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6年春季高中会考语文试卷分析

2016.01.24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高中语文教研组  张智钦

视频解读

一、整体说明:

2016春季会考是在新一轮高考语文改革大背景下,展开的一次高中语文学业水平测试。我们从今年的试题可以明显看出命题人在领会“改革意图与精神”的前提下,更好地展示了语文学科的四个核心素养:语言建构与应用、思维发展与品质、审美鉴赏与创造、文化理解与传承。语文学科试卷近年从“绝对难度”向“结构难度”转变,从“选拔”向“展示”转变以来,一直紧扣《课标说明》,但又有所发展和创新,打通课内外教学、灵活运用学科知识,用已有材料解决现实问题这些命题趋向的比重在逐年增加。在“文化、能力”双重立意的命制思路指导下,注重考查学生语文素养、关注社会时代的试卷主题已成离弦之箭。

这些特征在2015年会考当中已见端倪,而今年会考对这几项的呈现更为明显。如果从2015年会考对2015年高考试题的指向性来看,今年的会考试题必将会对高考命题产生积极且有效的影响。

二、具体分析:

1、加大名著考查力度,引导学生研读名著,指导教师教学

今年会考对名著的考查无论从字数、题面的选择还是命题的数量和意图来看,都是前所未有的,2015年会考对名著只考查了一道3分的文学常识客观题。而今年,对名著的考查由8+22的分值配比形式出现

其中8分以专门题型考查名著,考查对象为《边城》和《呐喊》中的《狂人日记》《一件小事》《社戏》《阿Q正传》几篇文章的相关文学常识。

另外22分是在文学类阅读中考查。选择文章为鲁迅小说集《呐喊》中的《风波》全文。

从此可得出结论:2015年北京高考试卷中以10分微作文的形式对学生研读名著的情况进行考查。那么在今年刚出炉的会考中,名著考查已经成为试卷的主要考查方向,而且题型多样,既有语境下考查的基础知识,又有对文本的理解,既有给不同层次学生展示的开放题,又结合文本穿插考查了《三国演义》相关常识。可以说题型丰富,考点明晰。

这无疑在引导教师教学方向,指导2016年高考的路上,一路凯歌。

【例】文本:鲁迅的小说《风波》,选自《呐喊》

12,文中写到的金圣叹对《三国志》的“批评”,指的是“批注”这种传统的读书方法,即用简洁而中肯的语言在文中空白处写上点评或注解的内容,表达自己阅读时的体会和思考。有人对《风波》文末的画线句子,批注道:“变了,又不变。”请你谈谈如此批注的依据。(5分)

【试题解析】

此题不仅考查了学生对小说文本的理解,更是首次对我国文学鉴赏和批评的重要形式和传统读书方法的“批注”进行理解性考查。这是对“评价手段”的二次加工和赏析,对学生的赏析能力提出了较高要求,但题干中的问题对象只是对此批注的依据理解。在“学业水平测试”层面看是降低难度了的,但对名著的考查,已经非常深入。

2、坚持“文化”立意,突显时代特征

本次试卷的实用类文本阅读材料为“中国戏曲的脸谱”,让学生在完成测试的同时,也了解了“脸谱”的相关知识,论述类文本选自《反思阅读方式的巨变》,引发学生对“时代发展”的思考。

“大作文一”中对“石墨烯”改变生活的联想和想象,又一次将科技前沿,与社会生活紧密相关的信息引入到试卷中,让学生参与其中。这无疑是对“死读书”的有力打击!也再次证明了:学生的学习是不会也不该与“时代”脱节,并会紧密相关,这也在一定程度上积极引导了学生的学习和教师的教学。

【例】

大作文一:

先对新材料“石墨烯”的性质做形象化的解读,并以其对生活各方面的影响为例进行说明解读。最后是作文要求:“石墨烯对我们的未来生活会产生巨大的影响,如果有一天石墨烯得到广泛应用,你将会有怎样的经历和体会?请发挥想象,自拟题目,写一篇记叙文。”

【试题解析】

此作文的特色是跟生活结合的非常紧密,这是如今语文高考作文的大趋势。另外题目中是要求学生在“石墨烯”还没有在社会生活中普及的情况下,让学生“发挥想象”,写出自己的“经历和体会”,写一篇“记叙文”。这是在着重培养学生的想象力,跟2015年北京高考作文“假如我与心中的英雄生活一天”的考查方向之一如出一辙。

“关注生活、关注时代、发挥想象力、限定文体”已经成为作文的一大特色。

大作文二:

此作文以“六格连环画”的形式讲述了“田忌赛马”的故事。最后的作文要求是:“田忌赛马是一个流传很广的历史故事,含义丰富,常读常新。你对“田忌赛马”有怎样的思考?请自拟题目,写一篇议论文。

【试题解析】

“田忌赛马”的故事学生在小学就接触过,除了有“十二年一贯制”的考查意图外,也是对中国古代传统文化之一——“成语典故”的普适性展示。题干中说“含义丰富、常读常新”就是要学生在原有的故事基础上,结合生活、结合时代“与时俱进”的独立思考,并且也限定了文体。这也是用综合考查的方式对学生进行“思维”与“语文素养”考查。

