断题的直给方式,考查热学基础知识掌握的稳定性。

例13、14,均为电学计算,13题会给基础较差的学生造成较大影响。此题本质上考查R=U/I的计算,要看学生的应变能力。

例15,延续压轴单选考浮力的考法,相对以往的浮力计算,此题考查了受力分析及浮力。没有复杂计算,但是,仍既有单一球浸入液体的纵向分析又有两图的横向比较,对计算能力有一定的考查效果。

多选:延续了电磁、热、运动和力、力学计算的考查方式,19题难度较大。

填空:多为基础。添加了原子结构的考查。第26题,考查热机是利用内能做功的机器、是把内能转化为机械能的机器。学生如果抓不住主题,就会直接想到热机就是内能。

实验:实验降低了总体难度,没有机械效率测量,没有电热考查;没有六次实验、没有偏、难题。也没有出现根据现象提问题、做猜想的题目。只有41题最后一问的研究方法,部分学生会掌握不好。很多学生只记得控制变量法,对转换法、类比法、等效替代法分析不清。

科普题:没有给学生设置太大障碍,灵活性不是很强。主要考查了学生阅读的能力。特别是44题(2)中只问了列车高速运行的过程,有些学生没有看清题,就会出现为难。不知道只答“接口”,还是包括牵引电动机。

计算:电学计算虽然简单,检验学生的计算能力弱于考查分析问题的能力。力学计算中档偏上,最后一步考查学生综合分析能力。但是,答案突出要有必要的文字说明,对学生要求很高。

复习建议:

1、要注意考试心态调节,不要急于求成、掉以轻心,要摆脱“马虎”心态。

2、注重查漏补缺,不追求难题,重视提高能力和提高作答标准。

3、多考虑生活中的物理现象,将知识联系生活实际。

4、认真完成普通实验题,养好习惯,规范答题,不在简单题丢分。

精华学校  赵翼飞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