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5北京高考政治试卷分析

2015.06.08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政治教研组组长  王瑾

2015年北京高考落下帷幕,走出文综考场的同学们感慨颇多,纷纷反馈文综卷灵活,开放,与以往的高考题大相径庭。分析本次政治命题,出现了很多可圈可点的地方:

1、继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社会正能量

38(1)材料描述借助互联网,传递分享了知识智慧;在社会生活中,运用互联网,聚集正能量,传递友善友爱。设问为:互联网使我们互相联接,成为新的更强大的物种,对于这种观点,你是否赞成。试题体现了开放性,无论赞成与否,用相应的哲学原理解释,答案设置也没有唯一的标准答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来说,都给了一个“展示”的平台。

2、以时政热点为背景,联系学生实际,创设情境,小切口,大背景

本次考试涉及了依法治国、“一带一路”战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时政热点。学生并不陌生,但设问方式非常巧妙。

38(2)材料用中学生参加“创客”大赛获奖为情境,把科技成果传化为市场产品,同学们给出了很多建议,运用经济知识解释这些建议的合理性。设问对角度做了规定性,要分析合理性。商品的生产销售等环节离不开市场合理配置资源。

40(3)以“一带一路”战略为背景,分析企业如何抓住机遇,促成发展。材料包括设问的命题指向都与经济生活有关,但知识范围是哲学的方法论。本题考查了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试题开放度大,创新力度高,考查学生创新思维,认识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

38(3)以互联网背景下,政府和公民如何形成“合力”。通过一件件具体的事例,公民利用互联网可以对政府的行为进行监督,维护自身的权利;政府也可以运用网络收集民情,汇集民意,更好的进行决策和自觉接受人民的监督。本题考查了学生分析材料的能力,和材料转化成知识的能力。设问形式为“短评”,字数200字内,对于学生的逻辑思维和语言组织能力进行了考查。

39题,本题灵活开放程度很高:首先,角度开放,从三个角度任选其一;其次,材料选择开放,9点景点任选其一,还可以自己选择;最后,答案开放。结合个人经验,分析所选地方的文化价值。形式仍为阐述短文形式,100字内。

4、凸显北京地方特色,传承北京文化

39题从北京文化切入,从北京的传统文化、优秀先进文化、文化创新等不同的维度,传承了北京文化。无论是老北京还是新北京,都需要我们用更好的方式开发保护和宣传。本题从学生生活实际出发,考虑了各个城区的北京考生,灵活度高。

万变不离其宗,无论试卷如何变化,形式难度换取知识难度,基础知识一定是落脚点。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