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5—2016学年海淀区高三期末考试历史试卷分析

2016.01.24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高中历史教研组  郭利珠  李光

期末错因分析视频解读

一、试题整体特点

本次海淀期末历史试题,延续了以往海淀期末考试的稳定风格,把握了北京高考试题的特点和精神。试题整体具有以下特点:

1、从试题立意角度看明显体现了海淀命题人深刻把握高考改革的方向,以“立德树人”为重点,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法治国理念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将历史学的知识、能力、情感态度价值观有机结合,全面落实课程标准。试题与《历史课程标准》相一致,突出考查学生综合分析能力、独立思考和研究历史问题的能力,对后期的高考历史复习有促进和指导意义。

2、从试题结构上看跟以往海淀期末考试保持一致,选择题32个,共48分,大题三道大题,8小问,共52分。

3、从知识考查范围上看按照通史体例主要考查了中国史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改革开放这段时期的历史,涉及少量中国古代史和民国时期的历史,世界史考查从古代希腊罗马文明到工业革命时期的历史。通史和专题模块一起进行考核。

4、从试题难度来看与以往的海淀期末考试持平,比2015年高考试题相比难度下降。选择题试题难度下降,主观题难度保持比客观题稍难的状态,通过选择题的难易程度调整难度系数,给学生“送分”。材料题难度下降,如35题压轴题的考查,本质上就是考查学生概括材料的能力。33题解读题的考查,难度有所下降。

5、从能力考查角度看本次海淀期末考试,充分体现了新高考改革下对历史学科素养的考查,如35题第二问的考查,考查学生观点论证的能力。选择题通过创设历史的情景来考查对社会政治经济和思想文化相关知识的掌握,重点考查学生获取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描述和阐释事物、论证和探究问题的能力。

二、典型试题解析

第3题、

【解析】这道题考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相关内容,体现了历史高考改革中所说的以形式难度换知识难度,重视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重视历史现象的分析。试题以民谣对联的形式呈现,体现一定的创新性。根据材料信息“红四军”“共产党”“苏维埃”,可判断出当时的民众支持农村革命根据地。

【2016高考指导】2016年高考题很有可能会以这种形式考查主干知识,应该引起重视。这种题的做法是提取核心关键词,再结合所学知识进行判定,把具体的历史现象放在历史的时空背景下进行考查。

第16题、

【解析】这道题考查了新中国建立后文化艺术的相关内容,体现了历史高考改革中重视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的精神。试题以组合题的形式呈现,学生很容易做错。1956年毛泽东提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促进了文学艺术的繁荣,文化作品题材多样化。《沙家浜》是文革时期的样板戏,不属于在这一背景下出现的作品。样板戏的作品此外还包括《红灯记》《智取威虎山》等。此题在2015的精华联考(第29、22、33、35题)中有很明显的体现。

三、高考预测与复习建议

1、选择题难度降低,但是再考查过程中以“形式难度”换“知识难度”。

从新史观、时政热点、社会文化史切入创建情景的考点知识。建议考生在复习时,加强对不同类型材料的阅读和分析,变换历史的时空,对历史现象进行解读。

2、材料题仍然会继续延续前两年37题的高综合性风格,或从一个历史角度切入,在它与时俱进的演变中,考查学生对阶段性历史特点与历史发展趋势的掌握和归纳;或以一个时代为横断面,在对比中考查中西历史发展的共时性史实及其背后的历史特点和趋势。

3、文科综合试题的考查,由于受制于统一的线索,所以其所创设的情景依然会以时空关系、历史地理、经济图表数据、政策制度等为重,并很可能与时政热点相关联——如法治、廉政、协商民主、民族国家、价值观建设、能源经济、中国梦、大国崛起等等问题。建议考生在复习时,关注社会热点问题,中国传统文化,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且从不同的角度进行解读。

4、加大历史基本能力的考查如史料搜集与运用,史料阅读与探究,历史的解释与评判,历史逻辑的运用,历史文章的写作等,考查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等能力,提高历史学科的基本核心素养。建议学生在复习时,加强运用历史思维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如,把握历史概念的内涵与外延,掌握逻辑推理的方法(事实错误排除、以偏概全排除、先入为主观念排除),明晰构建论述题答案的三段论模式(背景原因、内容过程、意义影响),强化一分为二与史论结合(述评结合)思维在解读性题目中的运用。

5、寒假时间并不长,但却是高考前的最后一个集中假期。作为高考学生,应该合理规划自己的寒假复习计划,进行知识的查漏补缺。寒假历史一方面需要尽快地结束一轮的复习,另一方面需要巩固所学的内容,通过期末考试,发现自己的薄弱环节,同时实现优势部分的突破。

6、春季的二轮复习首先要注意加强通史和专题史的复习,其次应该总结常考题型的解题方法,进行题型的突破。此外,关注社会热点,训练从不同角度对热点进行分析和解读。尤其还要注意回归课本,夯实基础。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8年,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震撼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