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从考试说明和春季会考看2015年北京市高考化学命题趋势

2015.09.14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化学教研组

随着北京市2015年会考结束和高考考试说明的发布,2015年北京的高考已经初见端倪,认真分析会考试题和研读考试说明不难看出高考中的变与不变。

一、稳中求变,稳中求新

北京市在化学学科命题中在全国始终走在前列,对化学的教学和考试方向始终起到引领作用,注重学科内在的本质,注重知识的形成过程,在考查双基的同时注重试题的选拔功能,坚持稳中求变,力争呈现形式上创新。

二、考查内容全面,主干知识明显

1.考查形式灵活,文字简练,充分考查学生接受、吸收整合化学信息的能力

2013、2014年高考化学“7+4”题型始终控制在1700多字的篇幅,简练的语言配以实际事物、实验现象、实物、模型,图形图表充分对学生的接受信息、提取有效信息,整合信息的能力进行考查。

近几年的高考题中关于物质的成分、能量的转化、安全标识等均以图表的形式出现,要提高学生的日常观察能力,在比较分析能力,鉴别能力和分类归纳能力上充分考查。通过实验的形式以教材总一个实验模型为基础让学生找到共性与差异,对元素的性质达到融会贯通、辨识能力。这种考查方式会始终坚持下去。

2更加注重化学与生产生活的联系

按照北京市《2014—2016年高考高招改革框架方案》中理科综合要从学生已有的经验和将要经历的社会生活实际出发,以学生在日常生活和实验探究中所接触的科学事物和现象为基本内容,化学学科在考查知识中总是注重以实际生活和工业生产为背景,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化学知识与学科技术 ,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为背景。

以环境保护、工业实际生产为背景,依托常见的氮、硫、氯等非金属对元素性质、化学反应中的能量变化、化学平衡原理、电解质溶液等原理综合考查。引导学生关注环境保护、资源开发等社会问题,全面地看待社会问题和生活现象,培养学生保护环境的意识,增强学生对环境的归属感和责任感,学生完成试题的过程也是一次价值观培养、正能量体验的过程。

2015年的会考试题中也加入了薄膜太阳能电池,宾馆、办公楼等公共场所常用的烟雾报警器等生活中真实的素材体现了化学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学科功能。

这就要求学生注重生产、生活,善于在日常生活中与相关化学知识联系。

3体现化学学科思想明显,让学生深刻理解物质变化是有条件的,体现化学是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

化学最核心的思想是物质结构决定性质、物质的变化要有相应的条件。在这个基础上打破学生的固有思维,打破学生通过大量习题而得出的所谓“结论”,充分让学生明白条件的变化必定会引起化学反应发生相应的变化,化学中没有绝对的能与不能的辩证思想。而对核心思想考查一定做为整套试卷的重难点呈现。

例如2014年的实验题,通过控制电压来改变电解池中离子的放电顺序,打破原有的固定思维,让学生不再拘泥于原始的一些氧化还原反应的顺序。这也要求教师在教学中不要让学生思维固化,多角度让学生理解物质变化中相应的条件改变引起质的改变。

而化学作为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科学,在实验思想的考查上也是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尤其是分析与综合,比较与论证、定性与定量、宏观与微观等思维综合运用都浓缩在一个实验题中充分体现,用核心思想来体现试卷的区分功能。

不论高考和会考试题中,通过有价值、真实的学科问题,来引导学生改变死记硬背的学习方式,灵活运用知识去分析和解决问题,促进其科学素养的提升。

三、试卷充分体现学生的学习习惯、思维习惯、行为习惯

试卷的选拔功能一定体现在对学生整体素质的考评,在学习习惯、思维习惯、行为习惯上均有充分考查,要求学生形成良好的学科素养,善于运用化学学科语言理解和回答问题,注重综合能力提升。

2015备考建议:

1.考生在学习和备考过程中,认真阅读教材,深刻理解知识的形成过程,注重审题能力,注重学科思维。

2.注重知识的呈现形式,多角度理解知识。

3.培养接受、吸收整合化学信息的能力,提高分析能力。

4.在二轮复习和备考中更加注重基础,更加注重落实,更加注重规范。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