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5—2016学年海淀初三期中物理试卷分析

2015.11.06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 韩盛乔

一、试卷整体特点

本次期中考试严格按照《课程标准》命制,总体难度不大,考查全面而有重点,对于九年级上学期第一阶段所学的知识覆盖全面,重点突出,与实际应用结合较为紧密,检测效果较好,对中考有也一定的导向作用,试题在创新性和延续性的平衡上取舍合理,题目相对基础,又能考查学生的能力。

试题共计6000字,阅读量适中,图片较多,体现了中考越来越以图、文、表相结合的考查形式取代了单纯的文字描述,越来越考查学生的图表解读能力,从图、文、表中提取有用信息、整合所需信息,并迅速判断出考查角度和方向的能力。

试题充分借鉴了2015年中考的内容和素材,如第2、16、19、23、36、41题。对于2016年中考有一定的指向作用。试题充分挖掘了北京主要使用的两套教材——人教版和北师大版,很多试题的素材直接取材于课本,比如第3、19、22、32、33、35、39、40、41题。试题对于2014年期中考试有很好的延承性,很多题要么跟2014年期中卷相似,要么是跟2014年期中卷是姊妹题。

二、试题给我们的启示

1、重视课本,对于课本上的“科学窗”“演示实验”“拓展阅读”等应给予充分重视,并且对同一素材做多方面的解读,将每一个材料可能考查的角度充分挖掘。

2、重视近两年的中考试题,尤其是2015年中考试题,应不断反复研究,从考查内容、考查角度,到考查方式的改变,多做研究,以此为依据来调整之后的教学方向和侧重点。

3、对于实验能力更加重视,带领学生完成几个真实的实验探究过程,让学生不只是纸上谈兵。对于重要的实验方法,比如“控制变量法”“转换法”,结合每个实验让学生真正理解并领会,最终达到灵活熟练应用的效果。

4、电学比例计算题的难度越来越低,但基本的方法仍然会考查,多状态电路的分析,等效电路图的画出,仍然是重要的考查技能。

5、多选贴近生活的实例多让学生分析,逐渐摆脱老套的例子和素材,从生活和新试题中寻找更新颖的题材,使用符合时代气息的素材,激发学生兴趣,锻炼学以致用的能力。

6、阅读能力、提取信息、整合信息的能力务必要加强,尤其对于图、文、表格结合的读题审题能力,要学会三者的结合,在头脑中建立起清晰准确的物理情景。

7、知识的学习要全面而重点突出,尤其对于知识的细节,一定要准确而清晰,力求让学生在第一轮复习中真正学明白,决不能有知识盲点。

三、具体试题解析

【单项选择题】

1、国际单位制(改自2014海淀期中第1题)。传统题目,简单。

2、常见的导体、绝缘体(改自2015年中考第1题)。传统题目,简单。

3、根据示意图判断汽油机的冲程(图来自人教版课本原图)。传统题目,简单。

4、改变内能的两种方式(改自2014年海淀期中第6题)。传统题目,简单。

选项中的例子都曾经考过,常见。

5、简单电路的连接。传统题目,简单。

6、电流表的使用,正负接线柱(改自2014年海淀期中)。传统题目,简单。

此题易错点有二:一是没注意到题目中的“直接测量”条件,而误选C;

一是没有注意电流表的正负接线柱,而误选B。

7、考查机械能的转化。传统题目,简单。

8、串并联电路电阻关系。简单。

9、滑动变阻器的连接。简单。

10、比热容。传统题目,简单。

比热容解释常见的现象:沿海地区同沙漠地区温差问题。热岛效应问题。

水常用来作冷却剂。

11、短路。简单。

12、以手电筒为载体,考查电路的组成(改自2014年海淀期中考试15题)。

13、并联电路的电流电压关系。简单。

14、动态电路分析。简单。

跟之前相比,这题难度大大降低,变成最基本的电路图。此题易错点在于,模式化训练太多,导致定式思维,没仔细读题便认为滑片向右滑。

15电学比例计算。较难。

此题延续了以往对于多状态电路的分析,需要画出两种不同状态下的等效电路图,把握好电表分别测谁,然后寻找关系,根据欧姆定律和串并联电路电压和电流关系求解。此题综合考察了欧姆定律和串并联电路的电压、电流关系,对于分析能力,逻辑推理能力,和综合运算能力都有较高要求。此类题难度近几年逐年降低,但仍是中考的考点之一,平时训练到位,这题应该不难做出。