两道作文题:一个记叙,一个议论;一个是科技思考,一个是人文感悟;一个基于时代、发挥想象,一个基于历史、呈现思维。花开两朵,相得益彰。

3 变换试题结构,题型大胆探索,注重能力考查

不同于以往,本次会考试卷将“文言文”部分放到了试卷开篇,这将影响一部分考生的试卷总分。除文学类阅读必答外,将实用类和论述类阅读以“选考题”的形式展现,这是一个绝大的突破,再加上大作文依然延续去年的二选一形式,并规定了文体(一篇记叙文、一篇议论文)。至此,本次会考试卷为考生搭建了一个尽情展示学科素养的平台。也积极体现了测试以“学生为本”的命题思路。

【例】论述类文本:取材于《反思阅读方式的巨变》

(5)面对阅读方式的转变,作者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请从下面两个观点中,任选一个进行质疑,并简述理由(如认同作者观点,请结合你的阅读体验进一步印证)。(5分)

①新兴的电子阅读已经在不经意间演化成“浅阅读”“泛阅读”。

②真正的杰出作品绝不是消费时代的信息碎片和快餐文化可以架空的。

【试题解析】

此题型为创新题型的代表,题干中摘取了作者已经阐述成熟的两个观点。让学生任选一个质疑,这无疑给考场上“寸分寸金”的考生以绝大的挑战,一是要有一定量相关信息材料的积累并会运用;二要对文本透彻理解,所印证观点的材料不能偏离、重复;三是要在答案中展示考生的逻辑思维过程,简单的质疑是不可以的。所以,此题是对阅读能力的综合考查,也将是2016年高考命题的有效范例。

三、备考建议

1、对高三同学的建议

鉴于2016年会考会对2016年高考以极高的指向意义,精华学校语文教研组的老师对同学们接下来的学习有如下建议:

①注重基础知识的积累和掌握(包括字音、字形、成语、文化文学常识等)

2016年高考必然还会将语文学科的基础知识做全方位考查。“基础知识”为学科之本,它是接触一个学科、运用一个学科的“必备武器”。一定要在积累的前提下,学会有效运用,即知道知识的本源,并能结合语文其他模块综合运用。

②对文学文化名著阅读并积极思考

对文学文化名著的考查在2015年试水成功的情况下,2016年会加大考查力度,无论在分值、题型或考查范围上,会更加灵活。对于那些还没有关注此方面的同学,应该抓紧时间,可以从经典名著开始,如中国古典“四大名著”、《家》、《围城》和西方有代表性的作品《巴黎圣母院》《大卫科波菲尔》等。

现阶段北京高考对名著的考查,不是一定会考查哪一本书,它更重要的是考查学生平时是否有文学素养的积累,并能有效结合生活和时代思考,所以我们不必纠结与是否读过哪部名著,应该着重利用文本,解决试卷上提出的问题,当然,这些问题除了会有简单的文学文化常识考查外,还会有鉴赏方面的问题出现。比如,我们看《红楼梦》,除了能理清人物关系外,更要注重对某一个人物形象的赏析(如林黛玉、王熙凤)对某一个情节设置意图的思考(如抄检大观园)、对某一处文字手法运用的特色解读(伏笔)都要当成复习范围。

③注意文章体裁,有文体意识

北京高考试卷上的现代文阅读文本通常有“论述类”“实用类”“文学类”三类。

这三类不同题材的文本都有各自的文本特征,如论述类文章,是陈述作者对某一个问题的观点和看法,并运用各种论证方法对论点进行论证,筛选、归纳、概括,分析思维逻辑过程等技能应该是我们复习时要掌握的。而实用类文本注重的对事物的展示、说明,侧重对相关概念、各种说明方法的考查。其中比较重要的文学类文本,意在反映作者对自己、他人,对生活、社会的感悟和思考,传达在特定时间、特定地点所带给作者的思想感情。所以同学们在备考时,注意文章的行文思路、段间关系及情绪表达。

2、对高二同学的建议

即使还有一年的备考时间,高二的同学也不能放松对相关知识的复习和相关技巧的掌握。我们在关注近三年的高考题与各区模拟试题时会发现,语文试卷的考查方式灵活多变,已很难找到一个套路、模式去套作,去复习。这也是改革的大趋势,这对考查学生的真实水平是一个很好的趋向。但也给一部分平时只会“死读书、读死书”的同学以“致命”的打击。所以我们建议高二的同学除了有必要的“素材备考”外,更要具备的是“思维备考”。

①“得作文者得天下”

要想写好高考作文,我们要多关注自身、关注他人、关注生活、关注时代。不能脱离实际,脱离生活。写一篇议论文,要摆清观点,弄清概念,阐明说理的过程,不能单纯的“罗列事例”,无病呻吟。写一篇记叙文,要抓住记叙要素,详略得当,主题突出,避免停留在小学、初中记叙文水平。

②狠抓基础知识,包括理解性背诵默写

基础知识是学生的“生命之源”,只有积累并能灵活运用这部分内容,才能在试卷其它模块中的游刃有余,“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即使把一些技巧背的滚瓜烂熟,也无法有机融合。

③答案要规范,展现思维过程

语文试卷的主观题逐年加大,一部分是为了给更多学生以展示空间,另一个部分也拉大了分值距离。我们在绝大部分语文主观试题中,一般都不会得0分,但得高分或满分的几率降低了。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学生的答案答非所问或过于简洁。要在审清题干要求的前提下,注意答题对象和答题区间,特别是要在答案中展现你的思维过程,即从A到Z的过程,要结合文本分析:既要有文本的内容,又要有自己的思考,二者有机结合,才符合给分要求。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8年,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震撼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