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6高考物理一轮复习策略

2015.09.15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2015高考物理试卷整体难度没有突变,但灵活性和对考生能力的要求有了一定的提高。这就要求我们的考生在一轮复习的备考过程中,需要真正理解每个模型的内涵,并注意锻炼分析理解能力。一轮复习的目标是夯实基础,将原来的基础知识结构、基本概念规律强化温习、理顺成纲。通过一定量的习题训练,形成基本的解题能力。

一、夯实基础,关注主干

近几年高考真题,题目难度的分配越来越趋向于考查基础知识。所以我们复习的重点依然是以基础知识为主,掌握基本概念、基本规律和基本解题方法与技巧,训练自己对物理情景在脑海中再现的能力。同时构建知识网络的体系,并将知识细化。比如把贯穿高中物理的主干内容的知识结构、前后关联展起来。(1)高中力学知识结构和各部分的联系:力学思维导图 (2)高中电学知识结构和各部分的联系:电学思维导图

二、分模块练习,专项突破

一轮复习最好能把整个高中阶段的物理学知识点分模块总结,并建立自体系。

高中物理大致可以分为下面几个模块:

【力学】最难的还是力的分析,做题前先要切切实实明白单个力的特点。比如重力,何时需要考虑,何时必须忽视。力的分析,一定要多练习,多画图,从单个到多个一步步来。

【功和能】动量联系是比较紧密的,高考一轮复习阶段,必须试着综合运用。在这部分要重点领悟“守恒”的思想,从这个角度去解答问题有时会使题目变得很容易。

【电磁学】比较抽象的电场理解起来有些难度,而且高考中往往是跟磁场、力学结合考查,所以要多花些时间。

【物理实验】着重注意实验原理、实验仪器、实验操作、数据处理和误差分析。其中,数据处理和误差分析是复习的重难点。

【光学、热学】相对容易,也是因为这样,同学们常常会忽略这部分内容。一轮复习是唯一的一次详细系统的复习,一定要在这段时间抓住机会复习这些小问题,避免高考失分。

三、总结规律,掌握方法

学习物理的目的,除了知识本身,更重要的是科学方法的掌握,而不是简单的套公式。物理的解题是有迹可循的:画草图——想情景——选对象——分析题目、限制条件、明确所求——列方程——检查。每一道题你都可以如此训练,当然对不同题目可以相应省略一些步骤。在复习的过程中要吸收和领悟科学方法,比如:理想化、模型法、整体法、隔离法、图象法、逆向思维法、演绎法、归纳法、假设法、排除法、对称法、极端思维法、等效法、类比法等。

四、关注生活,联系实际  

将物理知识与实际生活相联系,尤其是与现代高考科技的联系,是高考的必然趋势和热点,这也是物理学科的特点。一方面,多留意从各种媒体吸收信息,另方面要关心生活实际问题,比如2014年高考中手托物体的超重和失重问题。但是,主要注意力还应该放在教材上,特别是教材上的那些基本概念、基本理论以及阅读材料。

【高三物理一轮复习精品辅导课程】

授课教师

教师介绍

上课学区

查看课程详情

王文博 北大地球与空间科学硕士研究生
成功命中2012年北京高考题6道
高考辅导专家,物理竞赛教练
金源学区
青云学区
刘志勇 原东城区教研主任,物理学科带头人
高考把关经验丰富,命中2011年高考题
善于归纳总结,学生满意度100%
朝阳门学区
崇文学区
花园桥学区
张小民 深谙高考命题趋势及物理答题技巧
多次参与高考阅卷,熟悉评分标准
善于引导学生思考,提高分析解题能力
石景山学区
宿老师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博士
20余年物理研究、教学经验
有独特的高中物理解题方法
望京学区
张老师 海淀区重点中学教师,北师大本硕连读
课堂教学内容丰富,理论体系完备
善于引导学生思考,提高分析解题能力
宣武学区(西城)
许老师 国家级骨干教师 北京市教学能手
获市高考特殊贡献奖,物理策略研究专家
物理奥赛辅导员,全国百师联盟专家
北大地学区
武老师 优秀青年教师,教学成绩优秀
多次开设校级、区级公开课并获奖
教学论文多次在区评选中获一等奖
北大地学区
刘杰 讲课深入简出,注重对学生进行引导
对于知识的重难点把控到位,分析得当
教授的多名学生考入重点大学
公主坟学区
王老师 市重点学校教师
具有多年高考把关经验
授课风格幽默,深受学生欢迎
丰盛学区(西城)

 

更多科目一轮复习策略
2016高考【语文】一轮复习策略 2016高考【英语】一轮复习策略
2016高考【数学】一轮复习策略 2016高考【地理】一轮复习策略
2016高考【化学】一轮复习策略 2016高考【历史】一轮复习策略
2016高考【生物】一轮复习策略 2016高考【政治】一轮复习策略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7年,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震撼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