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5—2016学年海淀初三期中数学试卷分析

2015.11.06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 徐书

一、试卷总体分析

1、本次试题的命题特点

①体现四基基础性,同时突出个性发展,使每一个学生都有收获和提高;

②体现教材的落实和加工处理效果,落实四基,提升能力;

③体现考试也是学习的过程, 创设学习情境, 提供学习方法, 考查过程性目标;

④体现初三阶段性特点, 同时体现进一步向中考过渡的特点。

2、分值分布

选择题10道共30分;填空题6道共18分;解答题13道共72分。

3、考查内容及分值分布

本次考试主要是针对以下四个章节知识的重点考查:

一元二次方程:29分; 二次函数:40分;:39分; 旋转:12分。其中,代数:几何约为69:51。

二、试题特色

1、试题注重对学生四基的考查

例如试卷中的第18、22和24题:这些都是在教材例题的基础上稍作改编的试题,属于基础试题,贴近课本,很好地体现了基础性,体现教材的落实和加工处理效果,是对教材落实加工的检测。

2、试题结构上的调整

本次试题题量与2015年中考试题的题量的完全一致,由原来的25道题增加到29道题。但阅读量和计算量的考查与中考要求还有差距,旨在体现数学试题多考思维少考运算的特征。

例如试卷中的第10题

这是一道原创试题,利用二次函数刻画乘坐摩天轮是人离地面的高度与旋转时间的关系,既体现了数学与实际生活之间的联系,又考查了二次函数图象的轴对称性质及函数的增减性。考生只要掌握当二次函数的图象开口向下时,图象有最高点,在对称轴的左侧y随x的增大而增大,且离对称轴越近的点越高等,就能很轻松得出正确答案。

3、试题注重了对学科内部特点和基本思想方法的考查

本次试题以考查数学知识为载体,还考查了数形结合思想、分类思想、化归思想,以及待定系数法、由特殊到一般等初中主要的数学思想方法. 题目注重通性通法,同时注重试题的探究性,关注数学活动过程的考查,倡导研究性学习。

例如试卷中的第28题:

这也是一道原创试题,属于阅读理解类试题,与2015年中考中的第26题很相似。通过画函数图象、研究函数图象的变化趋势的方法和思路去解决学生不熟悉的新的函数的问题。同时利用函数图象解决复杂的方程问题,这也正是代数综合试题的热点考查方向。

三、复习策略的调整

精华学校初中数学教研组老师建议广大考生一定要根据新的中考形势及时、恰当地调整自己的复习计划和目标。

对于目标是优质示范校的考生建议在基础稳定的前提下,重点复习解答题3中的每题的第三问,即难度系数0.3的部分试题。通过对函数图象的变换,运用数形结合的数学思想,逐步提高自己的分析函数图象的能力;关注中考几何综合题中的热点方向,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通过轴对称、旋转等图形变换方法,解决图形中的数量关系和位置关系的推理和论证。

对于目标是普通高中的考生建议重点关注难度系数0.5左右的试题,即选择题和填空题,以及解答题1和2中的部分试题,复习巩固相关的知识点,理清分析问题的思路,熟练解决问题。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