【多项选择题】

16、考察分子动理论、比热容、温度和扩散现象(改自2015年中考第16题)。简单。

此题考查内能和分子动理论的基础知识,考查全面。对这部分基础知识扎实掌握,理解到位,不会出错。B选项考查的本质是控制变量法,考生如果忽略了质量相等这个条件,一定会选错。

17、能量转化。中等难度。

此题考查机械能和内能的相互转化。此题错误率很高,主要集中在漏选C选项上。错误的原因一是没认真阅读每一个选项,想当然做题,或者凭经验和感觉往做过的类似的题目上套。原因之二是对于C选项描述的过程没有理解。C的重点在于“弹起的高度会越来越低”,说明机械能减少,而减少的机械能是由于碰撞和与空气摩擦造成的,所以属于机械能到内能的转化。

18、综合考察电路的基本知识。简单。

此题对于电路基本知识的考查很全面,不止考查识记能力,更考查理解能力。如果这部分知识没有学透,一般都会出错,

19、考查电阻、导体绝缘体。(图来自北师大版课本图片,题目改自2015年中考第11题)

此题考查全面,对电阻的影响因素、导体和绝缘体的转化考查很到位。

【填空题】

20、考查干电池电压。传统题目,简单。

21、考查扩散现象。传统题目,简单。

22、考查分子动理论。(来自课本实验)传统题目,简单。

23、考查热值的计算,简单。(改自2015年中考第23题)

此题应注意科学计数法的表示。

24、考查欧姆定律。传统题目,简单。

25、考查机械能的相互转化。(来自《物理实验手册》滚筒实验)素材新颖,简单。

26、考查电压表的连接、串联电路的电压关系。简单。

27、考查多状态电路分析。(跟去年的期中考试填空压轴题相似)传统题目,较难。

此题属于较难的题目,题目并无创新之处,但考查综合电路的分析,考查欧姆定律和串并联电路的电压电流关系,需要一定的思维量和运算量。

【实验题】

28、电阻箱读数。传统题目,简单。

29、电流表和电压表读数,简单的欧姆定律计算。传统题目,简单。

30、验电器的原理。简单。

该题考察对验电器原理的理解。非常容易画蛇添足错填成“同种电荷相互排斥,异种电荷相互吸引”。

31、根据实物图画电路图。传统题目,简单。

题目十分基础,考察了根据实物图规范画出电路图的能力,注意:铅笔+直尺作答。

32、考察做功改变气体内能。(改自课本上的实验)简单。

33、探究重力势能的影响因素。(来自课本上的实验)简单。

重点考查了控制变量法的具体应用。

34、探究动能的影响因素。(来自课本上的实验)简单。

考查控制变量法,考查了转换法。答题要规范,标答给出的是“木块被撞击后移动的距离”。

35、考查Q和c的关系。(改自课本上的实验)创新题目,中等难度。

此题是本次考试中的亮点,用了传统的常考的实验素材,考出了创新的问题。考查的本质是两个重要的实验方法:控制变量法和转换法的理解和应用。注意好实验的目的,正确认识实验中的自变量和因变量。

36、考查电路故障的排查。(来自2015年中考第33题)中等难度。

此题要对

37、根据表格数据得表达式。简单。

此题最容易错的是单位。也是历年来得分率很低的一道题。

此题通过读题和观察表格数据容易得出U跟I的关系应该是正比例函数,在求解系数的时候,要带单位计算。

38、伏阻法测电阻。中等难度。

此题考查多种方法测电阻中的伏阻法,考查比较全面——补全电路图、补全实验步骤、写出Rx的表达式。此题解法应该是唯一的,只有对基本的伏阻法测电阻的两种方法都很熟练才能正确得出答案。

39、实验设计“探究电流跟电阻的关系”。(来自课本实验)中等难度。

此题给出电路图,考查实验步骤的书写和表格的设计。要把分拿全并不容易。考查了常见的电学实验中步骤书写的要点和细节,如果遗漏了关键细节和要点便不能得全分。这个实验室课本上常规的实验。

40、41科普阅读题,两篇文章均改自北师大版课本。简单。

考查获取信息、整合信息的能力。41题第一空从原文中找。

41、计算题。(改自2015年北京中考44题)简单。

42、计算题。中等难度。

两道计算题都相对比较简单,考查欧姆定律和串并联电路的电压电流关系,题目小问之间层次分明,难度不大,学生上手比较容易。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