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5—2016学年海淀区初三期末考试物理试卷分析

2016.01.18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一、考点及分布:

本次的考试范围以北师大版课本第十三章电功和电功率为主,分值大约60分。第十四章磁现象则为25分,较去年期末增幅明显。顺带考查了第十一章简单电路和第十二章欧姆定律的内容。

二、难度:

从试题的总体分布上来看,选择填空的压轴题难度进一步降低,而难度稍大的题出现在实验探究中,所以试卷总体难度保持适中

三、变化:

本次考试较以往有很大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传统复杂的电学比例题彻底消失

第二,实验探究题明显加大了考查力度,而且其中的创新性试题比例很高,个别实验题难度比较大。

四、与中考的贴合程度:

本次期末考试注重考查学生的实验探究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很好地与现在中考的改革方向贴合,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其中实验探究的分值增大到空前的44分,这为2016年中考将要增加到48分的实验探究做了很好的过度和提前适应。填空题减为4分,也为2016年取消填空题做了铺垫,从对中考的过度和适应性上来讲,海淀区在各区的期末命题思路上是很有前瞻性和代表性的。

五、典型试题分析如下:

(1)意料之外的一道易错题是选择题第7题:

 

正确答案选D。

本来是一道送分题,考查磁场对电流有力的作用,但题干的表述是“磁场对电流的作用”,隐去了“力”这个字,这就难倒了一大片学生。说明相当多的学生对于基本概念的本质理解不够透彻,还停留在死记硬背的阶段,如果学生能够理解力的本质就是一种作用,这道题就不会出错了。

(2)下面让我们看一下第14题:

 

正确答案选A 。

这是家庭电路中电路故障的问题,问法新颖。这类题常规的形式是根据现象推断故障,而本题则是已知故障反推现象,本质上仍然是考查普通电路中的串并联和短路的问题。如果学生真正能够将本题中的家庭电路当做电源电压不变的普通的电路来处理,这道题解就迎刃而解了。所以学生应该反思一下对家庭电路这一块内容的理解程度。需要指出的是,像本题这样,用检验灯泡替换保险丝检验家庭电路故障的问题在北京考试中很少出现,在外省市考试中则比较多见,所以,在学有余力的前提下,适当地、谨慎地接触一些不超出北京市考试范围的外省市的试题,是有一定的价值的。

(3)15题:

 

这道选择压轴题其实触碰到了高中阶段重点研究的一类问题,在闭合电路的欧姆定律中测定电源电动势和内阻时做出的图像就是本题的A选项。去年期末考试是涉及到滑动变阻器电功率最大值的问题,同样是高中的重点问题。电学是初中和高中阶段共同的一个重点。期末考试前几天我给学生做的热身训练中,曾把一道高中试题改编后给学生做,其中核心的电路图就是这道题的A选项。这种题并不是第一次出现,这道题的解题关键是需要抓住电路中的不变量,电源电压,电阻R1阻值不变,就可以根据欧姆定律和串联电路分电压写出I和U的关系,会发现是一个一次函数。所以用初中的知识定性地去碰触高中知识的外壳是近两年海淀期末试题的一个特点。这道试题后期总结的时候,还可以考虑下为什么A选项的直线没有与电压坐标轴相交

(4)第四大题,实验探究题题量和分值都大大增加,这样试题有了更多空间更全面考查学生的实验探究能力,常规的重点实验应有尽有。其中第40是结合家庭电路来设计实验,有一定的难度,学生需要深刻理解和运用设计实验的方法,和这种证伪题的做法,解决这道题应该不至于太困难。

 

(5)本次考试第12题干簧管和30题简易电动机,这两道题,都是取材于北京市教委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的实验手册

 

 

2015年中考的实验设计题——双锥体问题,2015年海淀期中考试的滚筒问题,今年通州期末的“水果电池”问题等等,都取材于这套实验手册。中考的命题趋势必定会受到教委这个科学实践活动的影响,所以应在老师的带领下积极参加科学实践活动,对这一届的初三学生来说,认真研读和挖掘实验手册中的内容,认真参与实验探究的每一个环节,就显得更加重要和现实。

六、对2016中考的预测:

通过这次期末考试,我们可以预见到:

2016年中考试题中复杂的传统计算题可能会彻底消失实验探究能力的考查力度会继续加大得实验者得物理,而且与生产生活实际的结合更加紧密,重视实验,重视实验探究的每一个环节,重视实验探究中容易出现的问题,重视结论的得出过程,重视实验的常见方法,比如控制变量、转化、等效替代和放大等。

七、具体的复习建议:

1、务必要结合本次期末考试试题中的错题和好题,利用寒假时间,认真总结初三上学期所学内容。可以选择精华学校的课程来帮你更好地进行弯道超车。

2、可以在寒假后半段进行总复习力学基础的复习,建议以2015年各区的模拟试题和中考真题为练习素材

3、寒假有时间,一定要去一次中国科技馆,带着你的物理知识去认真观察那些好玩的现象。

4、在一模前,一定要完成全面的复习,全面扎实,不留死角。二模前,完成专题训练。中考前以套题为主模拟练习、查缺补漏。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8年,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震撼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