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5北京中考化学试卷分析

2015.06.25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初中化学教研组组长  徐珍妮

2015年是中考改革中关键的一年,尤其是化学试卷,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考试题型,与以往有很大的不同,虽然通过中考说明已经有了复习备考的方向,但是对于今年题型以及知识点的编排与考查仍然有悬念,但是这一切都在今天得到了答案。

一、试卷整体特点

相对于2014年,今年的化学试卷有如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1、题型调整

本次考试试卷结构和2015年中考说明中的试卷题型及分数分配吻合,共2个题型,38个小题,分为选择题和非选择题。选择题由原来的25题变为20题,非选择题分为8个模块,共18题。分别是:生活现象解释(8题)、科普阅读理解(1题)、生产实际分析(2题)、物质组成和变化分析(1题)、基本实验(3题)实验原理分析(1题)、科学探究(1题)、实际应用定量分析(1题)。.题型的调整,突显化学、技术、社会、环境的相互关系,突显从生活走向化学、从化学走进社会的课程理念

2、题量与分值

整个试卷是"大题量、小分值"的特点,分值在5分以上的题目(除科学探究)没有在试卷中出现,体现此次中考改革中"拓展考试宽度,降低考试难度"的改革精神。

3、化学与生活

此次考试题目中有8题考查"化学与生活现象",共20分,分值比往年中考所占比例要高,充分体现化学学习在生活中的应用性。

4、科普阅读理解

这是今年中考题型中的新亮点,起点高,落点低,主要考查学生接受信息、整合信息的能力,其中最后一问为开放性设问,学生可根据自己的知识回答问题。以鼓励学生积极阅读科普类文章,提高科学素养。

二、重点题目分析

1、选择16-20重点考查溶解度曲线,信息题和图像题,与往年一样,但是图像题采用了一图四议的方式,考查学生从多角度对此问题的理解。信息题通过阅读纳米材料的相关信息,考查学生接受、整合、利用知识的能力。

2、21-25题通过一个同学参观地质博物馆的一天的连环画的形式,考查学生在日常的生活中去发现化学,并能够将化学知识很好的运用到自己的生活中。出题方式比较新颖。28题通常创设情境,将家中能够接触到的化学物质及其使用原理与学生已学化学知识进行结合。充分体现化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

3、29题科普阅读理解,利用文字与图像结合的方式向学生呈现新知识,要求学生在阅读中学习新知识,并与已学知识进行结合回答问题。

4、32题难度略有下降,通过微观微粒与实验情境设置考查物质的组成及其变化,亮点在于要求学生用微观微粒图示来表示物质。

5、33题改变以往经典的考查氧气制备的方式,而是利用学生比较感兴趣的"大象牙膏"实验设置情境,让学生书写比较熟悉的化学方程式。

6、34题重点考查燃烧条件的探究,强调"对比"在化学学习中的重要作用。

7、35题考查物理与化学的交叉点,天平的使用,这是往年不曾考查的知识点。

8、36题实验原理分析仍然是考查热点问题--气压。在一道题目中考查现象的描述,实验方案的设计,以及将空气中的氧气含量的测定进行变形考查。

9、37题科学探究:整体来看,难度比以往有所下降,但是在答题的过程中重点考查学生的思维过程,并需要学生设计实验方案,并对已有方案进行评价。

三、2016年复习建议

1、落实基础:在复习中要回归课本,重视对基础知识的理解与掌握,减少因"马虎"而出现的失分。

2、重视实验:实验原理题目的分析,在复习中,注意不同类型实验题的复习,尤其注意气压问题和溶质成分判断问题。

3、关注化学在生活中的应用:在平时的复习中,可以从衣食住行、材料-能源-环境-健康方面对题目进行梳理与总结。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