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5北京中考语文试卷分析

2015.06.25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初中语文教研组组长  左鑫淼

(一)总体评价

稳中求变,锐意创新;意料之中,又有惊喜。

(二)试卷特点

整份试卷充分体现《2015中考说明》的变化特点:

1.全面考查初中学生在九年义务教育阶段所形成的语文基本素养

2.强调对语文基础知识运用能力的考查

3.注重考查学生在语文实践中的语言运用能力

4.注重综合考查学生听说读写的能力

5.加强了对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考查

6.适度体现语文与其他学科的联系

(三)逐题解析

一、基础运用

1.(1)开篇第一题让人耳目一新,考查书法的书体及风格特点。"隶书"错误明显,此题难度较低。

(2) 考查汉字规范书写,难度很低。

试卷开篇两道题都非常简单,一改去年第一题就是整份试卷最难一题的特点,与去年比较起来是一个改进,照顾了考生的答题情绪。

2.(1)此题考查字音和笔顺。字音很简单;汉字笔顺稍有难度,但只要考前复习到位,也能答出正确选项。须注意的是,中考已连续两年考查汉字笔顺,今年高考也考查了汉字笔顺;所以,即将升入初三的孩子对此类知识应特别关注

(2)这是一道传统的排序试题,主要考查学生对语境的分析能力及语句间的逻辑关系。"开始时间早"与上文中"从1931年开始"相照应;"持续时间最长"与上文"经过了14年"相照应。"抗击日军最多"体现过程,"付出代价最大"体现结果。故应选C。

3.考查审题和精细阅读。很简单。

4.提示:《呐喊》《彷徨》《野草》《而已集》《热风》《十月》《毁灭》是鲁迅先生的作品(含译作)。《莽原》《奔流》是鲁迅先生主编的刊物。

此题将对联与文学常识结合起来考查,形式新颖。根据动宾对应关系,很容易看出"踏"对"莽原","痛"对"毁灭";上联评述鲁迅功绩,下联痛失一代伟人之悲。所以选B。

5.此题考查成语的理解。"草""蛇""鱼""虎"都有明显的比喻意味,故选C。此题较简单。

6. 此题考查标点符号的用法。有一定难度。须掌握破折号有"转换话题"和"解释说明"这两种用法。此题也引导学生应关注日常的课内现代文学习,《最后一课》正是今年《中考说明》新增课内现代文文章示例之一。

7.此题考查具体情境下的语言表达。审题是关键,要明确情境和要求,按要求表达。

8.(1)此题解答的关键在于审题,一定要结合"岳母刺字时所说的话",即"愿你做个忠臣,流芳百世",所以关键在忠诚之意,故选A。

(2)审题须注意,第6幅图有一小句交代了时间,所以要写"次日"所发生的事,学生抓住图中细节,合理想象,便可得到满分。

9.今年的默写题比较简单,出人意料,没有出现更多的理解性默写,也没出现运用型默写,应该是为了平衡整份试卷的难度。

二、文言文阅读

11.词义和句义的理解,难度较低。重点在课内词句意思的理解和掌握。

12.此题难度较高。我们应该从《岳阳楼记》一文的主旨出发理解。无论是迁客骚人还是袁中道,眼界和心胸未免狭隘,不以天下为己任,便容易陷入一时一物的感伤叹息之中,他们缺少的正是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远大抱负和豁达的胸襟。

三、名著阅读

13.此题较简单,第(1)题主要考查审题;(2)题考识记;(3)题考阅读,难度都不大。

14.考查学生对文章具体信息的了解。答案中的人物都是作品主要人物,情节较典型,难度不大。

须注意:今年的名著阅读明显提高的分值,即将升入初三的学生须特别注意,一定要重视课外名著的阅读。

四、现代文阅读

(一)文段阅读

15.根据语境,两词的宾语分别为:大地、自备井。故选出正确选项。

16.此题的关键是理解题意,对"与图相关的文字信息"进行具体说明,首先应找出相关文字信息,然后从地图中查找相关信息,并将图表信息转化成文字信息。

17.此题分值很高,所以判断是须慎重,仔细对比两篇材料,能确定两文中都提到南水北调工程对未来的价值和意义。

(二)记叙文阅读

18. 此题考查学生对房子表现特点的概括,需仔细阅读文章,做出概括说明。

19.此题考查体味推敲文中词句的作用,但出题人另辟蹊径,明确作用是"推动故事情节发展",需要学生选择一处,具体分析其作用。查找对话时,须注意其应该能和后文情节具有一定的关联性,具体分析对话如何导致后文情节发展的。

20.此题难度较高。须首先明确小说主题,可以理解为,人工智能可能会给人类带来灾难,我们应该正确认识科技进步的两面性,理性、科学地发展科技。提出的问题即可围绕主题设置,比如:科技进步带给我们便利,也存在一定的风险,你认为我们该如何面对?因为小说是对现实生活的反映,这样的问题能引发读者对现实社会的思考,所以问题是有价值的。

(三)议论文阅读

21.整体感知文章内容,把握二、三、四段的分论点,凝练信息,概括表达即可。

22.此题解答的关键在"如何"一词上,应从方法和过程两方面思考。其实本体实际上是一道论证过程题。

23.解答此题的关键是:理解名言,联系第三段分论点,结合生活实际。三方面兼顾表达,即可得分。

五、作文

(一)情境作文

"情境写作"首次采用二选一的形式,将考生日常的"开放式学习"与考试评价形成良好的对接。将"名著阅读"与"社会大课堂活动"设为写作情境,意在引导学生完成真实的语言交流任务。

题目一,在审题时须关注"介绍阅读名著的经验","经验"可理解成方法、体会、收获、对自己的影响等等。

题目二,须注意要答出"收获是什么"和"怎样获得",这是此题表达的重点。

(二)大作文

大作文的写作提供了两个题目,不同的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喜好做出个性化的选择。第一个题目为"对话",引导学生关注个体独特的生命经历,关注身边生活。须注意题中导语"记录精彩的对话过程,描述对话产生的美好结果,阐述你对对话的认识"提示学生可以自由选择自己可驾驭的表达方式呈现自己对生活的感悟与思考。

第二个题目承袭去年命题特色,突出创造性思维、想象能力的考查。题目以现代文阅读板块中《超级智能住宅》为依托,请学生续写结尾,在丰富的想象中呈现自己对超级住宅的思考,对科技发展与人类博弈的思考。科幻小说的文本阅读打开了学生想象的思路,为学生驰骋想象、展示写作个性搭建了极佳的平台。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