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5北京高考化学试卷分析

2015.06.09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化学教研组  李国庆

万众瞩目的2015年北京高考已经落下帷幕,研究高考试题有助于把握高考命题脉络、掌握高考命题趋势,精华学校在第一时间获得试卷并对做出分析,希望能更好地指导下一周期的高三复习。

一、本试卷的第一大特点是题面新,大量题目使用图形展示。

第六题以古朴的图像展示了我国古代技术体现了传统文化能够增强学生文化自信。

第八题是教材中的自然界氮元素循环图,由生活中触手可及的物质和现象出发增强化学的真实感。

第九题是能量图和微观变化图展示了物质变化中的能量变化和微观过程。

第十二题用实验装置图替代文字描述增大了信息传递量。

每个大题都至少有一个图,而且本次的图形告别了线框图替以更加清新的图像,增强了化学试卷的客观性。

二、本试卷的第二大特点是“反常规”

第七题考查周期表、周期律问题,本知识点在2013年、2014年北京高考中都未考查,然而2015年出了一道选择题。选择题没有采用传统的电化学、速率与平衡等题目压轴而是替以实验题。

第二十五题有机推断中大量使用分子式给出信息而不是传统的给出关键物质的结构简式,压轴问也没有考查同分异构体知识而是替以大方程式的书写。

第二十七题考查了画图能力,而这种考查方式已多年未见。

第二十八题没有回避2014年的试题继续以铁元素和电化学为背景进行试验探究,使人始料未及。

三、纵观本试卷可以发现“元素转化”是核心。

第八题考查氮元素在自然界的转化。第九题考查化学反应的微观过程。第十一题考查氯元素的转化方程式正误判断。第十二题考查铁元素的相关转化与性质。第二十七题以碳元素的转化为背景考查陌生方程式的书写、电化学等内容。第二十八题是以铁元素中的亚铁离子和三价铁离子的转化为背景进行实验探究。可见,元素转化是高考的核心,必须学透、理顺,彻底摒弃对于元素化学只片面记忆方程式的陋习。

四、从整体看,本试卷的选择题、第二十六反应原理题、第二十七工业流程题内核知识点很简单但题面新,需要学生有较好的读题能力

二十五题有机推断有新变化更侧重考查学生的有机基本功和推断合成思维。第二十八探究实验题较平淡,延续了14年的风格考查物质转化是有条件的这一重要理念。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