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5北京高考物理试卷分析

2015.06.10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物理教研组  王旭

 一、整体特点:稳中求进,进中求变

中低档题,还是按照原来的程度去考的,基本上没有变化的,体现“稳”。后面的两道大题,都有一定的冲击性,都有一定难度的提高,想后面两道大题顺利拿到全分基本上不大容易。

二、就选择题来说,难度有所提升

第17道选择题,考查还是比较常规的原子核和粒子运动的综合,我们都会考查电磁一类的知识。

第18题那儿整体有一个难度的上升,会拿一个和生活中比较接近的,或者是你真正在生活中常见的一个情景拿过来,去解释这样一个物理现象,是用你学过的知识解释这个物理现象。

后面的一道选择,正常来说应该是今年18道的题放在19题才对,但是今年实验题的考查,没有考查电学实验,反而把电学实验需要计算的小题放到了19题,这是绝对特别容易丢分的。

第20题,题面新颖。关于LC振荡电路,本来不是高考的热点,也不是重点。可是今年就把这么一道题拿过来放在选择题的押轴。“公交卡刷卡的过程中会怎么样,载体怎么样。”即便是没有学过LC振荡电路的原理,哪怕没有记住公式,只要认真读题,也能够把题答出来。这个其实就考查应变能力和临场吸收新知识的能力。需要快速把新知识读完,找到里面的有用条件,联系学过的旧知识,才能把题答出来。

三、就解答题来说,考查深度和广度都加大

最后两道大题,重点考查的还是对物理概念、物理知识的理解,在深度和广度上都有扩充。既要知道你这个物理概念的形成过程是什么样子的,又要知道不同的位置、不同模块下物理概念之间的联系是什么样的。

尤其最后一道大题,今年考了一个电路里面核心概念,电动势和电阻内阻的微观解释。今年的载体是放在金属板,把光电效应融到金属板里,再融到电路里。所以,知识的联系其实是比较广泛的。 

北京的高考会一直这样改下去。它的语言描述其实是非常新颖的,情境也是比较新颖的。对学生的要求已经到基本概念和基本规律的认知过程上,以后的高考可能如果还是在这个高考的形势下,还是会这样坚定不移地考。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