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6高考化学一轮复习策略

2015.09.15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近几年高考化学试题,总的讲试题难度不大,“重基础、考能力”,因此,高三化学一轮复习需要对学科基础知识的复习和整理,使之系统化和深化,把握学科基本知识的内在联系,建立学科知识网络,注重实验探究等能力的培养。

一、善待课本,了解考试说明

课本是高考的“根”,“说明”是高考的“脉”。高考试题万变不离其宗,追根还是源于课本,从课本知识点、能力考查点衍生而来。《考试说明》是高考复习的指挥棒,是高考命题的依据,认真研究《考试说明》就会把握高考的“脉”。了解命题趋向和要求,明确复习要点,这必然会提高复习的针对性和复习的效率。

二、夯实基础,搭建知识网络

第一轮复习应在通读、精读教材的基础上梳理、归纳知识,按教材中每章小结的知识网络图形成本章的知识结构。将教材章与章之间的知识网络按知识的内在联系和规律形成知识体系,以便应用时能快速、准确地提取相关知识,解决化学问题。要用“结构——位置——性质”、“原理——装置——操作——现象——结论——分析——评价”、“类比和逻辑推理”、“实验探究”、“建模思想”等化学学习方法,复习掌握化学知识,提升学科能力。

三、注重细节,规范表达

化学内容比较简单,但是对细节的要求非常严格,书写和表达的正确、规范往往决定高考的成败。为此,充分利用课堂教学和作业练习,强化化学方程式、离子方程式书写的配平;有机化学方程式书写的小分子不掉;有机结构式、结构简式书写中C-C键、C-H键、C=O键、苯环的到位;强化官能团位于左边的正确书写等等。要训练和培养尽量用化学语言进行准确、完整、简洁地表述,并严格化学计算的步骤,运算准确,表达规范。

四、把握重点,消除盲点

分析近几年的高考化学试题,重点其实就是可拉开距离的重要知识点,即疑点和盲点。要走出“越基础的东西越易出差错”的怪圈,除了思想上要予高度重视外,还要对作业、考试中出现的差错,及时反思,及时纠正;对“事故易发地带”有意识地加以强化训练是一条有效的途径。

五、重视实验,回归教材

近几年高考和模考中一些教材上的实验、图形及阅读材料经常被应用在考试习题中,因此在一轮复习时就要重视教材。因此,在复习中要全面分析课本实验,挖掘内涵,提高应试变通能力,要对教材上的每个实验做到“一个了解、五个会”。即了解实验目的、步骤和原理;学会控制条件、学会使用仪器、学会观察分析、学会解释结果得出相应结论以及学会设计简单的实验方案。

【高三化学一轮复习精品辅导课程】

授课教师 教师介绍 上课学区 查看课程详情
高东辉 中国化学会会员,13年教学
独创“60分钟搞定”系列
“2步推断法”令人瞠目
北大地学区
石景山学区
公主坟学区
刘廷阁 化学高级教师,化学学科带头人
26年教学经验,20年高三把关
曾参与市区级统考命题与审题工作
金源学区
青云学区
张秀莲 北京市优秀教师
北京市骨干教师
西城区学科带头人
丰盛学区(西城)
金淑俊 对北京高考有深入研究
课堂氛围轻松、寓教于乐
擅长以简明的语言讲授复杂问题
望京学区
杨老师 西城区区级骨干教师
北京化学会西城分会理事
重视知识的落实及思维的训练
崇文学区
陈老师 重点学校教师
教学经验丰富、教研能力强
重视教学过程与方法的研究
花园桥学区
刘志 对新课改和新高考有深入研究
从学科的本质和学科思想教授化学
摈弃“死记硬背”的教学方法
北大地学区

 

更多科目一轮复习策略
2016高考【语文】一轮复习策略 2016高考【英语】一轮复习策略
2016高考【数学】一轮复习策略 2016高考【地理】一轮复习策略
2016高考【物理】一轮复习策略 2016高考【历史】一轮复习策略
2016高考【生物】一轮复习策略 2016高考【政治】一轮复习策略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7年,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震撼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