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5—2016学年海淀高三期中生物试卷分析

2015.11.06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    高立新

北京海淀区高三年级第一学期生物期中考试结束,这是海淀区高三第一次全区统一检测,其中的意义是较大的。一方面,海淀区作为教研教学排头兵,对于全北京的高三复习阶段性总结与后阶段复习指导意义是不言而喻的;另一方面,作为第一次统一性考试,对于考生本身的心理和阶段性学习的重要评估。

本次海淀期中考试,对于高考的把握较为到位,无论在知识点掌握生物科学素养的培养生物实验的基本技能以及逻辑、创新训练上都是较为成功的。因此,这次考试是一次对于高三学生复习成功的阶段性测试。

一、与2015高考的对比

1.试卷结构

这次海淀区考试范围,是生物(选修一、选修三、必修一的内容)重点考查学生对所学内容掌握程度。但“念念不忘抓住一切机会考查学生的各项能力。试卷结构跟2015年高考真题相似,包括两个部分,选择题部分,30个题共40分,主观题部分60分共七道大题,内容跟往年海淀区期中考试的试题结构一样,

考查内容 选择题分值 主观题分值
必修一 23 27
选修三 12 26
选修一 5 7

2.试题特点    

从试题难度上看,试题总体难度比去年期中考试要难些,尤其是主观题部分,更是体现了对高考命题思路的准确把握。与高考一样。命题依据来自于生物学科《课程标准》、2015年北京《考试说明》、《2015年北京高考试题评价》。

这次命题意图主要有以下这个方面:

(1)检测学科教学情况和学生的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基本能力的掌握情况。

(2)诊断教与学现状,发现教学薄弱环节,发现学生知识漏洞、能力缺陷等。

(3)以本次考试作为教学改进的依据。

(4)最终目的是促进学生的发展。

 3.试卷的突破与创新

需要指出的是本套试卷根据今年高考的实际,有了一些突破和创新。

(1)选择题试题难度下降,主观题难度保持比客观题稍难的状态,通过选择题的难易程度调整难度系数,给学生“送分”。简单题增加,并且主要集中在选择部分,中档难度试题减少。

(2)试题由“淘汰”转向“展示”:每一道主观题都由“易向难逐渐过渡”

(3)文字阅读量加大、创新思维的体现和2015高考极为匹配。

二、能力模型分析

本次海淀期中考试充分体现了新高考改革下对生物学科素养的考查。

1.获取和运用信息能力。这种能力的核心要求就是读明白整个题目,即题干中的逻辑思维关系以及运用。

比如:第31题

【解析】:本题第(1)(2)小题,较为简单,考查的是细胞的基本知识。

(3)就要从文字中获取信息得到“信息传递”概括思维能力的体现非常明显。

(4)(5)就要根据题干中图里所给逻辑关系运用所学过的知识进行BIP”催化翻译、核孔、增强。的作答。难度陡然增加了。

2、创新能力的考查。这种能力的核心要求就是要求在具备第一种能力的基础上敢于根据所给信息大胆推断:和所学的知识不同的存在性和理论性。

比如:第32题

【解析】:(1)仍然是基础知识的考查

但是(2)出新了新的不同于一般的的植物的现象:暗处呼吸产生的二氧化碳值不同。推断:CO2的储存现象。推出了一系列新的结论:酸性物质的储存二氧化碳和释放二氧化碳的一系列结论。

3.实验探究能力的考查。这种能力的核心要求就是“单一变量”、对照原则的应用,以及对实验结果的分析。虽然年年都考,但落实到新的情境下的题目中,还是需要扎实的实验功底。

比如:第35题

【解析】:(1)(2)仍然是基础知识考查。但是(3)选择融合细胞的依据就要根据题干中的信息,进行综合分析:染色体有丢失,部分染色体被破坏,表中所给染色体最多24条等信息。进行分析,得出融合细胞,大于12,小于24。

三、备考建议

1.关于基础知识的掌握

基本知识是一二本线分数提升的奠基石,是基本能力考查的载体。

2.关于基本能力的培养

(1)获取和运用信息的能力。希望大家能够在以下三个步骤进行尝试性努力:第一步:获取试题提供的信息,理解试题要求以及考查意图;第二步:提炼信息的有效内容和价值,并对其进行分析与整合;第三步:组织和应用相关学科的信息,形成逻辑性的信息链条。

(2)创新能力。创新能力是最高要求能力,是国家现在最需要的能力。拉开档次的能力体现。希望大家能够在三个维度进行描述与阐释。第一,体现学科延展和接受,运用相关的知识原理分析问题。第二,正确表述事物的现象,准确描述和解释事物的特征。第三,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并作出正确的阐释。

(3)实验探究的能力。这种能力是很高的能力,拉开档次的题型。在这个点上很多同学是存在着畏难情绪的,其实,大家记住:逻辑性、科学性、可行性。

也就是说你拿着你写的答案所形成的题目本身,可以作为依据操作实验并得出正确结论。

3.教法与学法方向的指导

(1)回归教材本身,转变教学思路,引导学生运用知识。 变换生物情景,讲清知识的成因、解释、说明和运用。

(2)把生物学概念放在具体实际情境下进行理解。加深对教材的深入理解及其运用。

(3)对于实验,注重过程、注重实验的可操作性、科学性。

祝大家金榜题名!更详细的解析与方法请大家关注精华、关注我的鼎级班。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