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填报技巧

志愿填报:专业优先还是学校优先

2015.06.15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高考已经结束,往年家长和考生们在这个时候就可以松一口气了,但今年有所不同,由于志愿填报放在了考后,所以对于考生来说,高考结束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一半的路程。现在摆在家长和考试面前的最紧迫的问题就是:如何填报志愿。

而谈到如何填报志愿,最棘手的问题莫过于:到底应该优先考虑专业,还是优先考虑高校。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北京著名中高考全日制辅导机构——精华学校校长廖中扬,廖校长指出:考后填报志愿的影响是巨大的,4年后就业或主拼第一学历。

高考新政导致4年后就业或主拼第一学历

2015年,高考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在录取机制和考题形式上均有大调整。而考题形式的调整,对于考生的影响已经在高考中体现。目前(考后)对考生影响最大的就是录取机制的调整。

今年录取机制实行了志愿大平行和考后填报志愿,并且今年的考生是在知分、知线、知排名的情况下填报志愿。这就导致几个大的问题产生:

首先,实行大平行后,重点高校的录取分数会提高,导致录取难度的提高。

2014年,北京高考实行了小平行,已经导致了211、985等院校分数线普涨。据统计,在理科第一批次的130多所院校中,分数上涨的占到了89%以上。数据统计如下:

而文科一批分数上涨的高校占到了84%,具体数据如下:

可见小平行已经使分数线普涨,2015年实行志愿大平行,以及考后填报志愿,考生肯定一分都不想浪费,所以导致一批院校分数线普涨,录取难度上升已成必然。

其次,实行大平行后会导致211、985等名校第一学历的含金量进一步提高,4年后就业或主拼第一学历。

由于第一批次高校的分数线普涨,将导致211、985等院校与普通院校的差距进一步被拉开。知名院校的第一学历的含金量将进一步提高。而2105年是改革的第一年,也就是说从今年开始,名校第一学历的含金量会逐步被抬高。往年就经常出现名牌高校的硕士、博士毕业生因为其第一学历的原因在就业时受阻的现象。例如2013年轰动一时的武大女博士遭遇第一学历歧视的现象,将来可能会频繁发生。第一学历在就业中的作用将更加重要。

考后填志愿,还可能会导致普通高校的优势专业逐步被拉平,甚至完全消失

原来有一些相对普通的高校,由于其高校发展定位及背景等因素的影响,拥有一些较为强势的专业。例如山西大学,本身属于二本院校,但其量子通讯专业却非常强势,甚至世界有名。但随着大平行志愿的实施,以及服从学校内部调剂的策略,重点院校的分数将与普通院校的分数拉开距离,导致重点生源质量大幅提升,从而逐步带动其各个专业趋好,这将直接导致专业的质量进一步提高。或许在未来4至6年后,相对普通的高校的优势专业将不复存在。

所以,填报志愿的时候,选择一个比较好的院校非常重要。

但是不是说,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就应该主要考虑学校的因素,而不去考虑专业的因素那?“这样的理解也稍有偏面”廖校长指出。填报志愿需要综合考虑,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考生个人的发展,而在今年高考改革的大形势下,需要考虑的内容更多了,不仅仅要考虑专业优势和个人兴趣问题,还要考虑未来高校录取以及就业形势等问题。所以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慎之又慎。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