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5高考海淀、西城高三二模数学(文)试卷分析

2015.05.08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数学教研组

一、试卷特点

海淀区、西城区二模数学(文科)试题相比一模试题来说,小题难度持平,大题的难度明显增加。在内容的考查上,符合2015年考试说明的要求,即注重知识的全面考查,也注重通性通法的考查。另外,整份试卷最突出的亮点是加强了思维力度的考查,这从大题的设问方式上就能明显的看出来,同时创新意味也十足。

试卷分析

1、小题难度持平

二模考试中的小题依然围绕着高考的高频考点考查,分别是:

集合(交、并、补运算)、复数(复数加、减、乘、除运算、复平面等)、函数(初等函数图像及变换、定义域、值域、单调性、奇偶性、零点等)、框图向量(向量的线性运算、几何运算,夹角公式等)、三视图(重点考查三视图还原)、二元一次不等式组数列(等差、等比计算)、解析几何(直线与圆相交、相切位置关系;圆锥曲线的基础概念公式)、命题与逻辑(四种命题、命题的否定、命题之间的等价转换等)、三角(三角函数性质、解三角形)、应用题。

2、大题难度增加

首先从试卷构成形式上,海淀区的20题是圆锥曲线,不同于一模和2014高考题,建议复习时要全面,将导数和圆锥曲线、数列的题目,都要复习到20题的难度才行。

其次,从设问形式上,

三角:海淀区是以二次函数为载体考查的,不是以正弦型函数为载体考查,难度不大,但是会让人不习惯;西城区的是涉及求定义域,特别容易出错。这两个题都不同于平时的题目,复习时,要全面,不要有漏洞就好。

导数:海淀区以方程的形式出现,西城是与不等式综合,形式新颖,增加了思考难度,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数列:都与不等式结合出题,建议复习时加强这方面的练习。

最后,从考查内容上看,基础概念、定理性质仍然是重中之重,比如概率的第三问、立体几何的第三问等都是概念定理的考查,所以只要关注高考的核心题型,不管题目形式有多新颖,都是可以拿分的。

复习建议

1、调整心态,不要因为一次成绩的得失影响备考心情。考试成绩无论高低,都已成为历史,考生们要从中总结经验、教训,尽快补足短板,继续保持饱满的备考热情,轻装上阵。

2、考生要根据一、二模考试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调整复习计划,使自身的复习计划贴近高考考试说明的要求,提高备考效率。

考生在复习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回归基础,注重一些考查基本概念、性质的题目。

(2)总结易错知识,将一模、二模中出现的错误集中在一起,认真分析。针对易错的知识进行复习。

(3)每天保持定量的运算,小题大题一块练。

(4)以一模二模为流行指标,练习一些比较夯的题型,比如知识交汇处比较新颖,题目设问方式比较新颖等,提升自己的应变能力。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